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故鄉那份不了情

故鄉那份不了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鄉,每個人對故鄉的看法不一樣,但每個人對故鄉都有着濃厚的情誼,對故鄉都有着美好的嚮往,只要述說起故鄉來,都情意綿綿,十分感人,彷彿每個人都把故鄉裝在自己的心裡。前些年,北京一位朋友給我寄來了一套《中國文化名人書系》,其中有《談故鄉》、《談讀書》、《談治學》等九類書。《談故鄉》這本書引起了我更濃厚的興趣,使我百看不厭,愛不釋手。《談故鄉》集中國150餘位現當代作家的200多篇思故鄉佳作,囊括了魯迅、周作人、林語堂、梁實秋、朱自清等著名作家的名篇,一頁頁薄薄的紙片,濃縮了濃濃的鄉情,把人們帶回了那個年代,那個地方,令人回味,令人嚮往。

  這本書在封底的醒目位置寫着:“鄉土情誼是一個對培育他的故鄉的眷戀之情。這種濃厚情誼的綿綿延續,是凝聚中華民族情感的基礎。”十分凝鍊地道出了這本書的主旨。

  第一次拿到《談故鄉》時,我便迫不及待地打開了它,《卷首語》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記,因為這是由冰心、巴金、季羨林、牛漢4位著名作家對故鄉論述的精華“組合”。

  冰心欣然寫到:“對於我,故鄉的‘綠’,最使我傾倒……”巴金感激地說:“再見吧,我不幸的鄉土,這22年來你養育了我。”季羨林思念地說到:“月是故鄉明,我什麼時候能夠再看到我故鄉里的月亮呀!我悵望南天,心飛向故里。”牛漢留戀地寫到:“故鄉現在也許沒有綿綿土了……但是我這個有土性的人忘不了對故鄉綿綿土的戀情。原諒我吧。”

  打開書的目錄,我十分驚訝,因為在目錄里,大部分是我熟悉的著名作家的名字,魯迅、周作人、郭沫若、許地山、林語堂、郁達夫、茅盾等,這是各位大家用思鄉之情寫就的一道道“精神大餐”:《故鄉的野菜》、《想起東長安街》、《夢裡的故鄉》、《小橋流水人家》、《故鄉的風采》、《家鄉情與家鄉味》等,這些故鄉的鄉情民俗,是我們心靈的依託。走一走《故鄉的橋》、《小城大街》、《老北京衚衕》、《小巷人家》;看一看故鄉的《江南的冬景》、《黃浦江》、《烏篷船》;聽一聽故鄉的《鄉音》、《鄉曲的狂言》;說一說《家鄉話》、《故鄉近事》、《蛇的瑣事》,還《說鄉情》、《說揚州》、《說筍之類》、《說說故鄉平原》;唱一唱《故鄉的戲曲》、《社戲》、《元宵戲》;聞一聞故鄉《北平的“味兒”》、《鄉土》、《家鄉味》、《綿綿土》、《故鄉的泥土》;吃一吃故鄉的《藕與蒓菜》、《故鄉的烤紅薯》、《故鄉的山梨》、《佐茶的魚》;喝一喝故鄉的《酒》、《閩南功夫茶》、《鮮魚濃湯》;這些都是我們的願望,不由得勾起了《故園之戀》,感受到了《鄉土情深》。

  《談故鄉》彙集了眾多文化名人描寫故鄉、回憶家鄉和往事、故人的文章。讀了《談故鄉》后,我思緒起伏,浮想聯翩,思維深處在眾多著名作家的筆下縱橫馳騁,一會兒,把我帶到了魯迅的《故鄉》,魯迅回憶起:“這來的便是閏土。雖然我一見便知道是閏土,但又不是我這記憶上的閏土了……”,一會兒,把我帶到了葉聖陶的故鄉,葉老回憶說:“同朋友喝酒,嚼着薄片的學藕,忽然懷念起故鄉來……”。

  讀了著名作家柳青的《在故鄉》,我內心深處掀起了巨大的波瀾,引起了思想上的強烈共鳴,柳青寫到:“我離開這美麗的故鄉,漸行漸遠;但卻時而迴轉頭來,依戀地看看那些山水,樹木和人家……”

  著名女作家蕭紅又讓我進入了《失眠之夜》:“為什麼要這樣失眠呢!煩躁,嘔心,心跳,膽小,並且想要哭泣。我想想,也許就是故鄉的思慮吧。”

  著名作家鄒狄帆寫道:“忘不了家鄉,忘不了祖祖輩輩在那兒生活過的人,忘不了家鄉味......”

  前些日子回老家時,我把《談故鄉》這本書帶到了家鄉,一邊品讀書中大家們對故鄉的描述,一邊體驗家鄉的鄉土人情,感受其中的同於不同,《談故鄉》已經深入我的家鄉里,深深地印在我的心裡,並把我帶進一個彩色的夢境里。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故鄉那份不了情
網友評論
故鄉那份不了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