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湖燈影》

《秋湖燈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國慶節后,氣溫漸涼,夏的熱浪已然退去。入夜時分,清爽的小北風拂面而至。妻子說,前面的湖岸已經久違了,出去散散步吧。我找不到任何可反對的理由,於是便素裝輕履一番,與她向近在咫尺的千燈湖信步而去,旨在到那裡去伸伸筋骨,吸吸伴有淡淡花香的空氣。

  千燈湖的規模不很大,但確實是一個很好的休閑之地。夜幕降臨后,這裡眾多的燈盞散發著柔和的光亮,使幽靜的夜不乏溫馨之感。夜行客們藉著四處略顯明亮的光線,或挨肩接踵,或牽手拽衣,三三兩兩的散漫着步伐,他們似是毫無目的的閑聊,或是漫不經心的賞燈。夜色恰到好處的把他們給包裹在那朦朧之中。

  這裡的湖,是一個以燈為主題免費向遊人開放的公園,燈的設計與布置應該說是講究的。這裡的塔燈與虹橋互映,高低相輔間透着古風;那邊的廊燈長短搭配,明暗柔和中耀着情趣;你若行走於湖岸,東寓如游龍曲折,西寓卻平直舒坦。再看那柳影下的路燈,她猶如穿着花格彩裙的少女,靜待着月下之約;觀那燈影交綽的路旁,疊石溪流依稀可見。在輕波微盪之中,一個圓形的草甸上,幾處的劍氣拳影,亦招式能辨;若至湖面窄處,眺望對岸燈下的遊人,卻如移步於近前。

  千燈湖的沿湖道路,均是用花崗岩石板鋪成的,路面極是平坦,非常適合旱冰鞋的速滑。於是每到晚上,便見年青人仨倆成伴藉著路燈之光滑行,人多處他們依次扶腰,魚貫而過;在道路寬闊的一段則挽手拉網般相結而行;他們旱冰鞋上的彩燈頓成了地面上的流螢。與漫步相比,他們明顯張揚着一種不斷向前的活力。而此時立於道旁的路燈,卻又象是一排保護他們向前的衛兵了。

  市民廣場是千燈湖遊人最聚腳的地方。廣場臨湖處,是一個弧形的水岸,沿着岸邊均勻排列着十多個鏤空圓球做成的大燈,這圓燈有四隻纖細手將其舉向空中,造型頗為獨特。在入夜燈亮時,你若站在廣場之中,那金色的光芒就象有十多個暖陽把你包圍着,其感覺舒坦自在。不過此時的人們總經不起湖水的誘惑,踏着石階走到水邊,用手去試着指上的冰涼。並借暮色去觀看水岸兩側那飛檐豎棟的水中亭台,與及靜觀停於邊上的白色飛艇。

  當然,紛呈的夜幕之下,一個方形的小島適時出現在你的眼前。你會情不自禁的踏過鐵橋步入其中。只是你忽然覺得這裡才是臨風觀湖的好地方。憑欄之處,藉著光亮,可以看得見對岸租艇處的人們忙碌着,而那邊的岸燈則被水的折射將影子拉得長長的,便且隨着陣風的吹拂擺動着。而在眼前,就不斷有夜艇在緩緩的飄過。當你的視線隨着艇影北去,就能見到保利水城的跨湖橋下,水面已被彩色的燈光所染,蕩漾的輕波泛出了金色的光芒,那踏槳的小艇早就被映得綽綽曈曈了。你若轉頭南望,明暗忽若的觀燈橋下,亦有人驅着夜艇在徐徐穿行,其遠去的影子,漸漸溶沒在星光隱若的水色之中。

  秋夜的風是很解人意的,它輕輕送來陣陣清涼,使你捨不得離去。

  只是當你倚欄回觀岸上廣場時,你這才發現,這裡已經熱鬧異常了。一些小販已經在地上擺了很多閃着七彩光芒的飾燈在招攬着小顧客;而那些愛唱K的發燒友們,亦圍着“燈湖之聲”去唱他們的心曲,那若大的音箱上方,音頻燈隨着聲浪的起伏閃個不停。

  這時,不知誰發出一聲驚嘆:“哎,這風箏好高、好漂亮喲!”於是,人們都不由自主的向天空望去,只見幾百米高空上定着彩燈忽閃的風箏。由於放箏者,在牽箏的拉線上每隔一段就貼上一個小彩燈,那些燈在風的作用下彎成了一個若大的弧形,其樣子極像是一條通往天上的索道,甚是好看。它與天上的星月或不時飛過航機的閃燈相映,景緻尤為悅人。

  據說千燈湖的設計是一個外國大師的作品,但在這裡我們看到的無論如何都是一個秦時古郡的影子,其靈感來自何方,我們卻無從知曉。只是一次不經意的行走,在市民廣場北側的拐角處,看到了一塊不大的浮雕,上面刻着身穿古裝服飾的人物圖案,便鑿有隋帝縣、始皇郡的文字,才證實她的設計理念確實是來自先秦。

  千燈湖夜間的燈是多姿的,湖面似有輕紗籠罩,給人一種朦朧美。若明若暗的光線相互襯托着,景物的靜與行人的動在不斷的交錯着,人們的耳邊不時能聽到一些模糊的輕語,那就是情侶們在互傾訴着自己的心聲。偶然也能聽到一種微怒輕斥,那就是母親對夜幕下跑遠了的孩子的召喚。

  然而,剛才所述雖是千燈湖最熱鬧的地方,但準確說它卻是千燈湖市民廣場的東端,而市民廣場的西端還有一個大舞台,它由兩側的兩條長廊相連接,走廊頂上排列整齊的飾燈,是千燈湖燈光總體布局的一部分。藉著那柔和的光亮,舞台前面的空地,今晚和往常一樣,那大型的教舞活動正在進行中。它和早晨的結隊練拳一樣,它在豐富社區的文化活動的同時,亦悄悄地推動着全民健身運動的開展。而舞台之上,每逢周五、周六,便有社區組織的歌舞節目公開表演,只要你前往觀看,這裡很多時候都能看到粵劇名伶的獻唱。

  千燈湖除了鱩崗公園一段外,其餘皆由人工挖掘而成,由於綠化的成功,這裡已經是柳岸與荷塘相映,榕影與竹林呼應。晚上倚湖漫步,藉著路燈的光亮,既可看到黃槐樹上的花朵如金簇簇,亦可聞到輕風送來桂花的陣陣幽香。這裡儘管它沒有珠江夜景的闊宏,也沒有肇慶星湖的俊秀,但以燈為媒的主題公園一經打造,便使一個城市增加了誘人的魅力。在這裡,人夜之後人們便駕着車,攜男帶女的來這裡觀燈娛情,真是熱鬧非凡。夜幕降臨的燈湖路,每晚都有形狀與顏色各異的小車爭先恐後的擠到這裡來,這兒的情景象更象是一個鐵殼甲蟲的聚會,而這些甲蟲們似也是藉著這迷人的光亮去相互耀翼比靚了。

  記得零五年第七屆亞洲藝術節在佛山召開,千燈湖成為了閉幕式首選地點。那日這燈湖的夜,還把剛剛經過秋色巡遊后的大型彩燈拿來作為景色的點綴,那絢麗動人龍鳳戲珠。就連主持人朱軍也讚歎它的巧它的美。

  城裡與鄉村的景色不同,多半在於夜。而夜幕中形形式式燈光的交織,便組成了燈湖夜的景和夜的韻。可以說那迷人的燈光一旦和上了秋風,人們就流連忘返了。我,似乎也醉在了那如灑如訴的燈影之中。我情不自禁的問自己:在這清爽的夜晚,納一絲秋涼入懷,靜靜的品着時光的美好,也算得上是生活的安閑嗎?只是此時的自己已經是迷迷的了,竟然答不上我提出的疑問。

  文/依岸觀濤

  2014年10月

您正在瀏覽: 《秋湖燈影》
網友評論
《秋湖燈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