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鄭義門觀后感作文

鄭義門觀后感作文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鄭義門觀后感作文 標籤:春晚觀后感

  鄭義門觀后感作文

  我要做個好孩子

  ——《鄭義門》觀后感

  赤壁市實驗小學三(7)班 謝文瑤

  在連續的幾天里,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觀看了廉政動畫片《鄭義門》,很受教益,不妨寫出來與大家交流。

  《鄭義門》寫的是明朝朱元璋時候鄭家的事情。當時的鄭家,自南宋建炎以來已歷九世,家族人口達到三千多,並且一直聚族而居,沒有分灶分家,靠的就是鄭家老祖宗留下的168條家規管理家族一切事務。譬如說,鄭家人不許在外賭博,小孩出門不許坐車,別人送你金銀珠寶不能收……

  記得其中的一個故事,就是鄭家子孫鄭棟和他媽媽去舅舅家做客的情節。在舅舅家,舅媽拿來一件絲綢衣服給鄭棟穿,鄭棟連連擺手說:"鄭家家規規定了,未滿25歲的人不能穿絲綢衣服。"他推辭不受。舅媽又拿來一掛珍珠項鏈,要給媽媽戴上,媽媽情急之下要鄭棟說說鄭家家規里是怎樣要求的,鄭棟一口答出:"親戚之間不能送貴重的禮物。"鄭棟幫媽媽巧妙地化解了待人接物的困擾。

  不知不覺到了吃午飯的時間了,親人歡聚一堂,其樂融融,開心地吃起飯來。這時舅媽夾起一塊紅燒肉要給鄭棟吃,鄭棟搖搖頭說:"鄭家除了初一和十五外,其他日子不許吃肉。""這是為了讓孩子體會到糧食來之不易的道理",鄭棟媽媽解釋到。

  到了該回家的時間了,舅舅準備好馬車送行,可小鄭棟推辭道:"鄭家家規里有‘三十里以內,不許坐車,只能步行’。"舅媽憐惜地問:"你能走得那麼遠嗎?"小鄭棟自信地點點頭,達到"行".在回家的路上,儘管累得不行,但他還是堅持走回家,還幫助、教育了另外一個跟他年齡相仿的小男孩呢!

  看到這裡,我不禁想到自己和周圍的孩子。我們這些生活在甜言蜜罐里的新一代,吃精細食品,穿戴時髦名牌,每天車輛接送,過年還嫌收的壓歲錢少……所有這些都是不好的行為,與數百年前的小鄭棟比起來,簡直是天壤之別差遠了,一個是勤儉節約,一個是奢侈浪費,我羞得無地自容。

  看了這部《鄭義門》教育片,我深受教育,我決心從現在起,做一個像小鄭棟那樣的好孩子,知榮辱、明是非、懂禮儀,向上向善,成為大家學習的楷模。

  《鄭義門》觀后感

  ——做個勤儉節約的好孩子

  三(七)班 趙雨涵

  星期五晚上八點,我按老師的要求準時收看動畫片《鄭義門》。不用說,我是多麼激動,多麼興奮啦!

  鄭義門又稱"江南第一家",是由朱元璋皇帝賜名的,出過173位官吏,是中國古代的重要文化遺址。鄭家家風嚴明,時稱"義門鄭氏",故又名"鄭義門".

  今天,我收看的是第六集《儉以持家》。講的是少年鄭棟和他的母親陳荷去舅舅家做客。舅舅見他穿着布衣,有點寒酸,便送他一套家裡孩子沒穿過的綢鍛新服,可鄭棟拒絕了。母親陳荷說:"穿了新衣服,就想着要新鞋,新帽了。衣服只要乾淨,布衣一樣的能穿".鄭棟告訴他們:"鄭氏家規中規定未滿二十五歲是不能穿綢鍛華服的".一眨眼就到吃飯的時候了,舅媽夾了一塊肉給鄭棟,可鄭棟拒絕了舅媽的好意,並告訴舅媽:"鄭氏家規規定不到初一、十五是不能吃肉的,要學會勤儉持家。"舅媽說:"現在沒人看見,吃一塊不要緊。"可鄭棟抵制住誘惑,堅絕不吃。

  看完這集故事後我感慨不已。鄭棟小小年紀就能嚴守家規,不講吃不講穿,懂得勤儉持家,我和鄭棟比起來可就差遠了!媽媽曾經把姐姐穿小的衣服拿給我穿,雖然衣服還很新,可我嫌棄是姐姐穿過的衣服,非要買新衣服不可。而且我還經常扯着媽媽給我買零食吃,家裡的零食一吃完我就迫不及待的要媽媽上街跟我採購。有些零食吃了一半扔一邊,拆開新的一包又吃。媽媽經常批評我浪費不懂得節約,可我總是當耳旁風,覺得無所謂。從現在起,我要向鄭棟學習,講樸素,講節約,時刻嚴格要求自己,做一個不挑剔,不浪費,勤儉節約的孩子,為父母着想,不大手大腳花錢。

  《鄭義門》觀后感

  三(7)班 劉軒

  浦江的鄭義門裡面住着鄭氏九世的族人,鄭義門,又稱江南第一家,你會問,為什麼叫江南第一家呢?是什麼第一家呢?我是用五個字來告訴你,那就是忠孝禮儀廉。鄭家的精靈名叫角端,是一個活潑、可愛、又好吃的精靈,它的家就是鄭家家規,家長死後,現任家長鄭濂和他的侄子才能看見角端,你會問為什麼,對不對,我也不知道,我猜想,應該是做家長的和以後做家長的才看見吧!鄭家家規里說道,鄭家人出去做官不能貪錢財,不能 做偉反家規的事,正如家法如山 鄭義門第六集勤儉持家,讓我印象非常深,其中鄭濂的侄子說了_句話:"家中孩子不到二五歲不能穿 綢段,不到初一和十五或過節不能隨便吃肉。"聽了這句話你的感 觸也很深吧!讓我們一起做個孝順、文明、有禮貌的孩子吧!

  《鄭義門》觀后感

  三(7)班 胡雨婷

  《鄭義門》這篇動畫片不長,一集只有十幾分鐘,共12集。其中包括《以法齊家》、《家法如山》、《教化為先》、《儉以持家》、《致力為公》、《鄭浩拒丸》、《遊街退匾》、《正風除弊》、《利人利己》等劇集,把"江南第一家"鄭氏創造15代不分家、300多人同吃一鍋飯的家族的傳奇展現在觀眾眼前。

  "鄭家規矩",是"鄭義門"的精神支柱,長達168條的《鄭氏規範》。這裡的數代人創製增刪的家訓,將儒家的"正義"理念,轉換成為極強的行為規範,涵蓋治家、教子、修身、處事等方面。但還有一些詩是鄭棟背着,讓我們一起去聽聽吧!聽,聽,聽,毋徇私以妨大義,母怠惰以荒厥事。毋為橫非以擾亂門庭,母耽麴櫱以後亂厥性。聽,聽,鄭家規矩形成了環環相扣的完整家族管理體系,也成了鄭家家族的歷史承襲的行事。讓我最深動的是《鄭浩拒禮》,講述鄭家孫子鄭浩在擔任知縣期間,他看見的寶物,從不貪心,拒絕禮單,抵擋住了各種寶物的誘惑,清?為官,關心百姓是個好官。

  《鄭義門》這篇動畫片,告訴我不能貪財,不要陌生人的東西,還不能因為你喜愛的東西佔為己有,以後我一定要好好學習鄭家的規範,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您正在瀏覽: 鄭義門觀后感作文
網友評論
鄭義門觀后感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