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十八個雞蛋

十八個雞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十八個雞蛋 標籤:十八大

  ??十八個雞蛋

  ??我輟學了,那年十八歲。

  ??我猜不透父親的心思,只知道他託了一個又一個人給我找事干。

  ??一天早上,我還睡夢中,父親推醒我,說:“坤兒,走,到縣城去,你快要有事做了”。我慌忙起身收拾自己,而父親早已穿好只有走親戚才捨得穿的那身衣服。母親則一邊數一邊從罐里向竹藍裝雞蛋,裝完後向父親說:“共攢了二十個雞蛋,你看夠不,不夠的話我從鄰家再借幾個”。父親說:“就這樣吧,還有十八里山路要走,可不能讓人家多等”。

  ??家裡只有一個下蛋的老母雞,要攢這些雞蛋至少得一個月,且雞蛋是我家換取油、鹽、醬、醋的唯一依靠。我一陣心酸,便趁父親不注意,偷拿了兩個雞蛋放回雞窩,我知道母親總是隔三岔五地從雞窩尋找遺留的雞蛋。

  ??一路上,父親不讓我碰一下竹藍,生怕我弄打一個雞蛋。還不停地告誡我,要有禮貌,要聽領導話,要好好乾工作。我只是應付性地附和,最重要的是怕父親重數一下雞蛋,那就不好辦了。

  ??直到我們輕敲開父親老戰友家的門,我一路砰砰直跳的心才停了下來。一陣寒酸之後,父親的老戰友輕拍一下我的腦袋,說:“小活子,活苦點,好好乾”。一陣推讓中,老戰友收下了雞蛋。出了門,我再看了一眼掛在樓梯處的鐘錶,整個說事共用了十八分鐘。

  ??十八個月後,我從車間調到辦公室。這一年過年,我將所有積攢的錢給了父親。雖然只有18塊,但父親逢人總是高興地說,我娃有出息了。

  ??縣城十月八日過古會,父親也來到縣上,他說他主要是想再看望一下老戰友,硬是等到下午6點,才見到老戰友。我不知道他們談了些什麼,只知道父親特別高興。鄰走時父親對我說:“好好乾工作”。那天是老戰友的車送父親回家的,這是也父親一生第一次坐小車。

  ??我兒子出生的第十八天,父親病危。我見到父親時,他已經不能言語,我真想將雞蛋的事告訴父親,但我忍住了。父親好象什麼都明白似的,用眼睛深深地看着我,直到我說,我會好好乾工作,父親才滿意地點了點頭……

  ??今年是我參加工作的第十八年,也是我攜同仁一起拼搏的第一年。我可以欣慰地告訴已長眠九泉八年的父親,我還會好好乾工作的。

  ??“十八”與我結下了不解之緣。我想,如果起初我沒有拿取那兩個雞蛋,可能就不會有這些與十八的偶合。我就用“十八個雞蛋”為題,寄託我對父親的思念吧!

  ??

  〖作者:永恆好運來〗

您正在瀏覽: 十八個雞蛋
網友評論
十八個雞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