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學術交流:學生不做作業的的分析及對策

學術交流:學生不做作業的的分析及對策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學術交流:學生不做作業的的分析及對策 標籤:人生不設限 窗邊的的小豆豆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分析評議

  學生不寫作業怎麼辦

  在我們日常教學過程中,老師最頭疼的問題之一就是學生屢次不完成作業。那麼,學生不做作業的原因有哪些呢?我們應該採取什麼對策呢?

  首先分析學生不做作業的原因在哪裡?根據我個人的觀察了解,學生不做作業的主要原因有:1. 懶惰。天性愛玩,管不住自己。2.不會做。由於智力或其它一些原因,造成學習障礙。3. 速度慢。做作業時常左顧右盼,作業一多就完成不了。4.家庭缺乏應有的監督。家長不管不顧,或隨意看看,管教無力(給有些學生投機取巧的機會)

  那麼我們教師和家長應該怎樣做呢?

  1. 旁敲側擊,激起他(她)內心的漣漪。這種方法一般運用於上進心比較強的學生,使學生明白作業的重要性,指出成績不好的原因在於沒有及時的鞏固,他們能從教師的言行中悟出自己的失誤,進行反省自糾;對於自我意識比較差的學生。老師就應該指令一名同學幫助他記錄好作業,督促他們做作業,然後教師專門檢查(開始階段教師的檢查尤為重要),令其幡然醒悟,“悔過自新”。

  2.賞識法。即找學生其它方面的優點,加以表揚,給以肯定,讓其樹立“我是好學生,不應不完成作業”的意識。如我班有一男生,人比較聰明,但常常是做什麼事情都是慢性子。每天看見有太多的作業,就愁眉苦臉,乾脆就不做。針對這樣的學生,我採取了讓他每天收取作業的任務,監督全班同學的作業完成情況,這樣一來,早晨他不但來的早了(原來早晨總是來到就快要上課了),自己的作業也及時完成。

  3.構建家校聯絡網。讓每一個學生建立“作業記錄本”,記錄每天的作業,每完成一門作業就在後面畫一個對號(這樣可以使學生心理上有不斷的成就感,戰勝一個個困難,激勵自己全部完成作業,直到最後的“勝利”)作業記錄本上都有家長的簽名,前提是家長會上和家長溝通好,每天對學生的作業及時給與檢查;同時作業記錄本定期在班內展評,老師也隨時抽查給與評語。老師與家庭應經常聯繫,雙方對學生的一舉一動皆能了如指掌,及時扼制不做作業現象的抬頭,不留壞習慣滋生的時間和空間。

  4.同時,要多方面改革作業,分層次的布置作業,讓學生有自主選擇作業的權利。多設計一些開放性的作業,讓每個學生都能體驗到成功的快樂

  不做作業的學生,並不是天生的。他們在改正的過程中,往往會出現反覆。教師對不做作業的同學決不能放棄,要積極採取多種措施應對。“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只要我們是真心為學生的發展負責,總有一天,學生會明白老師的一片苦心。

您正在瀏覽: 學術交流:學生不做作業的的分析及對策
網友評論
學術交流:學生不做作業的的分析及對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