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懷念父親

懷念父親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懷念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散文

  懷念父親

  常留邦

  晨起幕歇,父親逝去5個月了。失去親人的悲痛令我不能自拔,雨灑天地淚,天號放地哀,一縷縷揪心的思念,像被激起的漣漪慢慢蕩漾開來。

  今年正月十三,陰沉沉的天突飄起雪花。父親拖着疲憊的身軀上山拾柴,不幸被岩頭上突然滾下的柴禾砸傷,頓時,呻吟、吶喊、呼救令人心如刀絞,我們急忙把父親抬到路邊,一個多小時后,救護車終於來了,扎了吊瓶,就送往醫院全力搶救,在轉院途中,父親疼得連一句遺言也沒有留。他老人家度過了六十五個春秋,永遠睡著了。

  曾幾何時,父親懷着美好的憧憬走進學校。然而,爺爺過早離世,無情的現實打碎了他斑斕的夢。父親就用他那一雙勤勞的雙手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憑着一顆為國為民的赤心,一筆筆寫下時代的進步和一個老共產黨員的堅定信仰。( : )

  父親個頭不高,瘦瘦的,性格開朗,走到哪裡,愛說愛笑,哪裡氣氛一下子活躍起來,所有的心事一下子忘到九宵雲外。有一次,他在戲檯子唱戲,扮演的是一個三花臉的角色,念唱做打,不慎掉下兩米高的戲檯子,又縱身一躍,跳到戲檯子上,全場人先是驚得目瞪口呆,旋即,嘩然大笑。

  父親有一手好廚藝,十里八鄉的人有個紅白喜事,都要請他去做菜,父親從不推辭,早出晚歸,煙熏火燎,一忙就是幾天,每月都要有10來天幫忙,耽誤了家裡的關緊活,也毫無怨言。在一個寒冷的日子,父親給人家做了菜,累得腰疼得的直不起來,“痛得快要瘋掉”,吃了很多止疼葯也不見好,可是,他還是一瘸一拐去給另一家幫忙。

  1980年夏天,父親冒雨在一處紅土坡挖了一處房子場,開始蓋頭處房子,土牆剛打起,一場泥石流竟沖塌了牆。他沒有灰心,尋人把大梁和檁條艱難地搬過一道梁,運到第二處坡跟,先後建成了一所院,誰知壘的根子小,原用的木材大,蓋起的房子扭三橫四,房后坡還是石岩,很陡,又時常滾石頭,住不成。1994年冬天,父親多次跟人家協商,換了塊地,只好又回到老宅,築起了第三處房子。

  1999年春天,小妹得了精神病,離家出走,被車撞成骨折,無情無義的司機逃之夭夭。後來,兄弟十五歲精神上受到了刺激,也患了精神病,1999年秋天,上樹夾柿子又摔成骨折。母親積勞成疾,做了腫瘤手術。多年來,家裡人受盡了病痛的折磨,沉重的家庭經濟負擔如一座座大山,壓得父親絲毫喘不過氣來。為了給家裡人治病,他東奔西走湊錢,跑南訪北求醫,嘗盡了人間的辛酸苦辣。

  2007年7月30日,閃電象蛇一樣穿過漆黑的夜晚,炸雷震得玻璃窗吱吱地響,暴雨象從天上倒下來似的,故鄉遭受50年不遇的洪災,洪魔奪走了村裡11口人的生命呀!父親痛心疾首,如十萬支鋼針扎進皮肉里,刺到骨頭縫裡。他蹦石尖,沿小路,腿也磨了很多血泡,還是忙忙碌碌帶領鄉親們一道,搜回了一個個屍體,安慰一戶戶家屬,料理一家家喪事。

  父親的突然離去,讓我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愧疚他沒有享過一天福,將幾十年的心血匯入到歲月的長河,令我感到無比自豪。

  "子欲孝,而親不在”。何等的悲痛!父親啊!您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通聯:河南省義馬市人民路18號金馬重機策劃部

  手記:

  作者簡介:常留邦,1980年出生,研究生學歷,愛好讀書和寫作,曾做過秘書、記者、編輯。現任《今日金馬》主編。

您正在瀏覽: 懷念父親
網友評論
懷念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