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一則尋人啟事引起的沉思

一則尋人啟事引起的沉思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一則尋人啟事引起的沉思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早晨出門沒走幾步,牆上醒目的貼着一則尋人啟事引起了我的注意,確切的說,是一則找親生父母的尋人啟事。“我是1988年*年*月*時辰出生,25歲,出生后被父母抱至***處送與他人······希望有知情況者,請與我聯繫,萬分感激!”落款是聯繫方式電話號碼。或許是最近電視新聞屢屢出現關於孩子權益被侵害的案例,每每提及到孩子的事,我便有些敏感,看到這則啟事,不免心情凝重,令我陷入了沉思。

  二十五年,不知道她有怎樣的經歷?生活的如何?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得知了自己的身世,在尋找親生父母的過程中,又經歷了怎樣來自心靈的至痛與困惑,煎熬與渴盼?在同齡人中,二十五歲,或許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拼搏於自己的事業,或許徜徉在愛情甜蜜里,亦或與親密愛人牽手走進了婚姻的殿堂。總而言之,人生的道路上,這個年紀,正是為自己人生奮鬥的時候,而這個女孩,在來自於面臨社會、工作、生活各方面的壓力同時,卻還在為自己的身世之謎所困惑,為尋找自己的親生父母承受着心靈的煎熬與渴盼!她的父母不知是否能心有感應得到女兒的期盼?心有靈犀得到女兒的煎熬?一個沒有親生經歷的人,不會體會到那是一種怎樣的日思夢想和很多人無法理解的怨?各種情感交集在心中,五味雜陳,又是一種怎樣的壓抑呢?

  二十五年,不知道她的親生父母會作何感想?當初是出於什麼原因,或是處於什麼樣的無奈?亦或是怎樣的出於心理把剛剛出生的女兒送與他人?我不相信,二十五年,他們會不曾想起這個孩子,每逢佳節,難道一點都不會觸動情感的那根心弦嗎?血濃於水,難道在送與他人的時候就徹底的斷送了嗎?每個人都有惻隱之心,看着身邊的孩子,母愛的天性,父愛的職責,難道就不會想起當年的女兒,如今會變成了什麼樣?生活得怎樣?

  其實我很理解這個女孩,換做任何人都會如此,因為沒有誰願意這樣,一輩子活在身世之謎的困惑之中,誰都想知道自己的根,不管幸福與否,貧富與否,她有權知道這一切。否則她的內心是不快樂的,在她的心裡,所謂的幸福是有缺憾的,這種缺憾不同於其他,這個陰影和不快將伴其一生,籠罩在心頭。

  我想,在她的父母將其送與他人的時候,一定是經歷了一番強烈的思想鬥爭和糾結,以及那種嬰兒剛剛剝離母體的痛,隨之與骨肉分離的心痛相交織,可以說,我能理解,卻也很難理解。理解的是,十月懷胎一朝分娩,對於一個女人不容易,何況面臨的又是母女沒有歸期的永別!不理解的是,再難、再苦、再無奈,面對十月懷胎呱呱墜地的孩子,那份身為人母、人父的責任和義務作何感想,將其送與他人?因為沒有如此的經歷,終其無法理解其父母當時的無奈和糾結。但我只知道,孩子從小不在父母的身邊,她生活的顏色會不同於其他的孩子,一個孩子的快樂與否,其實很多時候無關榮華富貴,卻是與她的健康健全的心理有着密切的聯繫,很簡單,她需要的是一份父母的愛,血濃於水的親情!即便生活的再苦,都沒有骨肉分離、失去摯愛親情的痛!即便再苦,她的內心是快樂的,因為她沒有被親情拋棄,她的愛也不曾殘缺,這種愛無關金錢、權勢、名利,樸實無華卻令人渴望,平凡偉大令人感動。可這個女孩,二十五年,失去了這份摯愛親情的呵護,當她得知這一切的時候,會是一種怎樣的痛徹心扉?

  記得我小的時候,大約六七歲的樣子,家裡兩個哥哥,一個姐姐,最小的我是父母最為疼愛的。叔叔家有三個男孩,沒有女孩,叔叔和嬸嬸很是喜歡我,嬸嬸每次來我家都讓我去她家做她的女兒,閑聊之中和母親說了此事,還沒等母親表態,我便激烈反對,摟着媽媽的胳膊,眼淚不自覺的流了下來,母親也便開玩笑地讓我做嬸嬸的女兒,說她家的條件比我們家的好,吃穿不愁,想要什麼買什麼,我大哭着和母親說,什麼我都不要,我就在自己的家,說著哭得更厲害了。母親把我摟在懷裡說,你要是想去媽還捨不得呢?你是媽身上掉下來的肉,媽心疼!就是再苦再累,爸媽也把你們養大成人。

  其實,就像老人常說的那句話“子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其實需要的就是一份摯愛親情!所以,一直以來,我最為感恩的便是父母,含辛茹苦、默默無聞詮釋了那份平凡而偉大的愛,無論到任何時候,我知道這都是我一生難以報答的恩,無法償還的情!

  其實,我很想對類似女孩這樣經歷的人說說我的想法,不管經歷了怎樣沒有親生父母在身邊的日子,無論尋找的結果如何?盡量的放平自己的心態,去面對以後自己的人生,必定人生你還有很長的道路要走,無論是父母當初是出於什麼原因?處於怎樣的無奈,亦或是無知,無論你心中有怎樣的怨?隨着時間慢慢的淡化吧!那份心靈的至痛,讓歲月慢慢的撫平吧!一個親生的父母沒有盡到應盡的職責和義務,是他們的失職,而這二十五年,養你的父母卻有着哺育你的恩情,如果說親情是血濃於水,而養育你的人卻有養育之恩。人生就是得與失的一個過程,相信你們終其會得到一份別樣的愛,無論那份愛來自於哪裡?都會溫暖你們的心,陪伴與你們一路前行!或許因為這樣的經歷,你們會更加懂得珍惜,懂得知足,在不斷的努力奮鬥中,一定會擁有五彩斑斕、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

  着實希望以後不要再看到類似的尋人啟事,但願不會再發生這樣的事情,為了能給孩子一個美好快樂的童年,為了孩子都能擁有一個健康健全的心理、人格和完整美好的人生,為了做人最基本的道德、責任和義務,我知道,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也懂得,人生不可能沒有缺憾,但我依然渴望,人人都能承擔起屬於自己的那份職責,只要盡心儘力了就好!也算是給自己人生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因為誰都傷不起!何況是孩子!何況是摯愛親情!

您正在瀏覽: 一則尋人啟事引起的沉思
網友評論
一則尋人啟事引起的沉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