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冷風吹

冷風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魚肚般的銀白在遠處蔓延,日出也浮在了眼前。一切依然如往常---三三兩兩的人結伴而行。另一邊的灰藍色的深沉的天空籠罩着着忙碌的人群---有些在歡笑暢談,有些在追趕奔跑---他們也是一群值得羨慕的人---富有生命的朝氣,那朝氣如冬日的暖陽。

  冷風刮來人群散了,遠去了,離開了。

  忽的,發現那人落單了,她的伴去哪兒了?為何她面無表情,也看不出任何悲傷?興許是麻木了吧,又或者心中充滿希望。

  她是行者,一生在追逐與夢想的起跑線上。然而她有些倦了,汗珠爬滿了她那蒼白而憔悴的臉上,她有些迷茫,她不知道在堅持什麼。忽的,一陣冷風吹來,將那汗水也吹涼,她瘦弱的身體不禁打了個寒戰。她擦了擦汗水,整理了行裝,又踏上了追逐的路程。

  恰巧的,一陣冷風又刮來,那風,似乎在嘲笑她,笑她軟弱的肩膀並不能撐起一片天。她抬頭,望了望這深沉的灰藍色的天空,她笑了笑,有些苦苦的,也有些甜甜的,如濃稠的咖啡。一片楓葉恰巧飄到了她的臉上,那楓葉在他看來不過是普通的一片罷,又念其與自己幾分相似,着實有緣,便放在了書里珍藏着。

  又一陣冷風吹來,見這陣勢,是下雨吧。

  她決定休息片刻,待雨停之時再出發啟程,便早已廢棄茅草屋歇息。大雨潑下,這弱不禁風的草屋哪能夠經得起這折騰?此番屋外大雨屋內小雨讓行者猝不及防,可這冷風又一刮,雞皮疙瘩就全跳出來了。行者蜷縮於一角落,微微顫抖着,嘴唇發紫。

  這場雨給行者帶來了一身病,行者便一病不起,可四處無人問津,這得聽天由命,自生自滅。行者本以為將葬身於草屋之內,其實她早已做好了打算---死也或許是上天的一種恩賜。無意中翻開書,看到了那紅如火般的楓葉。那時,她明白這不僅僅是一片普通的楓葉,它是生命希望的曙光,它是生命詮釋的樂章,她是激勵人上進的呼喚。也因此,她的病情也得到了好轉。

  行者康復后又踏上了征途。她心中有些愧疚,認為楓葉的願望是停泊,是安定,是生命的美好的象徵。可直接,卻一心逐夢的天涯淪落人。她真的愛着楓葉,她也明白楓葉深愛着她。否則,它不會在她危難之時鼓舞她生的希望。她深知,葉幫自己不少,而如今自己要帶着也東奔西走,實在自私,是在愧疚難當

  行者將葉交給了老者,並祈求老者好生待之。此時,也與行者彼此不舍,行者承諾,夢達之際,則長伴葉之時。葉也憂慮,自己會影響行者前途,於是狠心吞下淚水,“絕情”與行者分離。

  行者此時心中滿滿都是愧疚,愧疚當初將葉托與老者之手,讓葉心痛不已。可此時,葉也何嘗不是如此?心中本想與行者終生相伴,卻為行者着想,說出違心話。

  老者見其如此為難,便以善意的謊言告訴行者葉會承諾待他夢成之際;告訴葉,行者必回回來找它,且決心不會拋棄它。聽了這謊言葉與行者感動之至。

  行者對於她的夢想的追求越發堅定,那陣冷風再次吹來,她習慣性的顫抖,嘴裡卻笑着,此時的笑,有深深的暖意,也有對葉的深深的思念,她知道也一定會在等着她。

  多年以後,行者雖未成功,但她着實發現了她的新夢,一個更為清晰的夢---與葉共度餘生。多年的漂泊讓行者無時不刻牽挂葉,才發現葉,才是令站夢回縈繞的終點站。

  此時海邊那一輪的夕陽,是唯美溫馨的,只因為身旁的人是也。

您正在瀏覽: 冷風吹
網友評論
冷風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