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故鄉那片美麗的竹林

故鄉那片美麗的竹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故鄉在一個遙遠又偏僻的小山村,那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記憶,但最使我難以忘懷的卻是小溪邊那片美麗的竹林。每當我懷着無比激動的心情回到我那魂牽夢繞的故鄉時,我總要抽空去看看那片可愛的竹林。

  五月的故鄉格外美麗。朵朵白雲悠悠,處處鶯歌燕舞。青山連綿無窮碧,綠水潺潺心神怡,芳草萋萋催我眠,山花飄香沁人睥。站在山腳下,我一眼就能望見山谷中那片蒼翠欲滴的竹林。瞧,呼嘯的山風正掠過山坡,捲起陣陣碧濤,奏出一曲絕妙的天籟之音,那片竹林彷彿在向我不停地招手致意,歡迎久別的遊子又回到了母親的懷抱。

  故鄉炊煙起,杜鵑啼血急;“布穀”聲聲脆,在迎遊子歸。

  此刻,我不得不加快了前進的步伐,沿着山澗崎嶇的小路,三步並作兩步,氣喘吁吁地跨進了那片“久違”的竹林。哦,雨後的竹林里又長出了許多鮮嫩的竹筍,它們有的還“穿”着厚厚的外衣,有的已全身披綠。每棵翠竹都散發著淡淡的清香,亭亭玉立,直指天空,盡顯無比旺盛的生命力。枝頭的鳥兒叫個不停,似乎在問:朋友,你從哪裡來?我們歡迎你……林邊清澈的泉水旁,芳草萋萋,山花怒放,美麗的蝴蝶和勤勞的小蜜蜂正在翩翩起舞;小溪水晶瑩剔透,不停地唱着歌兒,叮叮咚咚,歡快地流向谷底。

  我漫步在這可愛的竹林里,小心翼翼地踩着如地毯似的的落葉,仔細地欣賞着棵棵翠竹,它們全身披綠,清秀挺拔,不卑不亢,爭先恐後,一節更比一節高,一根更比一根壯,所向披靡,直插雲霄。每一根竹子,就是一首優美高雅的詩,就是一副絕妙無比的畫。林中濃陰匝地,燦爛的陽光透過如傘般的樹冠,金黃的光斑傾灑在厚厚的落葉上。

  此時,微風拂過頭頂的竹枝,竹林里立即回蕩着美妙的樂曲,地上光斑變幻莫測,人就像在仙境中一般。此時此刻,脫凡超俗之感油然而生,思古懷幽之情悄然而起,塵世間的種種煩惱憂傷皆可拋之九霄雲外。身在如此寧靜清秀、香氣四溢、空氣清新的竹林里,猶如到了世外桃園一般,又怎麼不令人心曠神怡、如醉如痴、留戀忘返呢?

  記得在我的童年歲月里,這片竹林不大。那時竹林里還生長着許多的灌木,竹子長的稀稀疏疏,又瘦又小。林邊還有一快菜地,那可是我們一家人靠它種菜維持生活的“寶地”啊!一到栽種的季節,父母都要用力挖掉伸進菜地底下的那些竹根以及長出地面的竹子。而且年年如此,當時我也有些討厭那些不識時務“可惡”的竹子。於是,我和小朋友們便用小刀在竹竿上歪歪斜斜刻上自己的名字和一些圖案,弄的這些竹竿白一塊紫一塊黑一塊的,看起來怪難看怪可憐的。

  可自我上了初中以後,回家逐漸少了,慢慢地就喜歡上了這片竹林。更主要的是,那些清秀挺拔的竹子,不僅美化了環境,還為我們提供了製作各種生活用品不可缺少的原材料。

  又過了幾年,隨着生活的逐步好轉,這塊菜地再也沒有種了。於是,竹子便瘋狂地長了過來。不到兩、三年的工夫,整個空地就已經擠滿了又粗又高又壯又挺拔的竹子,連那陡峭的岩石逢里都是,甚是可愛、可敬、可親。

  後來,雖然我離開了故鄉,但不管走到那裡,我總是忘不了故鄉那片可愛的竹林,忘不了故鄉的親人,忘不了生我養我的故鄉。在我每年回到故鄉時,無論如何都要去“看望”它們一次。

  這些一年四季長青披綠的翠竹,不管是在冬季數九嚴寒、冰雪風霜地剪熬下,還是在夏季烈日炎炎、狂風暴雨地折磨中,它們一直都是挺拔向上、不屈不饒、不卑不亢地生長着;它們絲毫沒被任何困難所嚇倒,沒有選擇地理環境,沒有嫌貧愛富,沒有追求榮華富貴,只是默默無聞地生長在那十分幽靜、偏僻的山谷里,不為名不為利,為我們奉獻着自己的一切。

  竹子這種極其崇高的品格、風骨和氣節,不正是故鄉人精神品質的最真實最生動最完美的寫照嗎?!

  因此,我永遠愛故鄉的竹林,更愛故鄉的人!(文/秦漢雄風)

您正在瀏覽: 故鄉那片美麗的竹林
網友評論
故鄉那片美麗的竹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