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情緒傳染

情緒傳染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情緒傳染

  那天,我下鄉督導“群教”工作。

  在工作當中,我例行測試應知應會。

  就在一座辦公大樓上,我碰巧測試到一位大學生。她應是剛分下來的,也許對這個鄉,這片土地,還有些懵懂,但臉上分明可以看出來,那是一種熱愛。

  先是見了我們,好像才要拿出那一張應知應會測試題,想要小看一回,可我們已經來了,沒有時間,等她看完,就將測試題收走了,可她還是微笑着說:“很抱歉,你們測試,我想我會答不上來的------”

  我聽了以後,當時,心裡想,這一張應知應會測試題,已經有好幾天了,如你還答不上來,是你沒有把這當回事,可看她------唉!不錯,知曉自己還沒有把握的情況下,就能夠有勇氣為預防犯錯,就先給我們作了打預防針的說明,夠機靈的。其實,她又說了,好像在暗示着我們,很明顯,就算是自己答不上來,或者沒有完全答對,請你們不要生氣。

  我從內心就對這位新來的女大學生,個頭不高,卻有着和顏悅色般的笑臉,讓我從心底引發好感。後來,我就選了個最為簡單的問題,就說:“請問,這次群眾路線教育的主題是什麼?”她回答了兩個,就是為民、務實,還有一個------就沒有答上來,我看她皺了眉頭,並有點顯窘態,馬上就改口說,也許待會你就能想出來,可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再等你想了,便告知說是清廉,只見她很欣喜地說,是的,是清廉,這次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的主題是:為民、務實、清廉。她又重複了一遍。接着,她馬上又用笑臉回應我們,說:“很抱歉,見到你們有點緊張了。”

  我們卻異口同聲地說:“沒有關係!”。還可以再問一個嗎?她笑着說:“可以,當然!也許我能答出來,也許答不上來,但經你們指點,我便記下了,而且再也不會忘掉。”

  我們面對這位姑娘,看她輕言細語,剛想出來的說辭,又給壓了回去,但自然是高興,雖然,她沒有能夠像我們所期望的那樣,但是態度上是積極的,而且是誠懇的,如沐在春風裡,和煦地吹在臉上,感受這春天般的氣息與活力,那應是陽春三月,本該有的,無論在南方,還是在北方。

  我們又緊接着出了一道題,說,這次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的總要求?她爽快地答出來了,說是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後面才說照鏡子。我們說,照鏡子,這可是你們的習慣,先要照照鏡子,然後才能看清自己,看清自己身上哪裡有瘕疵?後面你才會知曉,哪裡需要你自己正衣冠了------這位女大學生笑着說,“對,對------是應該先照鏡子。可我沒有想過,只道是答出來就行了,沒想到這裡面也有順序!”我們說,是的。

  我後來,又補充說,當然啰,你沒有照鏡子,怎麼知曉哪裡需要正衣冠呢?還有洗洗澡,也是要先洗清自己身上的污垢,發現問題,你才能對症治療呀!她又有點很為難情了,便對我們說,“很抱歉了!”可儘管如此,她臉上總是微笑着,並沒有因為自己不知道,因為未能答出來,或者未能按要求答出來,但是,那次測試,沒有讓我們感覺出她有一點埋怨,一點也沒有替自己辯解的意思,只是說,下次我得記好了,得------瞧着我們,她又不敢說了。

  大概,在我們的工作當中,這一點態度、這一點氣度,是應該有的,就算未能照着要求,合符意願,可她也能將自己的情緒壓抑住,能夠春風般和悅地去面對,面對我們這些陌生者與苛責者,是我們沒有能了解她現所處的工作條件與狀況,這是從後來,我們與她的主管領導鄉長的口中得知,說是他們因為太忙,疏忽了,工作沒有做到位------只是這位女大學生剛來,就給安排下了村、入了戶,甚至於能那一張要背的題目,也許她還未來得及見着,聽說我們就要來測試了,才有人告知她的,要測試這上面的題目了,這不,才有你們剛才說的那動作。

  也許她是還沒有來得及吃飯,就被我們給抽查上了,也就這樣對於我們的恪盡職守與嚴格要求,對待她們,可從她的臉上,我們只看到了,這春風般的臉,是一種熱愛,也是一種積極,儘管這一切,還很陌生,還有待了解,可她的內心是職守與熱度的。緊接着,在我們與她的談話中,她只是說,“下次來,我會答上你們的!”

  是的,很肯定,我們高興地說,好呀,下次來,還會測試你的。她便說,“沒有問題。”看着我們從辦公室出來,她就獨自一個人在那裡學了,樣子就像在專註她剛從校園出來時,那對作業題目與作解釋性論文似的,是與夢想孿生出來的希望,記上了自己的日程安排,寄託希望的青春夢想,想必要奉獻在這片熱土地上,正如她洋溢着青春的臉上,為我們詮釋了一種精神,不怕吃苦和流露出剛從大學校園裡出來的那種激情與奔放,面對困難,還是笑着說:“我會努力的------”

  是呀,人生不就是要這樣,通過努力,去從一件小事做起嗎!對於我們這些工作經久慣了的人,是應該有點感觸了,往往以習慣說話,往往以經驗說話,不管別人從什麼角度,總習慣於用自己的做法,秉持道,我這也是為了把工作幹得更好的說辭,而大放自己的異彩,沒有多請示領導,以至於讓領導認為自己是自負的、高高在上的,沒有理睬與關注他們,領導會生氣的。我們多年來的忽略,大概就是這位女大學生所特有的,大凡一件小事做來,都能做得有這般心態,就好像情緒在陡然間被傳染了,我有點內疚起來,不要讓情緒放在臉上,儘管你是好意,也要讓好意再次傳染,你的好意,被人認可了,那該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情呀!

  心雨供稿

  2014年3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情緒傳染
網友評論
情緒傳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