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生命中的花香

生命中的花香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生命中的花香 標籤:傾聽生命 雨中的樹

  在桃林派出所南邊的一個清幽的小巷裡,住着一個年近花甲的男人。這個男人天生雙目失明,成人後未能娶妻生子,中年時父母相繼去世,失去了依靠。多年來,形單影隻的盲人以殘缺之身在一片黑暗的世界里與命運抗爭着,讓我這個身體正常的人對他肅然起敬。

  我時常看到這個盲人拄着盲杖進出小巷。每當在巷口看到他,我都會停足注視他,看着他緩緩行進。因為小巷的路面不甚平整,我擔心他會摔倒。但每次盲人在小巷行走時都顯得非常鎮定,步伐也相當地平穩,這讓我的擔心有點多餘。

  今年暮春的一天傍晚,我路過那個巷口時看到盲人在小巷中面朝南靜立着,他的頭高高地抬起,雙手交叉放在胸前,若向天祈禱。斜陽的餘輝染紅了整個小巷,也染紅了盲人流露着笑意的臉龐。我心中有點疑惑:他是在向上蒼深情地告白?是在等待自己生命中值得等待的人的到來?還是在回憶一段美好的往事?帶着這些疑問,我仔細查看他的四周,才發在小巷裡的小路兩旁開滿了各種顏色的花兒。這些花兒從巷口處沿着小路開到盲人的家門口,如同夾道歡迎的人群。花兒無言,在暮色中散發著陣陣幽香。盲人在連做了幾次深深的呼吸后,發出一聲感嘆:“真香啊!”原來是這些花兒的香氣惹得盲人駐足來暢享。

  “一路野花開似雪,但聞香氣不知名。”沒錯,小巷裡的花兒非人種植,我道不出它們的名字,可能盲人也道不出它們的名字。它們生如野草,一歲一枯榮。它們又如同面前的盲人,在重重的逆境中求生存,讓“卑微”的生命熱血沸騰。盲人沒看過世界的方圓,沒看過父母的容顏,更沒看過咫尺之外的花兒的模樣。哪怕是擁有一秒鐘的光明,對他來說都是極大的奢望。而這些花兒呢,生在幽巷之中,從來就無人施肥、澆灌和修整。它們頂多能享受向晚的陽光和上天恩賜的少許甘霖。難得的是盲人與這些花兒能“惺惺相惜”。盲人用嗅覺去“欣賞”這些默默盛開的花兒,讓它們不至於落得“孤芳自賞”。而花兒則盡其香味,為盲人飽經風霜的人生作無聲的讚頌。人與花兒之間的感應,如同為暗無天日的生命天空增添了一道絢麗的極光。

  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的人或沒有強壯健全的身體,或沒有甘甜如蜜的愛情,或沒有充滿溫暖的家庭,這些都可以說是人生巨大的遺憾。但只要能守護住心靈的完整和堅持住對美好的嚮往,就能聞到生命中的花香。任何艱難苦恨,都會在陣陣馥郁的花香里顯得微不足道。正如歷經驚濤駭浪,到達滄海彼岸,回首莞爾一笑,萬里風輕雲淡。

  生命中的花香,飄散在回家的路上,永遠為不屈不撓的靈魂引領方向。

您正在瀏覽: 生命中的花香
網友評論
生命中的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