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隨風飄落的緣

隨風飄落的緣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胡總,我曾經的一位顧客,在一個春光明媚的清晨突然來訪。好久不見,他顯得有些憔悴。在我印象中他是一個事業有成,春風得意的商人,他擁有至少大幾百萬的資產。未等我請他入坐品茶,見到我的第一句話竟是:“我父親去逝了!”我很驚訝,並不是因為他的父親。而是,他那種對於父親去世的在意。

  ??入坐品茶后,他說起父親去逝的原因;老人家才六十幾歲,平時及其的樂觀喜歡喝點白酒。沒事也常到他辦的廠里幫忙,那天,喝了酒後老人家又到廠里去了,誰知一不小心從樓梯上摔了下來。老人本來就有高血壓,胡總不讓他喝酒,也不肯讓他到廠里幫忙。可是老人家總是閑不住,偷偷地溜了出去。送到醫院不到一個小時,老人就去世了,經醫生診斷是嚴重的“腦溢血”。

  ??胡總不斷地重複着一句話:“真沒想到,一個好好的人,怎麼就這樣去了?”臉上寫滿了無奈和遺憾。坐在我眼前的這個人,怎麼也無法和那個成功的商人聯繫起來。此時的他,再好的茶,恐怕在他看來也不過是白水一杯。無意間我發現他有了不少的白髮,我和老公也不知該怎樣地安慰他。也許,此刻只有聆聽他那遺憾或是無奈的悲傷心情,才是他最大的安慰。

  ??他不斷地重複着父親生前的種種故事,他說,父親這麼快的走了,都沒有留下一點讓他們盡孝的機會。他走得那麼突然,那麼意外,人生真的就像是一場夢!我說,人生、老、病、死這是在所難免的,老人這樣沒有一點痛苦的離開,就如做了一場夢之後永遠地睡去,也許,是老人前生修來的福氣。假設,那天老人摔下來之後病痛纏身,即使你天天有山珍海味,孝子孝女床前床后的盡孝伺候,可終究是無法分擔他的痛苦。你盡了心意又能如何呢?

  ??他說,在沒有失去父親的時候,沒有這樣空蕩蕩的不知所以的感覺。只知道賺錢,雖然同住在一起,卻很少和老人聊聊天,說說心裡話。現在失去了,想和他說話卻沒了機會。從他的眼神里我能讀懂他的真誠與悲傷,更能理解一份已經擁有的緣隨風飄落的無奈。我的父親也六十多歲了,他由一個我印象中偉岸的男子漢,變成了一個動作遲緩還有些佝僂的老人。曾經,家裡的“頂樑柱”現在變得有些孩子氣;生病了,母親讓他上醫院他偏不去。非得我們姐妹到家裡“哄”他,他才肯去。也許,我們留給老人家的時間真的太少了。對於老人,物質生活是永遠也代替不了親情的溫暖。

  ??面對胡總,所有安慰的語言都顯得那樣蒼白與空洞。我真的能夠解讀,源於他內心的無奈和遺憾。有一種緣讓你相聚,讓你相愛,相守。有一種緣讓你分離,讓你欲罷不能。有些時候付出是一種幸福,這種幸福在於付出而不在於回報。可是往往你不經意的付出,卻得到了回報,而你刻意付出的,回報給你的卻是累累傷痕。其實,老人了無牽挂地走,或許就是他和親人的緣已至此;在相聚,相愛,相守和無所求的付出中他一定是幸福的。就如窗外三月的桃花,終究是要於一場風雨之後謝幕。

  (作者:龍小妹)

您正在瀏覽: 隨風飄落的緣
網友評論
隨風飄落的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