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除心靈的雜草

清除心靈的雜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是從山腳朝山上登的,這座山也許有名,但我不知道,天底下的山都是這樣,有名或無名,與我何干!陽光熾烈,我不敢也不能睜眼,也許這是最佳狀態。

  這一帶雨水很勤,山上的草自然茂密,濃濃綠綠,一如幾個月來的心境。茫然望山,朦朦朧朧,在光線的迷霧中閃着不定的光。四周無人,靜謐得有些怕人,但我以為這恰是到了好處。

  人的一生總有一些日子是在陰霾中度過。追求也吧,愛情也吧,事業也吧,總之,你不可能不遇到讓你心緒不寧的事情,有時,或許,心也灰意也冷,身心俱疲,甚而至於,了結生命的想法都有,但,親愛的朋友,不要慌亂,切住!

  我在一塊凸起的岩石上坐下來,眼前是空蕩蕩的山谷,樹也茂盛,草也豐郁,滿眼是綠的海洋。遠處,還是山,還是林,還是縱橫的馬路,還是鱗次櫛比的高樓……只是心裡空空的,如毫無遮攔的一望無際的天空。

  覺得,走過來的日子,忙亂而又空洞。坐在書桌前,走在衚衕口,穿越在行人中,如水的日子,靈魂飄浮在窒悶的空氣中,混混沌沌的,沒個着落。曾想落在散發著墨着的文字里,或淅淅瀝瀝的煙雨中,或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不過,最終,還是虛枉一場。

  有時想愛初生的朝陽,璀璨的晚霞,柔情的月色,耀眼的啟明星,或者一株柔軟的小草,一棵堅韌的松樹,但,這些願望啊,都如雨打飄萍,消散得如三月的煙雲,四月的天空。於是,我不信了這個讓我失望的世界。

  一隻玲瓏剔透的雀兒從我的視野中消失,飛向遙不可及的遠方。一隻,兩隻,三隻……其實,從我的視線中消失的美好還少嗎?親情,愛情,友情,過往的如煙如霧,留不住,用心,用情,用靈魂,都無濟於事。看着月兒落,看着花兒飛,看着綠汀消散的煙霞,真有些落淚的感覺。

  抬起身,望望前行的路,雖然茫然,但還要前行。腳下是叢生的雜草,就像我的靈魂。看看斜掛在絕壁上的那棵虯枝挺立的松樹,忽然有了某種心靈的觸動。其實,一路走來,看山不是山,看雲不是雲,難道不是自己的靈魂有了些許雜草嗎?

  靈魂的墮落需要上帝的救贖。就像蒼茫大海中的一葉葦草,隨波逐流,身不由己,哪裡才是自己靈魂的棲息地?葦草啊,飄飄飄,多像山頭陽光下枯萎敗落的小草,它們,需要一場從天而降的甘霖。

  印度詩人於希漫說,靈魂就像航行在大海中的一葉扁舟,需要有一座前行的燈塔。是啊,來到世間,我們每個人的靈魂都是孤獨的,需要來自親人、朋友和愛人的溫暖,他們就是我們心魂的啟明星。愛由此生,難道不是嗎?

  前些日子整理書桌,那些與過往的歲月相關的碎片都被我埋在燃旺的燭光中,美好的,朦朧的,我的心在一剎那間抽搐起來。我在埋葬過去,也在埋葬靈魂。一年又一年,擋也擋不住,就像白髮和皺紋。

  離山頂還有一段距離,月色沉靜,大地茫然,天地一片肅穆。山頂只有影影綽綽的一絲微光,獨自,孤獨而又恓惶地前行,就像一段坎坷而又崎嶇的山路。

  一塊碑立在眼前,字跡模糊,暗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但我,卻無法看清眼前的一切。咬着牙,挺着不屈的堅硬的靈魂,還要朝前走,哪怕腳下荊棘叢生,荒草如煙。

  忽然看到天空閃爍着一兩隻飄飄搖搖的孔明燈,好像虛幻的夢境。那些心旌搖蕩的放飛它們的日子早已過去,就像百年前的古舊歲月,再也張揚不起一絲心靈的潮汐。

  人生在世,靜坐一室,雙手合十,閉目調神,何嘗不是一種境界?功名利祿,愛恨情仇,一縷青煙,隨風消散,無影無蹤,淡然一世,何其妙哉?

  山頂一座古廟,惟一老僧獨坐,那些經不起世事煙塵誘惑的年輕人早已下山皈依人間仙境。抽上一簽,且不管它是真是假,然後笑哈哈揚長而去,天也罷,地也罷,從此與你,與我,各自罷手,哪管他,風雪霜雨紛紛下,自此後生生死死由天地,一生一世無牽挂。

  出得寺門,天地一片澄靜。看天是天,看地是地,看萬物如在眼前。萬露浸潤,千樹綠染,百竅靈通。靈魂啊,雜草皆除,恩愛情仇淡然消盡。對月長嘯,凜然下山,自此,哪管愁腸百結,只恬然而安。

  滿面笑容下山來,一級一級又一級,小草小樹小台階,白雲藍天陰雨天。

您正在瀏覽: 清除心靈的雜草
網友評論
清除心靈的雜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