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雞蛋熗鍋面

雞蛋熗鍋面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上高中之前,我一直不知道雞蛋面還有熗鍋的做法,作為一名資深的麵食愛好者,我最鍾愛的恐怕就是這雞蛋熗鍋面了。上了數年高中,學習沒啥長進,然而在吃這一方面,卻取得了不俗的成績。我吃遍了原陽縣城出了名的小吃,像南關的刀削麵,趙記的餛飩,西街轉盤的素肉砂鍋,移動公司旁邊的燒烤,以及地道的原陽燴面,等等。所有的知名小吃我都一一品嘗,可真的讓我回味無窮,卻是新華書店對面的一家夜市攤上的雞蛋熗鍋面。

  縣城的夜市很紅火,熗鍋面幾乎是家家都有,然而我就對這家的面情有獨鍾。

  這家的面全是手擀的,寬寬的,薄薄的,吃起來卻很勁道。那時候的面兩塊錢一大碗,既便宜又實惠,作為一個窮學生,要想填飽肚子,這熗鍋面恐怕是最好的選擇了。整個高中時期,我的晚飯基本上都是在這家麵攤上解決的,時間長了,我與麵攤的老闆也極其熟悉了,只要我一坐下,不用開口,老闆也知道我要吃什麼,寒暄兩句,就徑自為我準備飯食去了。那個時候,如果叫上兩個朋友,要上兩瓶啤酒,點上兩個小菜,坐在夜市攤上,一邊欣賞車水馬龍的鬧市,一邊聽朋友互訴衷腸,臨了再一人來一大碗熱氣騰騰的麵條,別提有多暢快了!

  高中那幾年就這麼稀里糊塗的過去了。上了大學,我依然保留着獨自一人下館子的習慣,一家一家的試吃,尋找自己喜歡的口味。學校的風味小吃還是挺多的,不過大多是川蜀一帶,或者是湘鄂一帶的地方小吃,不過我還是發現了幾種不錯的麵食,像什麼熱乾麵啦!臊子面啦!炸醬麵啦!等等,不過這些面吃多了我居然也膩味了,所以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不吃面了,轉而吃什麼蓋飯,蒸餃之類的。我又開始懷念縣城的那家麵攤兒的熗鍋面了。於是我滿新鄉的找賣手擀麵的飯館,也找着了幾家,可是吃起來完全不是那個味。更可氣的是新鄉的燴面全是冒牌的,這使我對新鄉的飲食徹底的絕望了!不知從何時起,學校的男生宿舍里興起了做飯的熱潮,其勢愈演愈烈,最後我們寢室也加入做飯一族,我與老大合買了一套酒精鍋,合夥做飯吃。老大是月月財政赤字,又不好意思讓女友養着,自己做飯,節省開支。我則不然,一來是對外面的飯食失去了希望,二來我想自己嘗試着做熗鍋面。因此,一到飯點兒,男生宿舍樓道里就會炊煙滾滾,菜香四溢,四下里不停的回蕩着鍋碗瓢盆交響曲。我的廚藝就是在那段日子裡練出來的。不過可惜的是我依然沒有做出記憶中那熗鍋面的味道。

  現如今我已成家立業,再想去吃那家麵攤的面時,那個夜市攤已經不知所蹤了,或許人家已經不幹了吧!不僅是這一家,有很多當年我光顧過的飯館都已經改換門庭,銷聲匿跡了,這對我來說的確是一種遺憾!

您正在瀏覽: 雞蛋熗鍋面
網友評論
雞蛋熗鍋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