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制種玉米經驗交流

制種玉米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制種玉米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制種玉米經驗交流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職工大家好!

  為了提高我們每個職工的收入,在這裡,不妨與大家進行一下經驗交流,在此之前,從未種過玉米制種,只是種一些常規作物,我們夫妻倆也進行了長期的思想鬥爭,最後還是確定賭了一把,可結果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收入相當可觀。

  首先,要響應團連制定的訂單農業政策來計劃種植,這樣才能確保我們的收入,我們的經濟利益不受損害,在去年,我就種植了92畝的玉米制種,總產量64.3噸,總產值14萬元,通過去年的種植,我總結出了一些不是經驗的經驗吧,播種前3-4天打封閉,嚴格把好播種質量關,達到一播全苗,播完后就應複查一下,薄膜壓土是否覆實,以免大風揭掉薄膜,如果遇到陰天下雨,雨後要及時的破板結,大約一個星期,母本就開始發芽,這時就應該逐行逐穴的進行查苗、放苗,最好一邊查完,這樣使整塊地的苗同步生長,就給後面的抽雄工作,抽雄時間,抽雄次數減少了,中耕要及時,及早進行,大概要中耕3-4遍,中耕一遍要打一遍葯,及時中耕、及早除草施肥,定苗要在4-5片葉時開始定苗,如果種植面積大,就應多投入人力來定苗,最好1-2天進行完,定苗時,最好一邊清,也就是說,不留雙苗,去除雜苗雜草,去強去弱留中苗,父本相應播種晚4天,管理方法也是同樣的,施肥,也就是根據自己種地時的基肥來定的,原則上不少於20公斤,磷肥不少於12公斤,鉀肥不少於10公斤,澆第一水應在13-16片葉時,澆水時,必須澆勻、澆足、澆到,二水緊跟上,大約一星期左右,視旱情溫度而定,澆第一水前,就應去掉地裡面的雜苗,雜苗比較明顯,但數量較少。

  母本抽穗,是玉米制種最關鍵的階段,也是制種純度最重要的環節,摸苞抽穗大約有70%的母本打苞后就開始抽穗,整個抽穗次數也就是四次,第一次抽完,第二天就抽第二次,間隔兩天就抽第三次,每次抽的時候,就應認真,仔細的抽不要敷衍了事,走馬觀花,如果這樣,給自己就會帶來不必要的麻煩,第四次就進行請行,徹底的複查一遍,抽雄工作也就結束了。

  散粉、授粉是制種產量最關鍵的階段,除自然授粉外,人工還要輔助授粉,去年我背上汽油機吹風授粉兩次,這樣使花絲授粉均勻,粉粒飽滿。當授粉結束后,也就是父本抽雄上無花粉,雄穗接近干時,就應該割掉父本,這樣會使玉米通風透氣,提前成熟,增加產量。

  收穫后,也就是玉米制種管理工作結束了,這時候,產品就有種子公司他們自己來負責裝運,一切以合同為準。

  通過去年培育玉米種子,我覺得玉米制種的確能中,最起碼各個方面,像機力、人力、澆水、產品價格、產量、銷售都有所保障,只要把握好各個環節,是每個環節不脫節,該怎樣做就怎樣做,不偷懶、不掉隊,在連隊領導和技術員的共同協助下,就一定會有個好收入,好的效益,我就總結這麼多,不是經驗,僅供參考,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制種玉米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制種玉米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