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童年趣事

童年趣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童年趣事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趣事

  文火

  我出生在六十年代初、新疆西北一個哈薩克族較多的小縣城裡。

  小的時候是個孩子王,周圍幾十個同伴都和我一起玩耍,有的我叫哥哥姐姐的,也和我們泡在一起,一時不見都鬧得慌、想得慌、好吃的、好玩的都先給我嘗鮮,不然就不和他們在一起了,不給他們看小人書、出點子、講故事,不領他們騎牛、滑冰、掏鳥窩,不帶他們溜進電影院看電影、下到菜窖里偷瓜果吃、鑽進帆布倉庫拿玩具,也不讓他們參加集體活動、背毛主席語錄、跳忠字舞,誰不聽話就組織大家開批鬥會、喊口號打倒誰、遊街示眾,就這樣還是有人和我作對、在我父母那裡告狀,說我們偷單位的鐵鐘賣了。一天晚上,父親把我叫到他面前,一邊拉着我的手不放,一邊讓兄弟們拿菜刀去,大聲喊着要剁我的手呢,把我嚇壞了,折騰了一陣子,讓我們把鐵鐘還回去,就不追究了。這件事對我教育很大,終生難忘。

  小朋友們知道誰告的密、都指桑罵槐的,給我保證、表忠心,我啥也不說、就是帶好自己的隊伍不和他玩。那一年北疆雪大、白茫茫一片、屋外一點意思都沒有,夥伴們就相約拉上爬犁子一起滑冰、堆雪人、打雪仗、騎驢、鬥雞,非常開心,大家看着我的眼色不和他一起玩、一起說話、一起吃東西,回家都不一起走;幾天過去了,他像籠子里的鳥、沒人搭理、他也着急了、家裡呆不住了、出來找我們了,我們還是不搭理他的,他磨蹭到我們跟前,主動站在我們中間,讓大家用雪疙瘩砸他、讓大家坐上爬犁子他像牛一樣拉着飛奔,還討好大家給每人一塊水果糖吃,好不容易大家原諒了他,又開始叫上他一起看大字報、聽故事、踢毽子、捉迷藏、跳繩、唱歌。之後每每想起此事,常常懷有感激這個小夥伴之心。

  一個瓜果飄香的季節,小夥伴們悄悄的鑽進大的像操場一樣的菜窖,坐在裡面享受美味,吃飽喝足了,一個一個挨着講故事,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天黑了我們一個一個像耗子一樣溜回家了;終於有一天,我們乾的壞事讓大人們抓住了,我們在劫難逃都挨打了、關禁閉了好多天不讓出門,我們先是趴在玻璃窗子上往外瞭望,後來就打開窗戶跑了出去,瘋夠了再從窗戶偷偷鑽回家去,如此反覆了多次,又讓大人逮住了,假裝老實苦苦求饒,嘴上說以後不敢了,但是老毛病就是該不了,一次不小心把吃的油瓶子撞到地上打碎了,父親這次沒有打罵我,白天一起吃水煮土豆,晚上讓我們學習毛主席語錄,早上天不亮就叫我們背誦語錄,一天二十多條看誰記得牢、背得熟、做得好。那是動亂年代,小縣城也一樣,沒有課上,沒有書讀,也沒有唐詩,背語錄、傳看“鬥私批修”連環畫成了唯一愛好。

  又一年秋天的午後,黑雲壓城城欲摧,針鋒相對的“文革”兩派、真槍實彈的打起來了,無事又無聊的孩子們、跟上大哥哥大姐姐們跑到現場、一邊看熱鬧、一邊給打彈弓的人撿石子當武器,雙方戰鬥非常的激烈,好怕人的——大門被打開,圍牆被推倒;眼看形勢危急,要出人命了,房子里突然都舉起了白旗,不一會打敗仗的一方、頭破血流的、被押解到縣委大院里,關了起來,我們這些壞小子在旁邊起鬨,喊着那些人的名字,喊着打倒的口號。天漸漸的黑了下來,我們回到家裡又挨了父親一頓訓,又不讓我們出門了,一關就是好久;等我們再見天日、自由自在的、在外面玩耍的時候,就聽說一個縣委副書記自殺了,我們蜂擁到那裡去看——現場很恐怖、流了滿地的血、紅紅的、身首異處;從此我們膽子也小了,不敢亂跑了,晚上不在混進電影院看電影了,睡覺都用被子矇著頭,半夜不敢起床小解了。那時我們上二年級/做夢都在想天天吃好飯、穿新衣、看畫書。

  童年——天真、愚昧、荒唐、、、、、、

您正在瀏覽: 童年趣事
網友評論
童年趣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