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人在他鄉

人在他鄉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那一年的一個秋天,那天天氣很好,白雲,輕風,落葉,很有秋的韻味。在那天,我踏上了求學的路,從廣東的東部,來到廣東的西部——茂名。那是我第一次離開家來到這麼遙遠的地方。可以算是漂泊他鄉。車到站的時候是晚上十一點,經過一天的顛簸之後我看到了茂名的夜景,熱鬧,喧囂,雖然沒有了家鄉的寧靜,卻有着城市的繁華。

  站在喧囂至極的街口,看着川流不息的車水馬龍,卻突然想去感受這個城市的寧靜。喧囂和寧靜從來就沒有共存過,可是我卻感覺到了這個城市繁華下的另一種氣息。這個城市的氣息,就像是從莽扣森林中偏僻村莊發出的氣息。熟悉卻又遙遠。

  公車緩慢的在市區兜轉,一站又一站,匆匆的上車,下車。沒有人說話。就這樣,我在車上觀望了夜色中的小東江,公路兩旁林立的高樓大廈,遠處明滅的燈火,路燈照亮潔白的人行道。

  到了學校,站在學校的大門前,突然有點恍惚,這,就是我以後生活三年的地方。人在他鄉,在外漂泊總會有那麼的一點迷茫。就這樣辦完了繁瑣的手續之後住進了一間十幾平方的宿舍,一間十幾平方的小屋卻有着“公寓”的名字,而且還住了五六個人。之後,流連於教室,圖書館,和宿舍之間。

  有時候半夜睡不着,光着腳走到陽台上,那裡已經有人在了。他是山東人,是我們宿舍唯一的一個“外省”。我們都叫他“外省佬”。他抬着頭,看着天上的月亮。我在想,他是不是在看這裡的月亮和他家鄉的有什麼不同。我沒有說話,陪着他一起看。月光很皎潔,灑在陽台上像傾倒的河水,照亮着我們的臉龐。樓下的電線杆下,摩托車仔聚在一起聊天。

  三年之後,2009年,我們畢業了。這段時間就像一段黑暗的火車隧道,呼嘯着奔馳,一去不復返。“外省佬”決定回老家,回到他的家鄉去打拚,他說在廣東找工作太難了,而且在外闖總會有所挂念。在這種繁華的城市之下,掩蓋的是打工仔的無奈,在外漂泊,誰想?所以他決定回去。而我卻留下了,進了茂名石化公司。

  我們終於進入了這個社會。從此結束了被學校老師看管的生涯,結束了做父母乖寶貝的日子,也結束從父母兄長那裡拿錢的幸福時光。從此就要在外面自己打拚,自己生活。

  茂名石化成立於1955年。在2009年,也就是在我進公司的那一年,公司獲得建國60周年廣東省功勛企業、全國十大國有企業典型榮譽稱號。

  之後我被分配到聯合三車間,從此知道了什麼叫外操和內操,知道了什麼叫DCS。這裡的每個人都很和藹,也都很忙碌。

  那時是屬於夏天的季節。

  灼熱的午後,陽光明晃晃的四處流動,充斥着每一寸空間。我戴着除卻噪音的耳塞穿梭於密密麻麻的管架下面,看着星羅棋布,勾橫交錯的管線,努力的記着,從哪來,到哪去。灼熱的陽光透過管線的間隙打在我的臉上、身上。在唯一的一塊沒有被陽光充斥的地方,坐着一個和我同時分配進廠的同事,汗水順着他那被太陽烤的微紅的臉龐滴落,似乎還能聽到水滴攸攸掉落時的倉皇。

  每當老師傅做完工回到操作室后剩下的就是一件濕透的衣服和一個不易察覺的微笑。在這種環境中,我慢慢的融入了其中,慢慢的適應了這種生活。

  墜落之前的太陽充滿了從容,最後的一抹餘暉照射在金屬皮上,折射出一片金黃。百米高的火炬上,搖曳着燒的發黃的火焰,有點飄忽不定。就像在他鄉的我們,註定漂泊。

您正在瀏覽: 人在他鄉
網友評論
人在他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