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一座城市的榮光

一座城市的榮光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一座城市的榮光 標籤:平安城市

  那個時候的我,還只是七歲的小孩子。我不能體會的是,那些快活體驗,那些隱喻深情,那些隱藏深切的城市榮光。

  那時第一次踏上去往城市的道路。也正因為這樣一次,我意識到,我其實比哥哥幸運。在他還是七歲的時候,他是沒有這種能夠離開的權利的,他只有留下,間接地成為一個留守兒童。而我,竟是能獲得這種選擇的欣慰,以及新奇的頓悟與我,不能不說這是生活之外的賦予。我想,這便是介於生命和生活的快活體驗。

  那個時候,當時同樣在溫州的那些我的親人們,常常對我誠懇至切的問候,亦總是幸於表達着深情。那時的我是個孤僻的小孩,我的姑姑卻總在對着大家說,以後她一定要生個和我這般的女孩。甚者後來,她總對我說,讓我做她的女孩。我至始至終都不曾答應和回應過,在這件事情上,我是沒有選擇的權利的。我明白,我又如何會是個好女孩呢。常常沉默寡言,不言一句。那時堅信,終會有一天,她會有自己的女孩。

  然而,我依舊是感謝,在這樣一個歲月難堪又繫於繁瑣的生活之中,在人們都忙於生存和生計的間隙,她是唯一一個能夠對我說些感懷至深而又溫情的話語的。直至現在,於她,我仍是念念不忘。她其實是個不善言辭的人,沒讀過幾年書,但尚且善於去表達,在當時,那一句,卻溫暖我整個不曾長大不曾懂事的歲月。我也因此記得,父母之外,尚有情知所在的意義,所能觸及的地方。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這樣一座城市,是不值得任何銘記和話語的。它的存在,而我知道,我是不得不得說這些的。當時我的親人們,便是依着她,有了維繫一家人衣食住行的資本,有了獲得成功的些許味道體驗。這大概便是她的盡職和寬容。料想很多人,在很多年後,便會如此不經意的提起,這座曾經帶着冷漠所屬和浮華相生的城市,畢竟我們還是充滿了感恩的情懷。

  我便是,因為日日夜夜守着這份感懷,所以開始說這些溫情的話語。

  在這麼多年後,在我已然成長的此般健全后,終於明白,她在我那些晦澀的生命之內,承擔著任何事物都不能替代的意義。當時,至少,我的父母不曾固執而愚蠢地認為將經濟和條件提供給我,便能彌補我童年的精神上的缺失,而後來,當我也步上了同哥哥相似的命渥,這間接的尷尬終於降臨在我的身上。然而事到如今,我已然諒解和原諒了他們。畢竟,在這個人間,他們才是和我擁有相同血脈,並一再可以為我傾盡生命的人。我最終安穩平和的心境和人生的獲贈,他們是不同而語的。

  這便是一座城市的榮光,給一個女孩一個不曾情感空白的童年,給一些人掙足夠以生存的生計來源的權利,給一個女孩敏感的寬待,給那些人可以深情的理由,可以銘記的記憶。就已足夠。

  我曾經一度想要感恩與她,與這座城市的榮光,但是一直都找不到合適的方式。在奔走數多個城市之後,我終於明白,溫州,這座城市的榮光,在我生命的深處再不能釋懷。

您正在瀏覽: 一座城市的榮光
網友評論
一座城市的榮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