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鄉村記憶

鄉村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鄉村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心靈的港灣

  我是土生土長的農家子弟,在我的內心深處,珍藏着我濃厚的戀鄉情結,它將伴我走過我漫長的風雨人生。

  歲月無情,把孩童變成青年,又把青年變成老人,也改變着我難以割捨的鄉村。那些曾經的如詩的畫面,那些曾經的如畫的風景,一度淡出了人們的視野,卻永久地鐫刻在我的心靈深處,成為永恆的記憶。

  (一)耕田的號子

  每每回到家鄉,立於一望無垠的田頭,父輩們那鏗鏘有力的耕田號子,似乎穿越時光,從遠方緩緩傳來,由模糊而漸清晰,由微弱而漸渾厚。

  那號聲是飄在空中最美的音符,是發自內心喊出的不可戰勝的堅強。它劃過長空,穿透我們的身體,震撼我們的心靈。它走過黎明,走過黃昏,與朝霞相擁,與落日同行。它讓空中的鳥兒也不敢歌唱,路過的歌唱家也羞愧難當。它透過筆端,凝結為美麗的詩篇。那號聲里寫滿了憧憬,訴說著渴望。

  拉犁的牛也心領神會,伴着號聲,合著節拍,走出整齊有力的步伐,於是,平整的土地上泛起了均勻的犁花,這不是他們在這深情的土地上創作出的最美的畫卷嗎?

  (二)午收時節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午收時節。放眼望去,波浪滾滾的金色海洋佔據了我整個視野。兒時的麥收情景又一幕幕在我眼前浮現,恍惚中,我又回到了兒時。

  黃金鋪地,老少彎腰。辛勤的汗水終於換來了豐碩的收穫。大人們揮起閃亮的鐮刀,一把把收割成實的麥子。而我們則在田裡或路上撿拾丟落的麥穗。看着金燦燦的麥穗,籽粒飽滿,在風中搖曳,多像胖墩墩的孩童在調皮地玩耍。大人們揮汗如雨,但似乎並不顯得怎麼疲憊,面龐洋溢着幸福,眼神中寫滿對美好生活的憧憬。

  他們用平板車把割好的麥子拉到場上,散勻,晾曬,然後趕着牛,拉着石磙碾壓,一圈,一圈,一圈,又一圈,……。麥稈在不知不覺中被碾得平坦了。這時候就是我們的一番天地了。我們小夥伴在平坦的麥秸上打滾,翻跟頭,打螃蟹(側翻)……。玩得不也樂乎,全然不覺得麥秸扎人。

  場打好了,挑去麥草,把有麥糠的麥粒聚起來,用木杴揚去麥糠,一堆喜人的麥粒就呈現在我們眼前了。麥收中最有技術含量的一步也就是揚場了。父親是一個揚場的高手。它揚出的麥粒、麥糠,界限分明,自成一片,麥粒和麥糠都不會跑得太遠。看他揚麥的過程,聽杴起麥落的聲音,分明就是欣賞一首節奏明快的鄉間小曲,令人陶醉。那時,我也學着父親的樣子,揚了起來,結果是東一杴,西一杴,南一杴,北一杴。父親說,你別揚了,要不我還得再揚一遍。揚場看似容易,輕鬆,實則很難把握。遺憾的是,到現在我也沒學會。

  割麥時,腰彎下去,就是一張拉滿的弓,滿載的是力量;揚場時,杴起,昂首,麥落,揚起的是希望。這經典的畫面將永遠定格在我兒時的記憶中。

  我愛你,我永遠依戀的鄉村!

  :

您正在瀏覽: 鄉村記憶
網友評論
鄉村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