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西峽情韻

西峽情韻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隴南成縣素有“隴上小江南”之美譽,境內山清水秀,氣候宜人,有不少旅遊休閑的好去處。其中,最負盛名的恐怕要數西峽頌景區了。

  我早聽說西峽頌景區山水險奇絕妙、摩崖石刻剛勁滄桑,曾經無數次在腦海里描摹過她的模樣,想象過她的柔美和雄壯,一種親近西峽擁抱西峽山水的情愫時常在我的心中激蕩。但由於打理不好心情抽不出時間,只好把對西峽絕美景色的仰慕之情壓在心底,任那種虛無的情韻纏綿於腦際。

  幾天前,學校指派我去成縣參加隴南市中小學教師課堂技能大賽觀摩活動,活動結束的第二天,我就迫不及待地和同事一起走進了西峽,觸摸了那裡的山,親吻了那裡的水,目睹了西峽頌摩崖石刻的遒勁和滄桑。造物主的鬼斧神工、峽谷的幽深清靜,梵音一般滲入我的每一根血管,潛入我的每一個細胞,讓我堆滿塵雜的心靈又一次得到了洗涮和滌盪,讓我如身入畫中,流連忘返,任心潮在那裡洶湧和激蕩。

  西峽的情韻的確讓人震撼讓人陶醉!我相信,去過西峽的人都會如是說。

  西峽頌景區位於成縣西13公里處的天井山麓的魚竅峽中,西峽其實就是魚竅峽。之所以稱為魚竅峽,大概是因為峽谷幽深狹長,水流湍急,巨石橫卧,連魚兒都得用竅門才能在此游過,足見峽谷的險奇怪異。又因峽谷內西行約四公里處的石壁上,有前人鐫刻的石刻《漢武都太守漢陽河陽李翕西峽頌》,故魚竅峽又稱西峽。西峽頌風景區有兩個入口,從縣城驅車西行二十分鐘至東入口,或者乘車繞道約四十分鐘至小川鎮西入口,遊人自東向西或自西向東步行約三小時即可穿越峽谷,觀賞摩崖石刻,領略山水情韻。

  那天上午,我們從東入口直入魚竅峽,迎頭就見人字瀑,過德惠橋、躬身岩、懷耿亭,再登依涯棧道,經甘堂湖、水磨房、摺扇岩、黃龍潭、懷英橋,直至西峽頌碑亭,一路先走石板路然後登棧道順山勢蜿蜒而上,路過之處危峰突起,怪石嶙峋,有的如巨龜,有的像老鷹,有的似猛獸,奇形怪狀,不一而足,或大或小的山崖,都如同墨潑青染,青灰相間,好像一塊巨大的彩條布從天上垂下來,有時巨岩向峽谷傾斜而下,似大廈將傾咄咄逼人,有時山崖如刀劈斧斫,有的形似摺扇,有的狀如書冊開卷,都一樣陡峭光滑,壁立千仞,陰森冰冷;有時峰戀疊嶂,錯落有致,相映成趣,有時山崖前仰後合,犬牙交錯,不可名狀。峽谷狹窄之處,兩側山崖緊挨,似乎感覺山重水複身處絕境,卻又小徑通幽,柳暗花明。

  走上開鑿在山崖上的石板路或走上貼着峭壁懸空修建的棧道,側耳細聽,就會聽見峽谷中潺潺流水聲,或有溪流在巨石間奔騰撞擊時發出浪花飛濺的聲音。手扶護欄,俯身看去,只見水急谷深,山環水繞,谷低亂石遍布,有大有小,形態各異,峽谷一會兒開闊,一會兒窄小,水勢隨着亂石和地勢的開合而變幻無窮,平坦寬闊處形成湖、潭,如甘堂湖、黃龍潭等,地勢狹窄陡峭處水流湍急,飛流而下,水柱下落之處激起很大的漩渦,會發出一陣陣激越而又昂揚的咆哮之聲。

  西峽頌景區的絕美,不僅有險奇,而且偉岸之中秀色可餐。正值初夏,正是草木豐茂的時候,不論抬眼遠眺山崖,還是俯身注目谷底,都會看到綠草青青樹木蔥蘢,眼睛里就會盛滿醉人的綠意。山崖上,古木參天,老藤繞樹,綠樹層疊,蒼松翠柏,嬌翠欲滴,更有紅豆杉、水杉 等名貴樹種散布其間;深谷里,湖水邊,綠楊青柳間,山鳥啁啾聲此起彼伏悠揚婉轉,和潺潺流水之聲齊奏和鳴,讓人更覺峽谷空曠寥遠,不覺就會走入“鳥鳴山更幽”的意境中。置身此處,或許人就會懂得“我即是物,物即是我”的佛家偈語,達到物我兩忘的境界!

  徐徐緩緩,步入幽深狹長的峽谷,彷彿一曲曼妙清揚的樂曲,流淌着一種幽靜空靈的情愫和音符,又如同一幅漫長的畫卷在慢慢展開,將山水石樹,亭橋廊榭呈現於人的眼前。這個讓人迷戀陶醉的畫卷中,最讓人神往、忘情和留戀便是飛瀑、平湖、棧橋、碑亭了!

  西峽的飛瀑小巧而別緻。進入景區,過德惠橋,迎面是人字瀑。這裡峽谷較為狹窄,山崖陡峭,北側懸崖上一泓清流飛流直下,似一條白練從高處跌落,形成一個人字型瀑布,如珠簾於青山之間滑落,似錦緞在雲天之上懸挂,水花飛濺,滔聲如雷,山水相合,雖沒有廬山瀑布“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壯觀,但在北方,這樣的景緻卻甚是別緻,給人以別樣的震撼。站在人字瀑前,伸出手,揚起頭,瀑布下落時飛濺的水花,就會盪起層層霧氣,濛濛細雨般瀰漫而來,如同少女的青絲一般拂過人的面頰和手心,飄逸出一種清新淡雅的韻味,這時整個人整顆心都會被她俘獲的。原來,這個人字湖是能夠將人融化、和人合為一體的,這是不是道家所說的“天人合一”呢?

  除了人字瀑外,依涯棧道上的有些瀑布也有時給人以驚喜。在棧道上,同行的羅老師忽然驚喜的叫起來:“看!看!彩虹!崖上有彩虹!”我心裡一陣納悶:這麼晴好的天氣,哪裡來的的彩虹!趕緊疾走幾步,順着羅老師手指的方向看去,見棧道西側山崖的下面一股細流飛落,被凹凸不平的崖面一阻擋,便飛濺成水汽,太陽光從東邊照射過來,被水汽一折射,便隱隱約約出現了一道彩虹,這真是一道奇觀,可惜只是個模模糊糊彩虹的景象!也難怪,美好的事物都是這樣藏於無形,怎麼能讓我們一覽無餘呢?

  西峽的湖水清秀而文靜,含蓄而深沉。西峽最大的湖就是甘堂湖,湖面隨山勢而擺動,一路向西延伸而去,湖水清澈,一碧萬頃,宛若一塊游龍模樣溫潤的碧玉,平滑而有光澤。藍天白雲下,環湖兩側青山層疊,綠樹成蔭,倒影水中,微風吹過時,湖面盪起漣漪,藍天白雲和青山綠樹就一起在湖水中晃動起來,彷彿要把藍天白雲青山綠樹洗滌一番。遺憾的是,景區沒有遊船,若能泛舟湖上,看魚翔淺底,或掬一把湖水入懷,該別有一番韻味的!

  西峽的棧道奇險婉轉,錯落有致。自懷耿亭起,遊人就踏上了通往谷內的唯一通道——依涯棧道。西峽的棧道都各抱地勢,臨空修建在懸崖上,曲折而漫長,走上去卻甚是穩當。棧道下面的山崖上,人們把長圓木按照三角形結構斜頂在崖面用來支撐橫木,然後在山崖上鑿眼穿上橫木,再把木板或水泥板連起來鋪在橫木上,整個棧道渾然一體,相互支撐,再在峽谷的一側的木板上安置護欄,這樣行人走上去就安全穩當多了。每隔一段路,棧道都設有一個亭子供行人休息和觀景。在這樣的懸岩峭壁上,建造這麼長的棧道該有多難,該需要多麼大的勇氣智慧和力量啊!我不禁為前人的勇敢無畏和聰明智慧折服了,沒有他們,我們怎麼能臨空飽覽大自然瑰麗的風姿呢!

  西峽的碑亭飽經滄桑依然筆力遒勁、風格鮮明。西峽風景區之所以馳名隴上,就是得益於位於黃龍潭南側的石刻《西峽頌》。《西峽頌》全名《李翕西狹頌》,鐫刻於東漢建寧四年(公元171年),距今已有1800多年,全名為《漢武都太守漢陽河陽李翕西峽頌》,俗稱《黃龍碑》,是漢代《石門頌》、《甫閣頌》、《西峽頌》三大頌碑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摩崖刻石,碑文結構方正,筆劃舒展平穩,筆峰遒勁有力,獨具風格,有很高的考古研究和臨摹鑒賞價值。清末歷史地理學者楊守敬在其《襄宇貞石圖》中稱其為:“方正雄偉,首尾無一缺失,是尤可寶貴的一塊瑰寶”。遊人行至黃龍潭,過懷英橋,手扶鐵索,腳蹬山崖,就可到西峽頌碑亭,一面觀賞碑文,醉心於中華文化之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一面追溯歷史,感嘆先人之宏偉業績。

  西峽頌碑亭西側的懷英橋,承載着一個感人的故事。據說,一九九三年三月,楊世俊,一個普通的隴上工人,為搶救一名落水記者,奮不顧身的跳進深淵,獻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成了《西峽頌》里的民族之魂。為紀念這位英雄,《甘肅日報》社在這裡修建了一座橋,起名“懷英橋”,以緬懷和銘記這位新時代的楷模和英雄。沒想到,西峽頌景區不僅聚自然之靈氣,而且也蘊含著崇高的人文情懷,達到了“天人合一”的極致!

  從懷英橋以西,峽谷還在延伸,經巨石峽、天井山弔橋,還有潛流挑水壩、堰流水躍壩、中波流水壩、溢流水壩等景點分佈在通往景區西入口的路上,我們遊興正濃,想一氣貫通,飽覽景區所有景點。但遺憾的是,我們行至西峽頌碑亭時已過十一點,接我們回禮縣的大巴車已經在成縣縣城等候我們,我們只好原路返回縣城。其實,對於一些人間勝景,不能盡收眼底,留一些念想和想象也挺不錯的,更能讓人魂牽夢縈,彌久難忘。

  從成縣西峽回來的這幾日,我醒來夢裡都是西峽山水的影子,眼前都在晃動着西峽頌碑亭碑文上那方正平穩剛勁有力的文字,彷彿又回到了西峽,在平湖飛瀑前徘徊着,在西峽的縱深處尋覓着------

  一九九七年,借參加新課程培訓之機我到過成縣,去過成縣的雞峰山景區。那時我正值盛年,血氣方剛,對人生有着美好的憧憬和幻想,登上雞峰山,俯瞰四周,感覺有一種“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的豪邁。乘着興緻,也曾到山上的求過一簽,記得是一個中上籤,簽上的詩文大意是要我謹言慎行,切忌禍從口出,招小人暗算,前途方能通達。那次求籤,是我參加工作以來的第一次,上蒼有德,冥冥之中給我以箴言提示。然而十幾年來我稟性難移,經常口無遮攔,以致我的人生平淡,生活每況愈下。不過,這一切是不會改變我的,我還是一個自然之我,率性而為、追求真性情的我。

  這一次,早已過不惑之年的我又一去成縣,去了峽谷幽深、山環水繞的西峽頌景區,感了山水裡流淌的那種寧靜淡泊的情韻,如同接受了一次佛法和梵音的洗禮,心裡清靜了許多,輕鬆了不少。人生匆匆,世事煙雲,有什麼拿不起放不下的呢?

  今夜,月朗星稀,風逐葉影,我的枕邊、我的夢裡又會流淌出多少西峽的情韻呢?

您正在瀏覽: 西峽情韻
網友評論
西峽情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