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錯位的理想

錯位的理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錯位的理想

  李明

  記得我們上小學時,是不布置什麼作文、日記的,成天只是望天書般地誦讀一些“旭日東升,光芒萬丈,億萬人民,放聲高唱,我們最最敬愛的偉大領袖毛主席,祝您萬壽無疆!”之類的課文。從初中學寫作文後,我就愛把這些作文本、日記本保存起來,隨時打開,看一看那個時段我寫的一些話和師者的點評。只可惜這些本子,在輾轉的一次次搬家中,都相繼丟失了,但我的書房裡至今還珍藏着一個老式的雙面書寫的“工作及備課筆記”,那是在我初中畢業失學后,抄寫的葯書。它記錄了這樣一小段有關我們這一代人曾經走過的歷程。

  還是念小學的時候,父親曾問我“長大之後做什麼?”,我當時突然想起翼王石達開“磨礪以須,問天下頭顱幾許?及鋒而試,看老夫手段如何!”的句子,於是回答父親說,想去學理髮。又想了想,說還想當醫生。那時當然不知道身材矮小的我,是根本幹不了理髮師這份活的。父親當時蠻高興,也很支持我。在我就讀的紅農小學有一位萬縣籍教師,一個寒假,在父親的指導下,我真誠地給他寫信,托他在萬縣市給我捎一套理髮的工具回來,後來確認,他並沒有收到我學寫的這第一封信。

  我之所以選擇這兩樣職業,到不是為了“懸壺濟世,治病救人”、抑或什麼“美化人生”,當時也肯定沒有這樣的大境界,完全是因為這兩樣營生都不需要下特別重的體力,又比較容易養活自己。

  我投生人世那年,剛剛經過了三年自然災害(1959—1961),家裡沒什麼吃的,母親沒有奶水,好不容易找來奶粉兌了喂我喝,但我偏偏沒那福氣,受不了奶粉那氣味,喝上一勺,就吐得天翻地覆,眼睛翻白,甚至連黃疸都吐出來了,母親沒轍,只好熬一些米湯給我喝。長大后,身體一直很單薄,四姊妹中,只有我矮。不光不長個子,也不長力氣,根本干不動什麼體力活。由於這個緣故,母親對我特遷就,經常不叫我幹活,一來二去,我也看出母親心軟,躲着偷了不少懶。父親常常看不慣我成天拿本書在手上,認為我是裝相,逃避勞動。經常罵我說,“你今後就啃你那些書哦!”至今還有一些鄉鄰拿父親的話取笑我。因此,只要父親在身邊,就會派些體力活讓我去干。那時,我們一家大小前路緲緲,父親大概是擔心我的將來,讓我學會一些生存的本領吧?

  初中畢業后,我第一次失學了,於是撿拾起當年的那些理想,打算先學學醫,然後再去學理髮。沒錢買書,就從一位老者手中借得一本《藥性歌括四百味白話解》,開始仿效宋濂抄書,邊抄邊艱難地去消化。

  清晨,就在泰山廟學校下面的河堤上,沐浴着清新的河風,從“人蔘味甘,大補元氣,止渴生津,調營養衛。”開始背起,有時還騎在陡峭懸崖旁的樹丫上搖頭晃腦地記,連命都不要了。幾個月下來,竟然也背了好幾十味……然後對照《常見中草藥圖解》,到小河邊的沙灘上去認識開着淡藍色碎米花的益母草,到小河邊潮潮的石頭上去聞那菖蒲的幽香,去田坎上采一些車前草和荒坡野嶺上的金銀花、千里光、野菊花……一味味按背下的“歌訣”去體會它的作用、功效和用法。

  那時節,《黃帝內經》、《金匱要略》自然是沒法得到的,當然,即便得到,憑我喝的那點墨水,也註定奈它不何!只有結合看一些《春秋疫病防治手冊》、《常見病中西醫驗方》之類的大眾讀物。

  只可惜,這樣的日子過了不到半年,甚至還沒來得及去拜個師傅,隨着“四人幫”被粉碎,偉人鄧小平復出,恢復了升學考試製度。抱着試一試的態度,我也去報名考試,沒想到以語文、數學、政治、理化四科264分的成績被選招到了城口中學高中的所謂重點班。這人生的事,真是誰也說不清楚!三個學期后,謠傳過了那年,就不允許再接班了,於是便有了我的第二度失學。

  我常常驚訝於這行醫、理髮竟是自己人生的第一個理想,更驚訝於立下“理髮”這個理想后,並沒有去動手嘗試這份“雖然毫末技藝,卻是頂上功夫”的崇高職業!

  戲劇的是,少年時代的“理想”,最終一樣也沒能變成現實,倒是現在一直從事的這份原本沒進入“理想”的職業,卻心無旁騖、頭也不回地一干就是整整31年!真是應了那句“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的俗語。

  人生很多時候,真的很無奈!生活有時真的不是你可能選擇得了的。就我而言,從被迫選擇接班的那一天起,我便註定了要弔死在“教育”這一棵樹上!

  二0一一年三月二十日彭水

您正在瀏覽: 錯位的理想
網友評論
錯位的理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