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流年(17):鄉村記憶

流年(17):鄉村記憶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流年(17):鄉村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關於鄉村的記憶不多,也很模糊。小城沒開發以前很小,說是城,一是因為建制,二是因為有一些工廠吧。一條主幹道連接了城裡最主要的去處,城區被一塊一塊的田地分隔開來,像是撒在海面上的礁石,一點兒也不起眼。

  ??家裡住着的地方離城中央的商業區約有二里地,路沿着田地曲曲折折,因而走着去顯得很遠,每次去一趟都像是出遠門。

  ??暮春時節,凍土開化了,農人響亮的吆喝聲散開來,在空曠的田地里地里傳得很遠,聽不清,卻好聽,老牛的哞叫有些撒歡,許是懶了一冬,正盼着春來的勞做呢。新犁出的泥土裡好聞的濕氣兒,是春天裡最美好的享受。因此,遇着要去商場買些什麼的差事,總會搶着去。路途中趁着田裡沒人,抄個近道斜斜的穿插過去,還會趁機撥一根也不知是草兒還是莊稼棵子,拿在手裡也是個玩物。

  ??麥收的時候,學校會組織學生去收割過的田裡去拾麥穗,一人提一個小筐,一個上午過去,麥穗兒也不過蓋了筐底,撿得多些的臉上揚着得意,撿得少些的也不以為意,倒是離了課堂的我們,着實的放開撒了一陣歡,到午時,老師集合起人來準備收工,還捨不得走呢。其實,那地里又有什麼可以玩耍的。

  ??仍然是秋,跟着院里的大人去採收過的地里摘些豆莢,不過圖個好玩,真到了地里,看着你爭我搶的場面,要強的性兒也顧不得玩鬧了,埋頭找着還剩些豆莢的棵子,也不管是扎了手還是絆了腳。待得要走了,才忙忙的抬起頭找一起相跟着的大人,卻見他們早已過了那座幾根圓木搭就的簡易的橋,看着橋下湍急的水流,一步也不敢邁,情急之下顧不得體統,放聲大哭起來。還是鄰居的姐姐又搖搖晃晃的過來攙着這才過了河。回到家,不待吃飯就坐在院里,小心的剝開豆莢,豆粒滿共才只一小碗,媽媽說,看看,還不夠耽誤功夫的。

  ??後來,漸漸的,田地就像乘了遠行的車馬,向城外越遠的地方,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高樓。再向鄉間時,坐在車上,從車窗外看出去,窗外的風景少了淳樸,怎麼也找不回舊日的快樂。

  ??遠了。

  ??還記得小時候隨父母去探親,列車一路向南,一路的風景。清晨起來,列車的車窗外,薄薄的霧籠在山坡上,北方少見着的青翠點染着冬日,沿途能看見裝束奇特的婦人,背着竹蔞,佝蔞着腰,從身上的衣裝看不出年輕或者年老。南方的田地不似北方的平坦,山坡上東一塊,西一塊,深深淺淺的綠,星星點點的黃,所有的植物都茁壯而蓬勃,冬天也不歇着,茂盛的。

  ??奶奶家門前就是鏡面似的水田。田與田之間窄窄的田坎,僅容一人經過,若有兩人相遇,其中一個必得退回那頭,淳樸的農人循着本份做着這些應該應份的事,一些兒也沒有刻意的痕迹。

  ??也有過與鄉村最為親密的接觸,是懷着興奮去的,儘管對於農活一竅不通,卻一點也不能因此而減了興緻。九月的天,早晨天還擦着黑就得出工,穿着棉衣才能捱過還沒有褪盡的寒意,可到了下午收工時,身上背着采棉袋越來越沉重,搭在身上的棉衣就成了累贅,恨不得扔了它,背着這些東西要走很遠才能到點收處,每天收工后的這段路感覺越走越長。才不過五六天,就開始想家,初來的興奮蕩然無存。離去時,卻又有些留戀。

  ??除此,再也沒有切近的走入鄉村,鄉村的生活於我是陌生的,對於鄉村的記憶,仍然停留在年少時粗略的探觸。匆匆的行走中,也從來沒有細細的體味鄉村生活中少了些浮華的沉靜。只是在這樣的夜裡,在無法沉靜的時候才重新翻找出這些沉澱太深的記憶,細細的品味。

  本文作者:耳東

您正在瀏覽: 流年(17):鄉村記憶
網友評論
流年(17):鄉村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