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溫暖在他鄉

溫暖在他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6月初,我們一行9人從長沙直飛麗江。經過兩小時的飛行,下午三點半到達美麗的麗江。兩年前,我曾到過這座迷人的小城。

  麗江與同為第二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閬中、山西平遙、安徽歙縣並稱為“保存最為完好的四大古城”。它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唯一沒有城牆的古城,據說是因為麗江世襲統治者姓木,築城勢必如木字加框而成“困”字之故。麗江古城的納西名稱叫“鞏本知”,“鞏本”為倉廩,“知”即集市,可知麗江古城曾是倉廩集散之地。麗江古城始建於宋末元初(公元13世紀後期)。古城地處雲貴高原,海拔2400餘米,全城面積達3。8平方公里,自古就是遠近聞名的集市和重鎮。古城現有居民6200多戶,25000餘人。其中,納西族佔總人口絕大多數。

  或許是這個地方氣候的原因,麗江的陽光總是柔柔的、溫暖的。

  導遊小姚說,麗江是大研、束河、白沙三地的總稱,束河與大研一樣很美,只是比大研小一點,白沙是一個古鎮,那個地方還很原始。以往的介紹好像是說:麗江古城又名大研鎮,因此,平常遊客都把大研說成麗江。我想,是因了旅遊宣傳的需要而統一的導遊詞吧,我們知道束河的旅遊剛剛起步,白沙則正在建設中。我們這次考察的地方沒有白沙,重點在大研和束河。說實在的2008年我來麗江時,還沒有聽說白沙。從這一個則面,我們感到了雲南做旅遊的精道。

  漫步大研古城彩石鋪成的古老街道,小橋、流水、人家的江南風光,在這裡展現得淋漓盡致。河畔垂柳拂水,河渠流水淙淙,水草悠悠地搖曳着,萬子橋下的金魚若靜若動地點綴着溪溪流水。市民居處或門前架橋,或屋後有溪,街頭巷尾無數涓涓細流,穿牆繞戶蜿蜒而去。這是能賞心、靜心、養心的地方,這是個溫馨的地方,這也是一個溫暖的地方。

  然而,更讓人溫暖的是來自咖啡屋朋友的親切問候,以及在束河的巧遇。

  到麗江的第二天清晨,我剛打開手機,村長大哥的電話過來了:昨天你們那的槍擊事件,對你在法院工作的老兄有影響嗎?簡短的問候,讓我溫暖無比。上次為村長一行餞行時,我特邀了老兄和嫂子作陪,村長不喝酒,言語也不多,他微笑着靜靜地坐在那,看着朋友們相互勸酒、敬酒,聽着朋友們高興地歌唱,欣賞着朋友的優美、幽默的表演。酒席上簡單的介紹,村長記住了,記得老兄在法院工作。我告訴他,我老兄工作在市裡,事件發生在區里,兇手是報復殺人,而且,兇手當場就自殺身亡了。村長聽完我的話后說,我放心了!中午,剛看到消息的沉月姐姐,馬上發來短信問候。她生怕這個事件傷及我們,影響我們的正常生活,為我們的安全操心掛牽。一次次感動撞擊我的心房,一股股暖流傳遍全身。不是親人勝是親人。這是沉甸甸的情誼,這是深沉沉的牽挂,這是情真意切的問候,這是牽腸掛肚的耽心!在遠方有村長大哥、沉月姐姐一幫咖啡屋的朋友牽挂着,真的,太幸福,太溫暖了!

  與沉月姐的短信往來中,她知道我到麗江了,而且,正在束河吃着中餐時,她立即聯繫上旅居束河的麩子哥。剛就餐完畢,麩子哥的電話來了,我們約定在四方街見面。導遊告訴我們,從我們所在地到四方街,大約走五六分鐘。結好飯錢,我們一行走出小飯店,迎面走來一位精幹的帥哥,帽沿下一張溫和笑臉溫暖了我們每一個人。雖然,與麩子哥素未謀面,但是,一見面,我們卻象老朋友一樣,握手問好,談笑風生。同是他鄉之人,在他鄉相遇,那番感受,更多的是友好和溫暖!

  我們一起趟佯在束河街頭。

  麩子哥為我們作導遊。

  麩子,夕陽咖啡屋裡的成員,他給我的印象是,偶爾跟貼,很少發貼,我和他沒有交道。當沉月姐在短信里說,麩子在束河,他是武漢人,你去見見他吧。我的第一反映是,他有他的事,會不會給他添麻煩呢,況且,我們這麼一大幫人。沒想到幾分鐘后,麩子的電話就打過來了,電話里真誠的話語,讓人感到,我們就是老朋友。當麩子出現在我們就餐的小飯店前時,我們都感動了,在他的臉上,我們讀到的是真情。

  我們一起從小飯店走到麩子的工作室,花了十來分鐘。

  一邊走麩子一邊給我們介紹,他說游麗江得住下來,慢慢品,最低得住上一星期,才能品出一點味來。相比之下,束河比大研更清爽、清凈、更適合休閑休息、修身養性。彩石鋪就的街路,延伸彎曲,古樸而凝重;路旁屋前的水渠,靜靜地流淌,靈動而浪漫;無風欲動的柳枝,悠悠揚揚偶爾扶掃人面,柔軟而親切。

  “這條路叫煙柳路,聽起來,這兒好像有點那個。其實,它的寓意不是煙花柳巷,更沒有那些烏七八糟的事。但是它的真正含義是什麼,我也沒搞清。”麩子說。

  走過煙柳路,我們來到“飛花觸水”。這是束河的中心景區,穿城而過的渠水,在這兒停腳歇息,形成一灣池塘。池塘邊有柳樹搖曳,有花飛花落,有成群的小魚游弋於水草之中。麩子的工作室就在這。

  來到麩子工作的地方,他十分麻利的為我們泡上一壺茶。當我們落座喝茶時,他支起畫板,要給我們畫像。面對如此熱情的朋友,你能拒絕嗎?尊敬不如從命,客隨主便吧。

  麩子是去年客居束河的,他說,這個地方適合他,畫畫、上網、讀書、發獃、曬太陽。節奏緩慢的生活,一如那灣輕輕流淌的渠水,悠悠靈動,生機勃勃。今年麩子的夫人來了,陪他一起讀書、曬太陽。在這,我懂得了“夫唱婦隨”的真正含義!可惜的是只看到麩子筆下漫畫的太太,沒有見到賢良的嫂子真人。我希望在方便的時候麩子哥攜嫂子來永州游游、畫畫。

  此行麗江,最大的收穫是看見了麩子哥,真是無巧不成書。那天,如果不是沉月姐關心着我們的安危,問及槍擊事件,如果我沒到麗江,如果麩子哥游到了別處,只要有一個如果成立,我們都不會相見在束河。真幸運,沒有如果發生,我們見面了!我曾在大研的街頭看到一個小店前的招牌上寫道:你從遠方來,恰好我們也在。

  是的,我們來了,麩子哥在這!

  2010-6-9

您正在瀏覽: 溫暖在他鄉
網友評論
溫暖在他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