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我的9月1日

我的9月1日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我的9月1日 標籤:我的中國夢

  人說,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關於9月1日,每一年都會觸發人不同的感覺。上天註定了我和9月1日一輩子就有緊密的關係。

  父母親一輩子在教育戰線,當聽到那“鐺鐺鐺”的鈡聲,就會看到父母拿起書本隨學生的人流走向教室,從我有記憶開始就有敲鈡上課的意識,我也知道父母要去上班了。當時的家就在校園中,也常常聽到周圍的人說9月1號到了,要開學了,接着就看到校園裡有了活潑跳躍的學生,聽到了朗朗的讀書聲,特別是看到敲鈡的師傅高高地揚起鐵鎚,把鈡敲得鐺鐺響后,心滿意足地看着一群群的學生從學校的每個角落朝着教室或走或跑去。

  四五歲稍大些,我對父母上課的教室就充滿了好奇心,常常在下課之餘跑到他們的教室去,漸漸地就和他們的學生混熟了,他們有什麼好吃的會拿出來給我吃,在那個零食嚴重匱乏的年代,他們會拿出家裡炒的“米花、玉米花”之類的東西哄我們小孩,我們吃得舔嘴巴舌,津津有味。而我有時候會在父母給學生上課的時候,探頭探腦地從教室後面聽他們給學生上課,這時候被他們的學生看到,他們會趁父母在黑板板書的時候,招手讓我偷偷進去,移出板凳的一角讓我坐在他們身邊。我就和他們坐在一起聽課,呀呀地讀書,父母後來發現了,一看我安靜,二則為了不影響大家上課,就接着上他們的課,直到下了課才走過來說,什麼時候進來的啊,下次不許了啊。

  就這樣,我的童年和校園有關,和3月1號,9月1號有關,3月1號,9月1號后,有很多學生,很熱鬧,他們會拿好吃的給我們,會逗我們小孩玩,而放寒假暑假,學生們回家了,我們就覺得學校冷清了,少了很多人,也少人逗我們開心了。

  後來,我到了讀書的年齡,我可以背着書包和眾多的學生大方地進出教室了,這時候,給我上課的是父母的同事。再到後來,我求學他鄉,我就和當初父母的學生一樣,在9月1日的時候,依依不捨離開家人趕往校園,和莘莘學子在晨鐘暮鼓中勤奮苦讀,只有到放假時候才能和家人短暫相聚。

  當離開了校園,走上工作崗位,我踏入的又是另一個校園,冥冥中註定我永遠呆在象牙塔里長居不出,也註定要永遠記住9月1日這個日子,它不僅是我開始獨立生活的日子,而且每到這個日子,我會看到台下短暫假期后再見的一張張青春洋溢的笑臉,抑或又迎來一張張新奇喜悅的年輕新面孔。我面前每一朵綻放的花朵,從來都是十六七八的曼妙年華,稚嫩嬌艷。而我,在時鐘的滴答聲中,一個初出茅廬的羞澀年輕女孩卻年華不再了。

  和剛畢業時合作過的一位同事相聚暢談,他總是感慨地提起第一次和我見面的情景,我和我的班長正說著話,見一位同學走過來,沒料一開口說起卻是新畢業分來的老師,噢,沒想到這位是我的老師啊,我的班長說,那時候的你看起來就像一個學生呢。是啊,那年的9月1日,我還青澀得和我的學生差不多,放在學生堆里還分不出哪是老師哪是學生,在花開花謝中,在一屆屆學生進進出出校園后,年輪逐漸刻在額上,現在漸漸將沉穩顯於舉手抬頭間了。

  年華如流水,歲月催人老,只有眼前永遠青春的臉可以讓人的心永遠年輕。

您正在瀏覽: 我的9月1日
網友評論
我的9月1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