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掊凈土掩風流。

  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

  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

  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看過紅樓夢的人,都知道黛玉葬花,黛玉是個最憐惜花之人,她把花比喻成自己,把賈府乃至整個封建社會比喻污淖,她不甘沉滅,又無力擺脫封建惡勢力。憐花就是憐自己,她看到鮮花的凋零就彷彿看到了自己的未來。她認為花落以後埋在土裡最乾淨,說明她對美有一種獨特的見解。她寫的葬花詞,以花比喻自己,在紅樓夢中是最美麗的詩歌之一。寶玉和黛玉在葬花的時候有一段對話,成為紅樓夢中一場情人之間解除誤會的絕唱,在紅樓夢中是最經典的片段之一,看過紅樓夢的人都對這一段過目不忘。

  時至今日當歲月的花兒盛開在世道繁華的一角時,追逐着鬧市的人群。笑語盈盈花衫淚,道是無人知是誰?漫步在繁華的都市人們,風兒輕輕撫摸臉頰,正值青春年少痴狂,風景宜人佳節處。側看伊人,燕語紛飛。

  扁舟搖曳,飛花似夢,碧水青山皆在眼前。平靜的湖面多了一層波瀾,回頭看去,船兒留下了陣陣波瀾后又是一片寂靜。瀏覽風景無處,笑望歸址,佳人早已在模糊朦朧飄渺中。吟詩作對,嬌滴滴的美人迷離了我的醉眼。遙望天邊,夜色興起。

  幾多良辰美景,不若花語對望。花開花落,自是人間之道。無奈我何,皆於情義綿。相識是緣,相知是情,緣在,情在,情緣卻似懵懂的女孩,寄月托思。

  花叢中,有一個貌美如花的女孩。遙此看去,隔如仙境,像是仙人之差別。難道,是世人太膚淺,還是仙人有着凡夫俗子所不具有的靈氣?是這樣的,那女子的眼睛里,有太多的淚水,像是用淚花來詮釋生活。也許,水靈靈的淚花下有着我們不知道的故事。

  “寒塘渡鶴影,冷月葬花魂。”悲涼的月,有着林妹妹的身影,瞧那單薄的身軀,蒼白的眼眸,不正是水靈靈的眼眸下不為人知的秘密么?惜花葬花,惜緣卻無緣。悲情人也,莫過於黛玉的哀傷了。古來葬花皆寂寞,莫待山花爛漫時。

  世事多變,城市的高樓築起人心的隔閡。權利,慾望,帶着人們走進了條條萬丈深淵。人人都知道那是條不歸路,恰恰人人都想嘗試,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撲鼻香。春寒料峭,風高四起,猶如我獨自淺坐在迎客松下,消失在迷離的雲霧中。閑雲野鶴,着實是一種生活。

  遙看千年的變數,不及眼前的夢幻。泡沫般的童話,迷戀了多少年輕女子。現實的殘酷,夢景的華麗,讓我們不知道如何選擇。天邊有道美麗的彩虹,讓我有種欲抓而不能的哀愁。此情,是喜是悲?

  如若獨自品位群花的芬芳,我願隨風漂流。飄散在群花的堡壘中,我累了,我可以停歇。靈魂的孤寂,有種落單的寂寞。滿地黃花,是否蕭條。春景依舊,不是黃花。這個季節,春潮陣陣。心靈的站點,彷彿被雨點打濕了,潮濕的心情,獨蓋了我的寂寞。

  花是給與人幸福的象徵,只是我還不懂得去領取。所以,朵朵花瓣飄零在水中央,可望而不可及。影子總是我最忠實的伴侶。因為它沒有拋棄我的權利。主宰者,得到天高,細細琢磨一番,卻有韻味。

  摘花者也應具有摘花的本領,或許,這才是現實生活必須的。不再是我們夢想的世界了,所有的華麗夢景,就像是秋天的落葉,片片飛落在我的肩上。輕輕拾起一瓣落葉,捧在手心,有種久違了的幸福感。我想,這就是簡單的滿足吧。

  那是一個艷陽天,嬌花如醉,燦爛的陽光也陶醉在了花仙子的美妙里……天空中布滿了烏雲,風兒呼啦啦的吹。我看見了那個女孩兒,走在樹林中,拿着個布袋,表情憂鬱,憔悴的面容。我看着她把片片落花埋沒在了泥土之中。心中不免有種凄涼的感覺,為何,她要葬花。難道她就是葬花之人嗎?還是,我們都是葬花人?

  “今年花落顏色改,明年花開復誰在”、“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這些為人熟知的詩句還不令我們惋惜嗎?即如葬花情節,也未必徑取唐寅將牡丹花“盛以錦囊,葬於葯欄東畔”事, “百年孤冢葬桃花”的詩句,難道還不足以啟發我們的構思嗎?但這些都是“時流”,僅僅供我們作為參考,我們要表現詩的主要精神,也源於現實生活的財富的創造。

  當年的葬花人將那桃花葬在墳墓里的黛玉,有着一個善良的心,她把那裡的桃花看作了自己,看作自己的一個歸屬,看作她將要埋葬的心。世事多變的社會,權力慾望的紛爭,再看那林中葬花的小女孩,心中肯定有當年黛玉葬花的那種凄涼的感覺,她就是當今社會的葬花人嗎?當今社會還有多少這樣的葬花之人?難道自己不是這個社會的葬花之人嗎?

您正在瀏覽: 葬花
網友評論
葬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