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孩子,我為什麼打你

孩子,我為什麼打你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當我坐下來,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頭昏昏沉沉,眉間有解不開的疙瘩,心裡像打翻了五味瓶。因為,昨晚我打了孩子。

  女兒昨晚晚自習到家后,我問她:“幾點放學的?”“九點三十五。”“那你怎麼現在才到家?”我看了牆上的鐘,已是十點五分。“我在學校掃地的,要不信你去問組長。”她的聲音很大,顯然對我的問話很反感。

  “我還是有點不信,一般掃地都是下午第三節課後,怎麼今天是晚自習后才掃呢?”我質疑着。“今天是期終考試,情況特殊。”她一幅滿不在乎的樣子,說完,她走到了衛生間放水,準備洗手腳。

  看着她的態度,我真是氣不打一出來,但我還是強忍着,一言不發。接下來,是沉默,寂靜,誰也不說話。

  她放了水,沒洗,又回到了自己的房間。我走向卧室,準備上床,看到女兒正歪斜在椅子上,棉襖衣襟敞開,手裡拿着一本書,兩腳伸在桌子上。她的坐像是對我剛才問話的抗議。我心中無名之火不由得往上竄,我走到她的身邊,語氣生硬的說:“看你成什麼樣子?把腳放下來!”她懶懶的把腳移下桌子。

  “越來越不聽話了,不給說,是什麼孩子?哪有孩子不給父母說的?無論是對是錯,一說你,就不高興!”我訓斥着她。

  “我是不給你說的嗎?你明顯是不信任我嗎?我來家晚了一會,你說我能幹什麼?還能跟男孩跑了嗎?”她在抗議。

  我說:“我是怕你和男生有不正常的交往;還有,你到時間不來家,我心裡着急,怕你出事。”

  “如果我要是想交往的話,你怕我就不和男生交往了嗎?我們和你那時不一樣了,你看有幾個學生不遇到這些問題的。”她振振有詞。

  “我不是不讓你和男生交往,你要是能正確處理和男生交往的問題,能在學習上相互幫助,我鼓勵你交往。但是,你的有些做法令我懷疑。”我說著,想起了同學送她手機的事:“那天那部手機,是誰給你的?”

  “你管是誰送我的?”你很有理似的。

  你的一句話一下子激怒了我,我揚起手,在你的額頭上敲了兩下,憤怒的說:“我不能管你,誰能管你?”

  孩子,你知道嗎?我實在忍無可忍,才動手打了你。當我抬起手時,卻臂系千金;巴掌打在你的身上,痛卻烙在我的心上。打你后,我會幾天沒有精神,吃不香飯,睡不好覺。你現在還小,你不懂得“可憐天下父母心”的道理。

  被打后,你委屈的哭了,哭的很傷心,滴答的眼淚掉到了電暖氣上。已經是夜裡十一點多了,四周寂靜無聲,只有你的哭泣聲,像寒風吹打冰凌,刺痛着我的心。

  我氣憤地說:“不要哭!”你抽泣着:“你為什麼不讓我哭?從小到大,你都不讓我哭。”當我今天坐下來,靜思時,我開始後悔:對於孩子來說,眼淚就是發泄的最好方式啊,我怎麼竟不許你哭。我是怕你的哭聲驚動了鄰里,以為我家發生了什麼事。

  事後想想,我是一個多麼自私的母親!

  在你低聲啜泣的時候,我又給你講了許多老生常談的道理,什麼高中三年是你求學路上最重要的三年,錯過了後悔就來不及了,什麼一定不能談戀愛,什麼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和好孩子交往。

  你回應着我:“成績不好,並不意味着什麼都不好,其實那些成績不好的學生,如果有人拉一把,也許能上去,但是,他們往往在別人的歧視中,再也爬不起來。”

  “你說的很有道理,這個社會是知識競爭的時代,存在弱肉強食的現象,更重要的是你自己要振作,要以你自己的能力證明給大家看。”漸漸的,我和你的談話越來越心平氣和。

  你不停的和我聊着,說著心裡話,這令我很高興。自從你進入高中后,因你成績下滑和一些不尋常的舉動,我經常埋怨你,批評你。我們母女之間,就像陌生人,在同一個屋檐下,在同一個桌子上吃飯,卻很少說話。隔閡越來越深。

  小學和初中,你是個多麼聽話的孩子,當你以特別優異的成績進入實驗班,當你的作文一篇篇的在報上發表,當你的畫張貼在學校的展覽欄,我心裡是多麼的自豪!那時,老師喜愛你,同學羨慕你,我的親戚同事誇獎你。

  可如今,你真的令我有些失望。難道是我的教育出現了問題,不全是。孩子,問題更重要的是出在你身上。現在的你,有點懶散,學習不夠專心,開始亂交朋友。這真的令我很擔心。

  記得,你哭的時候,說了“我沒有童年”這句話。聽了,我如忙刺在心,疼痛難忍。難道引導你讀書、上進,就是剝奪了你童年的快樂嗎?

  的確,和我們這一代相比,你的童年是單調的。整天蝸居在樓房裡,以書本、電視為伴,哪還有多少快樂?不像我們,可以在廣闊的天地里,看朝雲暮卷,看清風滴露,聞半夜鳴蟬,可以不知好歹的去捉知了、偷西瓜、摘桃子,但畢竟時代不同了。相較於農村孩子來說,你比他們擁有更多的物質,這又是農村孩子不具備的。所以,孩子,你要知足,你要懂得,是父母不懈的努力,才走出了鄉村,走進了城市,這是多少土生土長的農村娃的夢想啊!

  媽媽承認,在你進入高中后,在教育問題上,我存在急躁、缺乏耐心、不能和你溝通的問題。也許,我更多的以成人的眼光來要求你,卻忽略了你的感受。但孩子,我想告訴你的是,16歲是人生的花季,這時,青春之花嬌嫩脆弱,弱不禁風,不經意間就會被微風吹散,被初陽蒸融。它太絢麗,太短暫,可千萬要珍惜啊!

  這個階段是青春萌動期,也是懵懂無知的年齡,認為自己成熟了,是個大人了,有了自己的主見和觀點,但你們又是那麼的單純,像不染纖塵的花,滴着露,散着香,又心靈脆弱。你所了解的世界只是家庭、學校和書本上得來的,許多的想法離真實的生活太遠。所以,青春年少時,是不能走錯路的,一旦錯失寶貴的時光,將後悔終生。

  因為花季只有一次,失去了,永遠不會再來。我不希望,有一天,當你皺紋爬上額頭的時候,嘆息着說:“我辜負了青春。”

  所以,孩子,媽媽想讓你少走彎路。在你的錦瑟年華里,媽媽想牽着你的手,小心謹慎的走過青春,走過這段最美好也最會出錯的時光。因為,我畢竟是過來人。在本該求知的年華里,在繁花鋪錦的校園小路上,我錯失了許多寶貴的時間,當我後悔莫急時,已經晚了。現在,當我渾身都是小病痛,又嗜書如命的時候,又沒有了青春時健康的身體。

  所以,我不想讓你重蹈我的覆轍,想讓你學到更多的知識,將來為自己尋到一份生存的依靠,為社會,做出應用的貢獻。

  孩子,你能理解媽媽的一片苦心嗎?

  2010.2.1

您正在瀏覽: 孩子,我為什麼打你
網友評論
孩子,我為什麼打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