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麻城村不了情

麻城村不了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近日下午,我騎車到海安港一村莊拍攝資料照片,回來時駛入一條筆直而寬敞的混凝土路。我邊騎車邊感慨徐聞鄉村天翻地覆的變化——村路硬底化,客車通村莊,改電改水改廁達文明……驀然,我下意識減慢車速而停車靠路邊。因為,我望見路的前方那炊煙裊裊的村莊,是那樣熟悉,那樣記憶猶新……哦!那是我曾經生活過的村莊——麻城村。這不,看那繞在我身邊旋轉飛翔着的這些頑皮的紅蜻蜓,還有頭頂時不時掠過一群群喳喳叫的小鳥和路邊草地上那些叫着跑着準備牧歸的牛羊……一切都令我心醉!此時此刻,我腦海里不斷地浮現一幅幅曾經使我充實給我快樂讓我留戀的熟悉畫面……

  10多年前,我為了應備銀行單位的招工考試,跟隨哥哥居留其工作處所(原麻城村信用社)學習功課。由於生活環境的更變,開始的日子裡,我總感到寂寞與無聊。但入鄉隨俗,漸漸地,我融進了粗獷而熱情的鄉村人生活圈:白天,提着用具與他們一起到村外的小溪小溝里捉魚蝦;到了晚上,又跟他們進樹林捕小鳥,跨田埂抓青蛙,或者三五成群踏過一村又一村去觀賞富有地方特色的舞台戲——雷劇。隨着交往的深入,我愈來愈感受到鄉村人不但勤勞、熱情和聰慧,而且生性勇敢。

  走鄉村路時,我最怕遇到蛇。而鄉村人見到蛇,卻如獲至寶,一個箭步沖近前,猛地一伸手,快疾抓緊蛇的尾巴,順勢用力揮動,直到蛇昏頭昏腦,便輕易地捏緊蛇的頸部,隨意拾來較堅硬的東西割掉蛇的毒牙,即喜滋滋地抓回家中當菜肴或者裝入布袋提到城鎮去賣個好價錢。最具刺激的事兒,莫過於有一次與村裡數位青年人到野外的樹叢中捅黃蜂窩。我們到達目的地后,先拾些乾草,縛緊在帶來的長竹竿末端,接着便點燃乾草,不緊不慢地將燃燒着濃煙的竹竿插向蜂窩處,握着竹竿的小夥子大聲叫喊:“快叭地下!”,我怕得要命(因為在來之前我已獲知被蜂刺所扎會腫疼數天),急亂中整個臉竟重重地磕在半濕半乾的泥土上,雖感難受但我不敢亂動或抬起頭來,因為低空中儘是憤怒亂飛嗡嗡作響的黃蜂。等到亂蜂散去時,我是最遲起身,紅泥土沾滿了我的臉,越擦越臟,惹得大家笑破了肚皮……

  鄉村人的情意,深而濃厚。有吃共享,是鄉村人向來的習慣。那香噴噴的紫色熟番薯,甜滋滋的木瓜,酸溜溜的葡萄,對我這位異鄉客來說,是一種誘惑而百吃不厭。於是,我總成為他們贈送的對象,吃得我成了名副其實的美食專家……這就是鄉村的生活氣息!這就是鄉村人的秉性!

  往事難忘,一幕幕似無形之繩,緊緊系住我熱燙的心。我回過神來,再次凝望着熟悉的村莊,一股暖流湧上我的心頭……

  感謝使我充實給我快樂令我留戀的鄉村!

  感謝勤勞、熱情、聰慧而銘刻我心田的鄉村人!

您正在瀏覽: 麻城村不了情
網友評論
麻城村不了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