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兩個女人

兩個女人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兩個女人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最後想說的是自己曾在一本書裡面看到一句話寫得很好:“人生不僅“無常”而且“無我”。“無常”人生別人是不能掌控,就如友友父親白手起家的經歷;又如上小學時的我成績優異,這些都是“無常”的遷變吧!而“無我”是可以掌控,又如友友父親平等對待他的朋友一樣,又例如我當時退一步讓着同學這些都是“無我”的表現吧!現在一些朋友把“無我”稱之為是“無奈”的先行詞。

  昨天跟友友在BreadTlak共進下午點心時與我分享了關於她父親為人的一些事。友友的父親是一家裝飾公司法人也是一名設計師。因為從小懷有一個夢就與他的妻子一起打拚,經過不懈努力、克服重重困難終於過上今天的小康生活,幸福的家庭總讓人羨慕、嚮往……

  她說,高中時候有一次,父親的朋友做喜事邀請父親做客,父親就把友友帶上,因為離家較近沒打算開車就步行過去。當時的天氣是下着雪,還是有幾分寒冷。當路過一個街道看到有人在賣紅薯,香噴噴的紅薯味撲鼻而來,讓這小父女早就驚不住誘惑邁步上前買了一條紅薯。父女倆一邊走一邊吃,快到的時候便停下腳步,把手上的紅薯吃完,再用紙巾擦乾淨嘴然後再塗上一層潤唇膏才繼續前往老友家。

  我聽后在笑,說:“這場面也太有趣了!”

  友友說:“父親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平時都是比較注意形象,總不能拿着一條紅薯進人屋裡吧!“(笑)

  友友接著說:“你有所不知,我對父親的行為舉動還是算蠻了解的。”“生活上,他看到一些朋友的車比自己高檔點,前些日子就會讓父親心裡很不安,始終會有點不爽的地方。”(笑):“比如有時他們一班人出去吃飯什麼的,這一班人中的車最差的就是父親的,這時父親就不開車直接坐朋友的豪車去。”(笑)

  我說:“這也許是人們心中的虛榮心在作怪!”“人帶面子樹帶皮,“何況男人的面子比女人的更重要。”

  “可以這麼講吧!”友友說道。

  友友接著說:“男人都是比較敏感的動物,特別是對我父親這一代白手起家而言,遇到這種情況心裡多少也會有那麼一點痙攣,這種反應都是正常的。”

  我:沉思……

  友友說:“雖然遇到比自己條件優越的一類會產生一點自卑感,但是父親在對待那些目前還不能達到與父親同等條件上的朋友們是不會炫的,比如工地上的一些朋友開着摩托車來找父親,需要出去辦事父親也會隨同他們騎着摩托車就出去了。還有的時候,我看到他朋友開着小型麵包車來也是辦事,父親也是坐麵包車去。那時我只是一知半解,後來才聽知道:其實父親也是這樣過來的人,他很理解別人,所以父親從小就教導我們不能有瞧不起別人的心態。”

  聽友友講了這些事後讓我回憶起當年讀書時一些類似的事發生。

  這得要從小學說起了。

  上小學的時候我的成績算優秀,每次考試都在班排前列。記得一次數學考試中我拿了98分,跟自己玩得要好的另一個同學成績不如我,心存妒忌就不怎麼跟我說話了,那時我既然跟她說這98分是抄某某同學的,不信你去問他之類的大話。當時也不知道怎麼想。還有一次上六年級選班幹部,我被選上擔任副班長一職,而另一個同學被選為學習委員,那時我的成績還真不如她好,班主任看我性格比較開朗才讓我做副班長幫忙管理班裡紀律。誰知課後那同學在哭,還有一些“跟風派”的同學(呵呵)就在竊竊私語,隨後我到教務處找班主任談,起初班主任不同意,後來就同意了跟她對換,就這樣我做了一年的學習委員。

  隨着人的成長,思想也在變化中,直到出來工作的一天,我發現自己在工作上不會去照顧別人體諒別人的感受。每當自己工作上小有成績或受領導表揚時我就會很傲,特別在一些當初看不起自己的同事面前特別的炫。(這裡面也是有點別的原因影響)後來態度上提醒我我的行為有點過線了,於是,懸崖勒馬馬上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后糾正過來。從此就學會在工作上低調,在自己的全身心一直強調“低調”這詞。

  後續…………

您正在瀏覽: 兩個女人
網友評論
兩個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