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非洲難民

非洲難民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非洲難民”是大學時舍友對我的戲稱。

  過去的夏天,我一般是穿着涼鞋的,任由着陽光透過涼鞋的鏤空直接接觸皮膚。時間一長,裸露的腳趾、腳踝、腳面變得黢黑。一天晚上,睡前洗刷,小六盯着我趿拉着拖鞋的腳看,後來興奮地叫起來——你這腳,典型一對非洲難民的腳啊!惹得其他姐妹來圍觀,我也低着頭看那對黢黑的,干不拉幾,幾乎沒點肉的腳,總結了句——確實像非洲難民!姐妹們鬨笑着走開了。

  前段時間,回學校畢業答辯,宿舍姐妹一起吃飯,到了最後剩了好多菜,她們偶爾用筷子夾那麼點菜放進嘴裡,我催促“你們快吃啊,還那麼多,不吃不浪費了啊!”她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最後老三做了代表“舍長,我們吃飽了!你趕緊吃吧!”“好傢夥,原來都吃飽了啊,感情是就我飯量大。我還沒吃飽,我接着吃了,你們看着哈。”我一陣壞笑,接着夾了菜往嘴巴里送。小六的心眼來得快“非洲難民這一年肯定餓壞了!你看,咱們都吃飽了,她還沒吃飽。”此話一出,立刻得到了全民響應,七嘴八舌地說起來。“非洲難民,你多吃點啊,不夠咱再加菜。”“別急,別急,還有呢!”……說得我跟個要飯的似的,這幫姐妹,沒有比她們更損的!

  今年,一直穿着帆布鞋,白色、黑色、藍色,算了算,倒是好幾雙了,都是同事送我的。在心頭,老是想着該買雙涼鞋穿,手頭緊,也懶得買,有鞋穿着就好了,這樣想着,一整個夏天也就快過去了。前幾天回老家看望爺爺奶奶。爺爺看着我穿着帆布鞋“大夏天的,穿這鞋,不捂腳嗎?”奶奶唏噓“你再捂出腳氣來,可不划算!”爺爺想了想說“你是沒錢了,還是沒捨得買?”我鼻子一下子酸了,還是爺爺懂我。我確實沒錢了。除了回家幾十塊錢的來迴路費,僅剩下幾塊錢,回家時兩手空空,一點東西都沒買。我不由得想起在回來的時候,狠狠地在心裡罵了句:媽的,錢就是王八蛋!我不好意思地掩飾着自己的尷尬,辯解“沒來得及,過幾天再買。”爺爺勸解“再過幾天就立秋了,穿不着涼鞋了。”我笑了笑“上學的時候,穿涼鞋,腳曬得很黑。同學看見了,都叫我非洲難民,今年不穿了,捂捂。”爺爺聽了我的解釋,笑出了聲。臨走的時候,爺爺硬要塞給我兩百塊錢,說回去買雙涼鞋穿,被我推掉了,“爺爺,我有錢。這就快發工資了。”窮人,除了強烈的自尊心啥都沒有了。什麼是難民?這才是難民。

  想想,錢這東西,不能太把它當回事了。多就多花點,少就少花點,實在沒有了,該花的時候,藉著也得花。一句話說的好——錢是王八蛋,花了咱再賺。人是活的,不能讓錢這東西給逼死了。錢是什麼?實在些,不就是紙嘛。一把錢點把火,還不如一把柴的能量大。

您正在瀏覽: 非洲難民
網友評論
非洲難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