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懷念平房生活

懷念平房生活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懷念平房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進步改變生活,在時代的變遷中,人們感受到生活變化。過上了舒適愜意的日子。可是在有時卻也感受到淡淡的失落。

  以前的單位宿舍全都是平房,一排一排的,左右為鄰前後是居。每到早晚炊煙裊裊,許多人家的灶台上發出叭叭的木柴燃燒的聲響。

  而夏天的傍晚更是一道靚麗的風景。許多人家小餐桌搬到屋外路上,一家人圍着小桌吃飯,男人則慢慢品着啤酒,女人小心地喂着小孩,有時左鄰右舍也上來喝幾杯,誰家有好吃的招呼闐大家來嘗嘗。

  晚飯過後,更加熱鬧,洗澡過後,搬個躺椅放到門口,加上幾個小凳子,納涼。躺椅往往是家人必爭之地,男人拗不過女人,而女人則拗不過小孩,最後是小孩躺在躺椅上,女人搖扇給小孩拍蚊子,偶爾也把男人拍幾下,而男人則在旁邊悠閑地抽着煙。

  有風的地段,往往是幾家人聚在一起,小孩躺不住,相互追逐打鬧,男人則天南地北神吹,從足球到戰爭再到時事。無所不談。有時遇到爭論時,則吵得面紅耳赤,而女人在旁邊起鬨會說:你們怎麼不打起來啊,看你們那點出息,打起來我們就能看武俠劇直播了!女人們則數落自家男人的種種罪行,什麼不講衛生啊,懶啊,丟三落四啊。經常吹到月色偏中時各自喊着自家小孩回家睡覺。

  平房住的人們關係融洽,經常你往他家借點蒜,他到你家借點姜。有時左鄰右舍會過來幫你腌制泡菜什麼的,指導你放多少鹽,放多少糖。老職工的生活經驗讓我們這些讀書人感到汗顏。生活中的知識還真不少。

  平房生活的人們也有矛盾,你家的垃圾灑到他家的門口啊,他家的被曬到你家的繩子上啊。發生矛盾時,多數是相互謙讓,有時也會發生吵架。而其他鄰居則興高采烈地來勸架,勸架的結果是,三家人在一起吃飯喝酒,而勸架人則趣語:你們接着吵,否則我哪能蹭到飯吃啊!。在歡笑聲中,和好如初。

  平房生活透出溫馨,而樓房則露出冷漠。可是人們在比較暗淡狹小與寬敞明亮后,還是雄渾續地搬進了高樓。

  鄉土氣息的平房終究補現代味道的高樓所替代,那種歡樂的場景沉浸在歷史的篇章里,美好的回憶只能存在記憶中,像舊照片,只是在偶爾地翻看一下。

  許多東西,經不起時間的敲打,改變是必然!

  風移月影

  2009-9-9

您正在瀏覽: 懷念平房生活
網友評論
懷念平房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