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童年趣事7老頭竄高粱桿

童年趣事7老頭竄高粱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童年趣事7老頭竄高粱桿 標籤:高老頭 童年的秘密 童年

  1980年以後的幾年秋冬兩季,在我八歲以後的時間裡,我常和本屯的十來個和我一般大小的孩子一起玩一種遊戲。那就是老頭竄高粱桿。現在的孩子可能聽都沒聽說過。

  這個遊戲咋玩呢?其實很簡單,就是先挑一塊比較大的空地,比如農村的場院。在地上吐口唾沫,把一個半拉玉米瓤子立在吐唾沫的地上,好讓它立柱不倒。以這個半拉玉米瓤子(也就是這遊戲中的老頭)為中心,在它左右兩邊的一條直線上旁邊橫放一些一聯一聯的高粱桿,參加遊戲的一人放一聯。兩節高粱桿為一聯。)每聯高粱桿都拉開點距離。(大約有七八公分那樣。)放好高粱桿,孩子們就走到遠處,10米也好,15米也好,根據參加遊戲的孩子的力量大小確定遊戲的距離。確定好遊戲的距離之後,孩子們就手心手背看誰大家二家三家四家,排好順序后按照順序用一根長高粱桿來射遠處的橫放着的一聯一聯的高粱桿,射中幾聯給幾聯。所謂射中,就是把那聯高粱桿射變樣。如果正好把老頭射倒,就是全中,那就是把所有已下的高粱桿贏到自己手。簡單來說,這就像現在人們玩的填大坑遊戲一樣,下的高粱桿就是底,誰牌大先說話就和遊戲中誰大家一樣先射,你用長高粱桿掃中掃倒老頭就像你抓把大牌贏錢一樣。

  玩這種遊戲,其實也有竅門在裡邊。以拿玩20米遠的老頭竄高粱桿為例。手裡的長高粱桿要瞄準遠處的老頭,用力適當,勁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勁如果太大,長高粱桿就會越過老頭飛到前面很遠處落下,啥也射不到,這是過猶不及;勁如果太小,就還在還沒到老頭很遠處就停下落地,射也射不到,這是不及。不光勁力有竅門,角度也有秘密,聰明的射手不是手裡的長高粱桿筆直射向老頭,而是手裡的長高粱桿和老頭有個傾斜的角度。在長高粱桿頭部落地之後,它的身體中部和尾部還要靠着本身的慣性再向前飛騰。這樣正好在長高粱桿落地之後,使長高粱桿整體再向前旋轉,一掃就把老頭掃倒啦。

  由於我身體強壯有力,射的又准,每次玩老頭竄高粱桿,我都會贏到家裡一抱一抱的高粱桿,扔在自家的茅廁外邊。誰上廁所時就用掰開的高粱桿開腚。那時的城市也好,農村也罷,根本沒有手紙。即使有書紙,人們糊牆保暖都不夠,都談不上用它抽葉子煙,更何況上廁所呢?所以小孩子玩的這種遊戲就是解決家裡的上廁所的問題。還記得有幾回我玩的特別好,每次射長高粱桿用力都恰到好處。正好到老頭跟前長高粱桿落到地上,再一翻滾,就把老頭碰翻在地。結果贏了很多高粱桿興高采烈地抱回家。贏得小朋友們的欽羨目光和家裡人的交口稱讚,我的心裡美滋滋的,別提有多快樂啦!

  小時候玩的老頭竄高粱桿給我的童年帶來了無盡的歡樂,所以至今回想起來,往事還歷歷在目。真讓人難以忘懷呀!現在懷想起來,有時難免還會憋不住樂。那段美好的童年往事呀,你是那麼的具有魅力,讓人忘不掉!

您正在瀏覽: 童年趣事7老頭竄高粱桿
網友評論
童年趣事7老頭竄高粱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