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西湖的水,我的淚

西湖的水,我的淚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西湖的水,我的淚 標籤:我的中國夢

  西湖的水,我的淚

  操園官

  親臨西湖,煙柳畫橋,碧水籃天令人賞心悅目;那數不清的遊人,那道不完的故事讓我痴迷。眼前的風景一波波閃過,心中的情愫一浪浪打來……道不盡的歡喜,說不完的感傷——此情、此景,唯“西湖的水,我的淚”方可抒懷。

  漫步白堤、蘇堤,舟楫三潭印月,環遊西湖、穿梭其中,湖中有湖,景中有景。西湖不僅僅是那西湖,她已烙下了千年的印跡。想當年白居易貶來杭州,當驚害怕,不知受了多少驚嚇;可來西湖后,他興利除害、與民同樂,閑來泛舟西湖,卻得另外一番景象,受用無窮。那河畔濃密的樹蔭千年來不知換了幾茬,那滄濁的湖水不知是否仍有白樂天的淚滴?盈盈一湖水,盛滿了人們的情與思。

  西湖有的是自然的美,你看那山、你看那水,人在西湖走宛若畫中游。你可以不去體味歷史,也可以不去了解世故,眼波隨景轉,鬱郁又蔥蔥。蘇堤、白堤有如兩條上下起伏展翅欲飛的伏龍,又恰如精雕細刻的山水工藝品;那遠處不同背景的建築與那更遠處的縹緲連綿起伏的群山構成了一幅中國式水墨山水家園畫。橋上樹枝隨風舞,樹下船隻緩緩行;呤古人詩句,聽今人議論,想詩得詩,思畫得畫,不時豁然開朗,令人驚喜稱奇。游西湖既能長見識又能啟心智,簡直是人間仙境。

  作為一個讀了幾年書的人,在我看來,西湖更是歷史的。在西湖邊玩賞,每走一腳都有故事,每挪一步都有會撞開記憶,我亦步亦思,不舍眼前景又不忍心驚動古賢人,越走越慢。白娘子傳奇驚天動地不知跨越了多少千年,斷橋殘雪刻劃的是愛情永遠的傷痛;雷峰夕照說的是百姓忍辱負重時的希望。

  在西湖,誰都有可以寄託自己的情感:如果你有白樂天、蘇東波的雅興,撫一片樹葉、看一眼湖水,你就可以頌詩抒懷,西湖正如西子,淡裝濃抹皆有色。如果你是遊子回鄉,你可聽唱《南屏晚鐘》,讓一切隨風飄送;如果你是懷情男女,你可以到小小墳前去傾訴,也可以唱一曲“西湖的水,我的淚”:假使你憂國憂民,見到秋瑾你可以敬個禮,也可以到岳王墳前高頌“滿江紅”;如果你有冤屈要申訴,請告訴武松大人提刀伴行,也可以向濟公要求濟世良方……

  游西湖,我僅是忙中抽閑來享受,風輕輕地吹,一層一層剝開我的情愫,細膩入肌膚,潤脾鑽肺,揚一揚,似素風隨天長,飄飄渺渺,纏綿滿西湖。西湖的水,我的淚。真仍千年等一回。

您正在瀏覽: 西湖的水,我的淚
網友評論
西湖的水,我的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