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小娜的煩惱

小娜的煩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小娜是個難得一見的美眉,論長相是百里挑一,那個頭那腰身更是沒的說,二十幾歲,又是大學畢業,正是施展抱負,開創事業的大好年華。可最近小娜完全是一付霜打的茄子相,蔫蔫的,臉色發青,眼圈紅腫,眼眶暗黑,一看就是整宿落淚,睡眠缺乏所至。

  ??小娜這是怎麼啦?公司里的同事用目光相互探詢,豆豆平時跟小娜最知近,興許豆豆會知道吧?人們不約而同來問豆豆,豆豆無奈地說“起先沒發現小娜有什麼不對勁啊,真不知是因為啥?”畢竟是好朋友,一下班,豆豆就生拉硬拽,楞是把小娜拖回了家。

  ??豆豆家住本市,因為父母都是高級知識分子,所以家裡很寬敞,小娜沒進集體宿舍前沒少住她家。豆豆的父母對小娜也格外熱情,一則她是女兒的朋友,二則小娜很懂事,知書答禮,文文靜靜。女兒跟這樣的孩子做朋友不會錯,所以每次小娜來,二老都是熱情招待,今天看小娜的臉色就知道她心情不好,吃飯時,豆豆媽善意的勸了小娜幾句,見小娜沒怎麼搭茬,吃過飯後就和豆豆爸知趣地退出來,讓豆豆陪小娜早點休息。

  ??小娜看着豆豆的父母那麼善解人意,那麼和藹可親,心裡直羨慕豆豆好福氣。自己的爸媽,唉,小娜嘆口氣。豆豆一見小娜嘆氣,知道有門,她連忙拉着小娜的手,“娜,你有心事可別瞞我?興許我還能幫你呢!”小娜不置可否,豆豆急了,“你不相信我?”“那裡會?我這幾年難時還不是你幫我,可我真是羞於啟齒呀?”小娜定了定神,象下定了很大決心似的說:“豆豆謝謝你和你父母幾年來對我的照顧,明天我就離開這座城市,再也不回來了。”“為什麼?”看着豆豆急紅臉的樣子,小娜緩緩地倒出了壓在她心底的重負。

  ??“是難還的親情債壓得我透不過氣來。知道我最近兩年為啥很少來嗎?我是沒臉來呀!”小娜說著,淚水又湧上了她的雙眼,她抹了一把眼睛接著說,“我為了錢,把自己都賣了。”豆豆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小娜見單純的豆豆還不明白,就拿出一封已經封口的信說,“明天我走後,你拆開一看就全明白了。”因為這一分,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相見,兩個好朋友一直嘮到天蒙蒙亮才迷迷糊糊地睡了。

  ??當年小娜家裡窮,考上大學卻拿不出錢來念,是患有肝病的哥哥放棄了治療外出打工掙錢供小娜,姐姐成績很好,也放棄了,為了小娜的入學費,她和村長的傻兒子接了婚,原因是他家的彩禮多,能一下子湊夠小娜的學費。

  ??小娜就是在這種情況下上的大學,畢業后,小娜分回了自己家的附近,可她沒敢徑直進家,而是等到領了第一個月的工資,才興沖沖地趕回家,她把整整五百圓全交給了母親,可事前幻想了多少遍的家人開懷的一幕,換來的只是母親眼睛短暫的一亮,等到母親看清只有五張百圓票子,母親的眼光馬上暗淡下來。小娜懨懨地走出那個想了那麼久盼了那麼久的家,回到單位,她收到了母親隨後寄來的信,信里沒有隻言片語,只有一張帳單從信封里飄落下來,裡面詳細記錄了小娜一筆筆上學費用的來源。小娜明白了母親的用意,這既是她當初辭職來南方打工的原因。

  ??還是豆豆給小娜聯繫的工作,衝著一個月2600圓的收入,小娜說:“別說做個職員,就是再難做的活,我也會做。可我才幹兩個多月,母親來信要我速往家寄一萬圓給哥哥做手術,我的工資已經都寄回去了,我去哪弄錢呢?後來我想到公司預支工資,我找到財務部說明了情況,財務總管皺着眉頭說沒有先例,除非得到老總的批准。”小娜回到辦公室,斟酌了再三,不得已把自己的情況寫下來,並聲明錢可在以後的工資中扣除,之後封了信封,等到晚上沒人的時候,親自送到老總的信箱里。難捱的三天過去了,第四天一早,老總秘書徑直來到小娜的桌前,通知小娜去財務部,小娜迅速的收拾了自己的東西,準備捲鋪蓋捲走人,因為每次公司裁人都到財務部結清。到了財務部,秘書吩咐會計在老總的名下給小娜支出一萬圓,小娜還要簽字,被秘書攔下了。小娜來不及多想,迅速把哥哥的救命錢寄了回去,哥哥及時地住進了醫院。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若塵-金

  ??事後老總找小娜談了一回話,詳細了解了她家的情況,同時也告訴小娜他已經對小娜的情況進行了核實,錢是公司贈與不必償還。世上哪有白掉的餡餅,正當小娜忐忑不安之際,小娜接到老總的邀請,那個晚上,小娜明白了贈與的內涵。那就是老總在香港有家,老總希望小娜成為他第二個家的女主人,同時小娜還在公司工作,以便做老總在員工中的眼線。當時小娜真想找個地縫鑽進去,或者溜之大吉,再也看不見這些披着人皮的野獸。小娜把自己的想法通知了家裡人,可得到的是母親劈頭蓋臉一頓數落,母親還意味深長地勸她多為家人想想,一家人苦熬苦做為了什麼,臨了還叮囑她一定要利用自己年青貌美的優勢,緊緊抓住老總,家裡改換門庭的重擔全落在她的肩上了。小娜徹底絕望了,如果她實施了自己的計劃,她將失去家人、工作,更是個沒良心,不知回報的傢伙,在內外交困地重壓下,小娜屈服了。她偷偷搬進了老總的別墅,做起了鬱悶的二奶。老總起初對她不錯,恩愛有加,還給她的家裡匯去了五十萬圓錢,用來給哥哥治病和買房子。小娜滿以為這下母親該滿足了,她也償還了家裡當初供她上學的情分,可這僅僅是個開始,接下來的事情讓小娜始料不及,母親來信說表舅家的孩子想去打工,讓她給安排,小娜推說辦不了,母親生氣了,話也說得難聽了,都知道你傍了老總,當初他家可是借過咱錢的,你不能出息了就忘本,小娜還能說什麼。這還是好的,事先打了招呼,源源不斷的打工大軍從她的家鄉來,人們打着她的名號到公司要工作,那麼理所當然。

  ??老總給了她最初的溫暖,卻填不滿她家鄉那個窮坑,老總識趣地退開了,已經有兩個多月沒回別墅了。小娜算什麼,她已經有點恨母親了,她給過自己希望,又親手毀掉了自己的幻想,她後悔自己出來念書,她原該躲在那個青山綠水的窮山溝,偏偏輕信什麼改變,相信苦盡甘來的故事,唉!苦根自古離不開苦地巴。現在她終於想明白了,她將自己兩年來攢下的二十萬賣身錢全部寄回了家,並說明自己已離開公司,開始了新的漂流。

  ??豆豆看過信,難過地哭了,她不知到世上還有一種這麼難還的親情,同時她也為小娜擔心,小娜的債務恐怕一輩子也還不清,她該怎麼辦呢?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若塵-金

您正在瀏覽: 小娜的煩惱
網友評論
小娜的煩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