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假如我是翠翠

假如我是翠翠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假如我是翠翠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由四川過湖南去,靠東有一條官路。這官路將近湘西邊境到了一個名為“茶垌”的小山城時,有一小溪,西邊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戶單獨的人家。這家人只一個老人,一個女孩,一條黃狗。”這便是著名的作家沈從文筆下h我的家。

  因為住處兩山多篁竹,翠色逼人而來,爺爺將我取名為翠翠。我不知道我的父母去了哪裡,每次說到爺爺便很傷心後來也就不再向爺爺提及,由此從小便和爺爺生活在一起,爺爺是唯一的親人,黃狗是我最好的夥伴,白塔,河流,黃竹,渡船,伴着我成長,深深地影響着我。我們住在河邊,划船是爺爺的職業,從小我便在船上玩耍。現在我長大了,已經可以自己擺渡了。這樣的日子雖猶如一潭湖水般平靜,但也是樂在其中的,然而從五月端午進城看划船開始以及以後發生的種種,猶如翻滾的波濤滾滾而來,將這原本以為一直的平靜都擾亂了。

  某年五月初五

  (第一個端午)

  今日是端午,爺爺找人做了替身,帶着我去大河邊看船,第一次看到這種場景,加之熱鬧的場面,我心中充滿了不可言說的快樂。專心與觀看卻忽視了爺爺的行蹤,黃狗還在身邊,依稀記得爺爺說過讓我在原地等,他會回來找我的,但天黑也還不見蹤影。太陽已漸漸西落,人們都已散去,黃昏給人一種凄涼,突然萌生了一種不好的念頭:假若爺爺死了?嘴上責怪自己的胡思亂想,但心知道這是只是自我欺騙和安慰而已。這突然萌生的想法是我感到害怕,寒意襲來。一個捉鴨子的青年出現在我的面前,看着不像壞人卻說了些像似不雅的話,後來才知,是船總家的二老,自然剛才是誤會他了。雖然生祖父的氣,但看祖父安全在家,氣也便隨之消失了。但不知為何心中有種莫名的感覺,與祖父無關,連自己也說不清楚,這個問題伴隨了我一個晚上。

  某年五月初五(第二個端午)

  因為這兩個中秋都無月亮,場景不似以前那般熱鬧,而新年總歸還是如以前一樣的,然而我卻總覺得不如兩年前的端午那般,兩年前那天的景象還歷歷在目,今晚依然是上次打火把送我回家的那個人送我和爺爺回的家,他說我長大了,還拿二老在那個端午說的話開了個玩笑。我沒有說話,卻有種竊喜,每次提到或者想到二老,都會有這種感覺,不明原因卻真實地存在。知道二老是在青外灘過的節,但卻見到了大老,大老送了我們一隻鴨子,船總向爺爺詢問我的年齡而且誇讚了我,這我聽得一清二楚,自然是欣喜的。回家的路上爺爺竟然莫名其妙地問我“假如大老要你做媳婦,叫人來做媒,你答不答應”,我為這莫名其妙的問題弄得不知所措,也以為是爺爺在拿我開玩笑。雖沒想過要做誰的媳婦,但不由得向爺爺提起青外灘,也想起在青外灘過節的二老,雖然二老的樣子在腦海中已經非常模糊了,卻覺得有一根無形的絲,成了自己的一個牽挂。

  某年某月初五(第三個端午)

  今天爺爺上城去買過節的東西,我和黃狗守船。雖然沒有和爺爺同去,但對爺爺的行程卻是了一清二楚的,這一去在哪兒碰上什麼人,說些什麼話,城外、街邊、什麼情形,我都能想象的出來。同樣的我也回憶了這兩次過節的所見聞的一切,心中很快樂,好像目前有一個東西,同早間在床上閉了眼睛所看到那種捉摸不定的黃葵花一樣,這東西好像很明朗在眼前,卻看不準,抓不住。我為有着這種感覺而奇怪。同樣讓我奇怪的的是我開始關注着別人的穿着打扮與氣質,也為其中漂亮的產生歆羨,這是以前都沒有出現過得一種現象。

  爺爺買東西回來,酒壺卻被順順扣下了,來了個送酒壺的人,看着眼熟,給我一種朦朧的喜悅感,後來才知道他就是二老,他邀我去他家看船,我很樂意去,但我不願一個人還是叫上爺爺一起。我被鄉紳女兒喊到身邊去坐,位置非常地好,然而其他幾個窗口的人總會時不時把眼光向這邊投來,讓人不自在。藉機走開了,背後一直聽眾人口中在議論着二老、鄉紳、水碾子,仔細聽來才知道二老要娶鄉紳的女兒,水碾子是嫁妝,我不知道發生的這些對我來說意味着什麼,心中有點迷亂,不知站在哪兒才好。看到二老,便感覺再生一個人的氣,又像是在生自己的氣。我不明白這一切莫名感覺的緣由,隱約覺得這和二老是有關連的。我能感覺到這種莫名的感覺在我的心裡慢慢滋生髮芽,也像是一個火苗向四周蔓延。

  (第四個端午)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一年的過去,又是端午時,但我卻覺得時間的水在這一年流得格外地迅速,快得我都來不及反映到底發生了什麼,一切都觸不及防。時間如果在這一切發生之前的某一刻定格,給我以時間思考與時間的指南,我想我會盡最大的努力去改變,這一切悲傷的事也許就不會發生。或許我已與儺送結為伉儷,又或許儺送選擇了水碾,而我還依然划著我的船,不管怎樣至少我還擁有爺爺,擁有世間唯一的親人,然而現實的列車總是會違背人寄予它的方向,逆向行駛,連爺爺也在這一年離開了我。這一年,一切不該發生以及不可能發生的事卻都發生了。天保死了,儺送走了,爺爺死了,就連狗也像是在責怪這一切都是是有我造成,棄我而去了,其實之前我還是並不知道這一切是和我有什麼關聯的。這之前,我在美夢中還沒醒來,夢中儺送在山上為我唱歌,我是懂得這唱歌的含義的,因為聽說我爸媽就是這樣在一起的,我知道現實中儺送是要娶鄉紳的女兒的,還沒等到美夢的美好結局,卻出現這噩夢。我以為眼淚已經在傷痛中流幹了,可當我知道真相后,才知道這話說得為時尚早了,而我想那次洪水也是大自然在為我哭泣所流下的眼淚吧。我希望我一直在夢中,哪怕永遠都不會醒過來。我有想過輕生,一了百了,還可以去見爺爺,不知是沒用勇氣還是覺得爺爺會不允許我這麼做,我終究還是沒有那麼做。門前的河水,兩岸的黃竹,還有太陽都在告訴我,這一切都發生了,我必須用我的方式去面對。

  (第五個端午)

  一年過去又是端午時節了,我從沒覺得哪一年有如此地漫長,甚至覺得它比我以前生活的所有時間都長。懷着愧疚,背着自責,帶着思念,這一切壓得我踹不過氣來。但我既然選擇活着面對,也變還是依然是在認真地活着,養馬兵和我生活在一起,他就像是爺爺一樣給我愛與關懷,我甚至有時候都覺得爺爺一直都沒有離開,而養馬兵就是爺爺化成的天使。我沒有答應順順叫我以兒媳的身份去他家生活,逢年過節他也總是派人來叫我去,但我從來就沒有去。河邊才是我的家,這裡有爺爺,有屬於我的美好的記憶,雖然此時只有我。我相信時間是毒藥的同時也會是良藥,它終究會慢慢減輕我的傷痛,儘管永遠無法痊癒。

  ………………………………

  (多年後的端午)

  我一直在河邊生活着,依然划著渡船,日子也似乎平靜。儺送依然沒有回來,陸續有人來說親,但都被回絕了,雖有很多人覺得可惜,但也還是沒人來提及。今天過渡的人很多早上是往返於城上買過節的吃食,下午是去城裡看划船的,路上人們總是會談論點什麼,在船上的這點時間也是,日常我總是聽耳里,不會充滿好奇也不會鄙夷,笑而回之。一個商人模樣的人隱秘地在和旁邊的人談論着什麼,偶爾側視我一下,像是想讓我聽見但又不想地矛盾着,殊不知他說的我早已收入耳中了。“他在某個鎮上見過儺送,他經商建了房子,境況很好,但依然是孤身一人。”雖然以前沒聽過這話以及他的任何消息,但卻並不吃驚於這個消息,依然划船,但心早已不在船上了,腦海浮現的全是儺送回來的畫面,不是熱情擁抱,不是淚眼相對,我們只是隔着河相視而笑。我依然是我,他依然是他,我們之間永遠地隔着一條河距離。我不會走近,他亦不會。

您正在瀏覽: 假如我是翠翠
網友評論
假如我是翠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