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漫步斯卡保羅集市

漫步斯卡保羅集市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工作在鄉下的一個小鎮,生活簡單而安祥。單位緊鄰着一所中學,因而也憑添了一些熱鬧與喧嘩,工作之餘,常與老師們接觸,自我感覺也沾了些文化的光,至少沒被時代的文明所遺忘。

  ??開學的日子,學校每天都會定時播放音樂,高音喇叭的音質當然不好,但鋪天蓋地的氣勢倒很體現了音樂的力量。坐在辦公室的電腦前,傾聽從遠遠的山腳下傳過來的旋律,心情也會變得流行一些。

  ??這一天,遠遠的音樂還是不敲門就竄了進來,開始我渾不在意,後來只覺得這旋律特別的舒緩而優美,猶如原野之間靜靜流淌的小河。我的思緒隨着這揮之不去的樂曲慢慢地,慢慢地飛起來了,一直飛到遙遠的讓我魂牽夢縈的地方……

  ??我非常喜歡這樂曲,因為旋律,也因為一種共鳴。學校的音樂很少更放,播音室的老師可能把這當作每天的課間操吧,總是重複着一成不變的動作,所以我有幸被同樣的音符纏繞着,到最後以至於我不經意間都能亨出一段旋律了。

  ??後來,我上網去查了一下,才知歌名叫《斯卡保羅集市》,是奧斯卡獲獎影片《畢業生》插曲之一。歌曲以一位死於戰火中的普通士兵的口吻吟唱:再不能回到朝思暮想家鄉,再不能與心上人享受生活甜蜜,無限悲憤化作一詠三嘆控訴催人淚下。這首歌少不了告別純真青春時憂傷而甜蜜的情懷,但決不是少年不識愁滋味的故作浪漫。它宣示着一種反叛量,愛的信仰和青春的傷痛。

  ??再後來,我便專門去音像店搜集這歌片,於是便有了兩個版本的《斯卡保羅集市》,一是保羅。西蒙/阿特。加豐克爾雙人組合原唱版,一是“月光女神”莎拉。布萊曼演繹版。

  ??保羅。西蒙和加芬克爾的組合在流行樂迷心目中的印象是難以磨滅的。《寂靜之聲》、《我是岩石》、《美利堅》等歌曲尖銳地向美國五六十年代的價值觀提出了質疑,而《艾米莉,只要我能找到你》、《我是岩石》、《斯鎮頌歌》、《凱茜之歌》等歌曲則清晰地闡明了西蒙和加芬克爾痛苦而震撼人心的風格與苦悶。

  ??莎拉·布萊曼這位來自英國蒲里茅茲的新世紀天籟歌后的聲音與眾不同,從她口腔飛出的《斯卡布蘭堡集市》便有一股濃烈的激情,顯然有別於最先唱紅此歌的保羅·西蒙他們。莎拉布萊曼把這首歌唱得溫柔,懷舊,凄美,輕盈,色彩濃郁。不過,莎拉·布萊曼將“她”變成了“他”,完成的是主人公的性別的轉換,這是可以理解的。然而,極弱小的變化卻反映了人們對她(或者他)的內心態度:衷心的思念;或者,矜持的傲慢。

  ??歌曲的主人是一個被情人拋棄的男人。歌者對她的離開緣由毫無所知,或者原因過於複雜也就根本不予提及。歌者給他的心上人安排了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意味着有時候愛情需要突破日常生活中似乎不可能的壁障才有希望。如果她能試圖去做那些不可能完成的事情,那麼她只得返回到他的身邊向他求救,於是愛情就有希望得到自然的展開和延續。喝着開始冷卻的咖啡,體會着生活中的諸多無奈與憂傷,想着有一天,在那奈何橋上,會不會忍不住喝掉那孟婆湯,而來生又要在尋尋覓覓中將你錯過。今生我只能擁有這樣一個傷感而甜蜜的夢,而這個夢只能讓心知道……

  ??此時此刻,我坐在電腦前,一遍遍地凝神靜聽這來自異域它邦的奇妙音樂,感覺這個世界是那麼的宣洩,真不知道何時才能安寧,我喜歡scarboroughfair的這種感覺,讓人覺得是那麼的寧靜,同時又讓人覺得這個世界是那麼的奇妙。一次不經意的點擊,讓我認識了你,從此天涯中有了兩顆互相牽挂的心。我相信這是一首能充分闡述我們愛情的歌。在清明時節,對着屏幕,看着你灰色的qq,我只能一個人將思念悄悄系在音符的尾巴上。

  ??靜靜地與音樂一起想你,雨天的心有點潮濕而沉重。在多雨的時節里,想起了很多的過往,想起了過往的很多事。昨天,一個人跑到青梅園裡,不為別的,只是想去看看在雨水中蔥綠如染的果園到底是有着怎樣的一種鮮活。

您正在瀏覽: 漫步斯卡保羅集市
網友評論
漫步斯卡保羅集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