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絕處逢生的勇氣

絕處逢生的勇氣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蒙田在他的隨筆中講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患有嚴重疾病的士兵,作戰十分勇敢,有位將軍發現后,便把他送到最好的醫院,治好了他的病。但是,後來這個士兵作戰表現平平,甚至有的時候還表現出一種懦弱。

  ??將軍感到很難理解,便把這個士兵叫來問他說,你過去有患有嚴重的疾病,在作戰時卻表現出那樣的勇敢,現在我為你治好了病,你為什麼反倒表現出懦弱呢?

  ??士兵說,這都是因為你啊!過去我正是因為有病才不計較生命。現在我沒病了,當然應該熱愛生命了。

  ??聽到這個故事,我倒產生了一些小小的想法。如果一個人你在前一天他是視死如歸,第二天他卻是膽小如鼠,那你千萬別大驚小怪,或許,是憤怒導致了他逆反情緒;或許,是形勢朝好的方面發展改變他的目標;或許,是品慣了美酒而更加嚮往新的生活,這一切都不足以讓他去冒險,去犧牲自己珍貴的生命。當然,或許還有一天,當號角聲響起時,又會使他鼓起勇氣,拚命殺敵,而不憐惜自己的生命。因為,他知道,自己的生命即將走到近頭,橫豎是個死,倒不如死得精彩,死得有價值。可以想象,這種人不是靠思考就能鼓動的,而是環境堅定了他的勇氣。所以,人生中這碰見這樣的人,你也不必太意外。

  ??大家知道,早在二千多年以前,著名的軍事家孫子就說過這樣一句話:置之死地而後生,尤其是西楚霸王項羽的背水一戰,都是因為把人置於這樣一種先必死的環境,才能鼓動人們產生必勝的鬥志和頑強的毅力。我們姑且把它稱作絕處逢生的勇氣。這種勇氣可以成就一個的事業,也能成就真正英雄。我們常說,依靠個人的力量不可以改變環境,但環境往往可以改變和影響一個人。尤其是在艱難的環境中,能讓人創造出勇氣和智慧。反之,一個人生於優越舒適的環境,也許可以干成大事,但人在優越的環境舒適慣了,就容易磨平梭角,腐蝕鬥志,甚至有可能變質。蒙田的故事說得就是這個理。

  ??因此,人的勇氣往往都是在斷絕後路以後才迸發出來的。那種勇氣的威力勢不可擋,是我們攀向高峰,領略無限風光的動力和源泉。因而,當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中面臨困境時,千萬不要害怕,也不要逃避,要把自己置於死地,要有“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信念,從而在這種信念中獲得非凡的勇氣和智慧。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成為真正的強者和英雄。

  ※作者:夢韻思銳※

您正在瀏覽: 絕處逢生的勇氣
網友評論
絕處逢生的勇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