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冬日集市

冬日集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我喜歡熱鬧的集市,無論是大城市的商品市場,還是農村小鎮的集市,或者某某小區的跳蚤市場,我統統喜歡,常常在這些地方溜達。

  集市也是有性格的,每個地方因人們整體性格的不同,集市的性格也就隨之不同。好比特大城市的商品市場,因為買主的目標常很明確,人們要買什麼便買什麼,所以閑散客流必然少,人們買東西也很少砍價。

  如果大城市是個極端,那麼,跳蚤市場絕非另一個極端,因為跳蚤市場多半也出現在城市。所以,極端的位置必然被農村的集市替代。

  集市是事先規定好的日期,改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小鎮集市上的人就閑散的多了。每逢趕集,人們會將衣着、相貌收拾妥帖,再出門。多數人出門前,除過帶足預訂物品所需要的價錢外,還要多帶些趕集的盤纏,因為琳琅滿目的集市,實在是有許多不確定的花錢因素。

  小孩吃個糖葫蘆,要個氣球,大人修個鞋子,買個小物件,吃碗米線。

  集市的盛況很圓滿,賣雞,賣鴨,狗販子,豬販子,牛販子,五金農雜,籃子、簸箕,吃的、喝的……多了去了。( 散文網: )

  更多的人結伴而行,看看這裡,再看看那裡。衣服攤,菜攤,吃食攤,每個攤位前都不缺少關注者。所有的叫賣似並不是無人問尋,所有的砍價聲不只某一物件,更多的是熱情支撐下的一種興奮。

  烤紅薯的攤,賣蒸雞肉的攤,炒涼粉的攤……都有一股悶熱氣息隨着趕集人的熱情,飄在大規模趕集者的上空。

  那些音響里播放着激情昂揚的歌,震顫着街道,震顫着大樹枝上早已淡定的飛鳥,震顫空氣的細塵,更震顫着集市上各種熟悉的香味。

  修鞋匠,系著圍裙,藍色的鴨嘴帽,古銅色皮膚,眼神專註,盯着一雙皮鞋,左右打理,從不多說話。

  賣水果的中年夫妻,着裝樸素,臉上始終洋溢着笑容,男的取塑料袋裝、稱,女的看稱收錢、找零。

  賣衣物的攤,小孩在身旁玩耍,母親則時不時給趕集人介紹布料,客人走後,又及時的整理好剛才被弄亂的各種衣物。客人反覆來去,於是她便反覆的整理,同時看一眼自己的孩子,沖其笑笑。

  顯然,吃飯時間到了,一位賣小電器的姑娘,大口的吃着麵條。不巧客人來了,似乎要尋個什麼,她趕忙放下沒有吃完的麵條,為客人介紹,等待着顧客拿商品的主意,顧客沒有拿定主意,走了。她剛要拿起碗繼續吃,結果又來了幾個人,於是她又開始為他們介紹自己的小物件……

  閑暇的月份,集市散的很遲,人們趕集回的也就遲。挨到集散,電動車,農用車,都會陸陸續續的往回趕,雖然鞋子上早就落滿了土,一路上人們也帶着疲倦,但更多的是喜悅,一路上歡笑和高談闊論。坐在車後面的男人們還豪邁的抽着紙煙。不久后,大路上激起的細塵也抖落在路邊。

  一天,又恢復了平靜。

您正在瀏覽: 冬日集市
網友評論
冬日集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