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永久記憶的山

永久記憶的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永久記憶的山 標籤:青澀記憶

  永久記憶的山

  歷經人生幾十載,歷覽了無數的山,對於山峰我有一種獨有的感情,說不明也道不清,不知何故。也許是我出生於大山中、生長在大山中、玩樂於大山中吧。每到一處山峰時便會情不自禁的細細觀望,欣賞它的形狀,山石、樹木與鮮花,很多次被其山的美妙其形所深深折服,驚嘆於大自然的神奇雄壯。而就在此時我便會想起家鄉的山,家鄉的山是荒涼單調的、雄壯笨拙的,與其對此,不免產生一種陌生感,若是看到同樣笨拙荒涼的山,便突起莫名的親切與似曾相似的感覺,其實心裡明白他並非家鄉的山,因為雖有幾分相似卻並不完全相同,再者我已離開家鄉數載,怎麼會看到同樣的的山呢?

  此時我才明白自己對於故鄉山的鐘愛已到了無可替代的地步,曾幾何時我夢歸故鄉,再次奔跑在群山之中,立於山巔之上,激情、豪邁而又無限之快樂。可惜夢醒之時我扔身處他家、漂泊天涯,清淚在心裡狠狠的流過。

  家處西北陰濕貧寒之處,山村四面環山,北面的山峰下流過一條長河,此河名為“洮河”,此名的來歷源自於河流盛產洮硯,冬日“洮河流珠”可謂是人間奇景,白花花的冰珠鋪滿河面,順水而下,在陽光照射下精光奪目,晶瑩剔透。

  村子西面為‘鐵城高廟的’的一座土山,此山聽說曾繁華一時,光彩驚世駭俗。此山奇怪之處是山頂地勢平坦,足有千里,所以又名;高廟平原。鐵城高廟曾經建在此山頂,據說是明朝時期所建,裡面塑有朱元璋所害十八位將軍的神像,此廟可謂是香火鼎盛,信徒不絕。可惜的是這一切盡毀於文革之時,一把火騎士輝煌的鐵城高廟化作灰燼。這一切我都未曾看到,心中萬分感慨,自我記事這裡只剩殘垣頹壁,依稀可見曾經繁華。

  冬日的高廟山上是在為荒涼的,首先這座山是黑土堆積而成,山上是沒有沒有一棵樹的,即可僅有的野草也不知何時枯萎了,弱市下一場雪,漫山的雪花潔白驚艷,這時是打獵的最好時機,因為可以順着獵物足跡尋覓,像兔子、山豬之類的爬行動物便慘了因為他們是無處躲藏的。冬去春來,山上全是梯田,參差有序的梯田形成這道獨特的風景,春日萬物抽綠,一片片、一層層綠色的穀子、金黃的油菜花隨風飄起層層漣漪,散發著迷人暗香。秋天是豐收的季節,這時山上的穀子熟了,金黃的穗子在秋風裡炫耀着自己的成功,鄉親們分佈在自家的田地里,忙碌着割穀子,滿臉的笑容,陣陣笑聲傳遍漫山遍野。這便是高廟山獨特的風景,獨特的美。

  村子南邊的山叫做“元山堡”,這是一座非常奇特的山,它是座獨山,四周不曾與別的山相連,是這一帶唯一的一座獨山。山上全是紅色的土地和山石,紅似火、山上長滿了杏樹,高高低低‘鑲嵌在山石之中,春日滿山杏花四處飄香、招峰引蝶,花瓣隨風飛落,偶爾落在公路上行走的姑娘髮絲上,她慌忙停下腳步仰望,滿眼的醉意神往。元山堡的東面半山腰的紅的石崖上有個石洞名為“關公洞”,懸崖峭壁看時驚心動魄,不過還是有好奇者攀漄而上想一探究竟,此洞其名來歷不得而知,只是久遠而神秘。每到夏末秋初杏子還未熟透時我們一群小孩子便迫不及待的爬上樹狼吞虎咽一番,熟透了的杏子香甜而汁多,如今想了還叫人嘴饞難耐。

  西南邊的山是高的雄壯又連綿起伏的,一座座山相連着知道天的盡頭,誰也不知山的後面是什麼,老人說“孩子,山的後面還是山,我年輕時去過,翻過好幾座山去想走出大山,可我失望了,哎無盡的山啊!”我也曾站在山巔望着山與天相連的地方有過無數的幻想。離我們村最近的這座山是‘石礙彎’,山上長滿了參天古樹,楊樹筆直挺拔、柳樹風姿多情、松樹蒼翠斑駁,樺樹奇形怪狀······山上還有很多奇形怪狀的石頭,他們歷經滄海桑田,記錄著一次次的天地變幻。蔥蔥鬱郁的山林百鳥爭鳴、百獸奪霸,過着另一種屬於他們的生活,陽光穿過葉縫射進來,照在一顆露珠上閃閃發光、精光奪目。

  山上有一潭泉水,她從山石的一顆柳樹根流出,水甘甜清涼,成為路人解渴的唯一的最愛。

  我喜歡這片山林,時常流連忘返,

  我喜歡這片這片山林,總是:

  在大山中拚命的奔跑,釋放無盡的激情自由。

  在山林里放聲歌唱,讓群山見證我的豪情萬丈。

  在雲舒雲卷里編織夢想,來詮釋我堪天志向。

  歲月如歌,唱不盡曾今的崢嶸年少,

  流光劃過,帶走了夢幻的理想天空。

  滄海桑田,還是那句物是人非。

  如今的天涯遊子,雖然看着他鄉的如詩如畫的山水,但是心底最愛的還是故鄉的山、一生的記憶。

  寫於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夜海南島

您正在瀏覽: 永久記憶的山
網友評論
永久記憶的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