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經典素讀學習心得

經典素讀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經典素讀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有情·有趣·有法

  ——經典素讀學習心得

  湖南省株洲市太陽宮小學 彭玉章

  5月10日,我有幸能現場觀摩陳琴老師的課堂並聆聽她"經典素讀"的講座,真讓我耳目一新,如痴如醉。正如大師於永正老師在《琴之韻》里說的"琴音悠長,其韻無窮。".

  一、似開未開最有情

  陳老師的課堂是充滿溫情的。這天剛好是母親節的第二天,陳老師教了學生一首讚美母愛而自責的詩——《詩經·邶風·凱風》,在陳老師略解下,學生慢慢明白了此詩表達的意思。讀的更起勁了。陳老師在孩子的素讀過程中,時不時就某一句而引出相關的作品或名句。如此詩中,陳老師就"棘心夭夭,母氏劬勞。"引出《國風·周南·桃夭》、《詩經·小雅·蓼莪》;就"有子七人,莫慰母心"引出聞一多的《七子之歌》。她時而含情地吟誦,時而溫情地素讀。她引出的詩文學生都能背誦出來,她也不會因為教不完教學任務而生生的打斷孩子的背誦,她也不會因為個別學生開小差、走神而停下來整頓或者大聲制止,她就是不緊不慢地走到孩子的身邊用那溫暖的手掌撫摸孩子的頭。她總是用乾脆而其如其分的言語評價孩子的素讀與吟誦。在課堂中,她從頭到尾都沒說過在母親節這天你要怎麼怎麼做,要怎麼怎麼去報答與感恩母親……而她是讓孩子在經典文字的吟哦下去體會,去感悟那份濃濃的母愛之情。這不就是那"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充滿溫情的好老師的典範么?在課堂內,沒有嚴厲的呵斥,沒有大聲的責罵,沒有沒完沒了的說教與指責,有的是微笑,是鼓勵,是傳情達意的肢體動作。孩子們素讀的姿勢自由的可愛:或站或坐,或敲桌子,或剁腳。孩子身心自由,記憶力就特別的好,一節課背誦了不少的詩文,我都感到慚愧,自嘆弗如。猶如她在《等待的就是你的覺悟》文中寫的:"不奢望每一個學生都具有神性,畢竟能生而知之者很罕見。我只希望允許我有足夠的耐心,等到每一個接受過心靈洗禮的學生如期頓悟。"這份耐心的等待最有情。

  都說課如其人。我想,是的。陳琴老師就是一個溫情之人。記得母親節那天下午,我冒昧地給她發了一條祝福的短信,我沒想到她在百忙之中竟然給我回復了信息,她說你的祝福很溫暖。我心裡也是暖暖的,那份喜悅是不可言說的。這讓我想起了偉大的文學家魯迅先生對待青年教師的那份溫情。還有那天下課了,有一老師的孩子站講台邊等他媽媽,陳老師她輕輕的走過去摸着小孩的頭並俯下身子與小孩親切地交談着什麼,那小孩的臉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這一幕感動了我。一位名師,能俯下身子與一小孩親切地交流,這是一份溫情的幸福。更何況我等平凡的人呢?不更要俯下身子教學么?

  二、學學半者趣也

  陳琴老師的課堂是有趣的。趣在素讀。一堂課學生素讀了如下文章:《麗人行》、《蜀道難》、《哀王孫》、《國風·周南·桃夭》、《詩經·小雅·蓼莪》、《論語》(季氏篇)《老子》(第三十三章)。也許一節課讀這麼多篇章有些乏味,其實不然。陳老師在引導孩子素讀時花樣百出,有孩子自由素讀,有男女素讀,有男女PK素讀,有前三排后三排競賽素讀,有挑戰性的素讀,有循環往返式的素讀,有接龍式的素讀。更有趣的是,我們聽課的教師就是陳老師上課的有力"道具",時不時聽課教師與她班的學生競賽素讀,還有"一兩撥千斤"式的素讀。學生們素讀激情高亢,"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而不自知其然也。";老師也興趣高昂地沉醉其間不知其時也。把素讀發揮到極致,即為趣也。趣在吟誦。在陳老師的課堂中,隨時吟誦一段或一整篇,無需預設,無需備課,順手捏來,卻能引起一次次的共鳴。吟誦不僅提升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也激發了學生學習的動力,更是提高了學生的記憶水平。有時陳老師想拿某一文中的某句來佐證時也會卡殼,這時他們班的學生都會幫她接上。若是陳老師嗓子不舒服時,想要吟誦某已學過的詩文時,學生就會情不自禁的吟誦出來,且很有範式。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想在我今後的課堂教學中一定要想方設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學相互助長。這樣學生才會愛上學習,才會愛上老師,才會信其道也。

  三、學而貴在得法

  《禮記·學記》中曰:"道而弗牽則和,強而弗抑則易,開而弗達則思;和易以思,可謂善喻矣。"這個叫"誘導啟發".陳琴老師的教學是有法則的。我最佩服陳老師的是她能循序漸進地教會學生吟誦的方法——"平長仄短,依字行腔":一二聲平三四仄,入聲規則很奇特。平長仄短入聲促,韻字平仄皆回緩。有句話真的很有道理"受之於魚不如受之於漁".陳老師不是僅僅教孩子學會吟誦該首詩篇,而是把吟誦的技巧和方法交給學生,讓學生依據方法能夠自己去揣摩、練習。我覺得這不僅僅是一節原生態的語文課,還是一節有傳統文化素養的語文課。她把只有在大學才學習過的專業知識,如此巧妙地運用到自己的課堂,並且把方法交給學生,把這個原本僅屬於中國人才會的經典吟誦方法傳遞給祖國的未來。我訝異,其實我也不必訝異。這是順其道而為之矣!她的課堂很有法度:講、讀、吟、誦四個環節,環環緊湊,相互滲透。每次新課都只講10-15分鐘,其餘時間多是複習、背誦、素讀已學內容。在教學中她確立了"先讀後寫,多讀精寫,重積累輕講解,先國內后國外。課內重經典誦讀,課外重廣泛閱讀"的教學法則。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得了法。

  記得國學名家蔡禮旭老師曾經說過:教孩子使他能做個善人,這個叫"育"!而育人貴在有法,學生才能得其法。

  "石韞玉而山輝,水懷珠而川媚。"她不掩飾,不做作,她用淡雅的、樸實無華的、純真的話語,帶我們走進他的素讀課堂,走入她的經典文學世界,走回她成長中落滿"子規啼"記憶的"母語故鄉路",走向她眉心間留存持久堅毅的孤獨。她的課不急不躁、不張揚也不外露,只是默默地,用她的文化底蘊、經典的力量在慢慢浸潤、在滋長、在滋養她的學生們。她吟誦、素讀的聲音,就像一條條幽靜的小路,沿着它們,我們就能找到作者情感的河流;就能觸摸到作者靈魂深處那一抹淡淡的憂愁;就能發現意境里那一片片帆影;就能欣賞到那一道道晶瑩的珠光……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我想,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群眾路線學習心得小學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師德學習心得

您正在瀏覽: 經典素讀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經典素讀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