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學勇氣讀書筆記

教學勇氣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教學勇氣讀書筆記 標籤:語文教學 讀書思廉

  教學勇氣讀後感

  我這一段時間,一直在讀《教學勇氣》我很感動,這是一部喚醒教師心靈的書,我從中了解到了自己內心的弱點,自己心靈的需要

  甚至有時候,它幫我治療了心靈傷痛,提升了人生觀念,讓我的心對過往不再耿耿於懷,有點兒像畢淑敏所說“心輕上天堂”的感覺。

  從中,我找到了自己教學中的根本問題---“自我認同”,尤其是職業的認同。我覺得,這個認同在這個浮躁時代太不容易了,因為我們大多數老師還“處在“為生存而掙扎”的時期”很多時候老師們渴望的不是“內心領域的關注”,而是“能在教室里生存下去的點子、竅門、技能”,我也處在這個時期。

  書中還說“最能獲得實踐效果的東西是,在操作中洞悉我們內心發生的事,越熟悉我們的內心領域,我們的教學就越穩健,我們的生活就越踏實”。所謂洞悉我們內心發生的事情,其實是敏銳地感受自我,感受自我內心的教學體驗,是否快樂、是否緊張、是否慌亂、是否享受?如果不快樂,那麼這堂課其實是一種折磨。洞悉內心本質是教師個人的“自我認同”,其中起到很重要作用的一項是職業認同,是否認同自己職業,是職業幸福的關鍵,也是課堂靈氣的關鍵。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的家長身上。我上周開了一次家長會,從中分享了“自我認同”的理念,我說,我們的家長的家庭教育問題本源,也出在“自我認同”上,自我認同的缺乏,導致了各種家庭教育問題的產生,是否認同自我,是否認同自己的生活,是否認同自己的職業,都會在於孩子發生衝突是,以家庭教育問題的形式表現出來,造成家庭教育的低效或者傷害。在做進一步溝通中,很多家長陷入了沉思。這讓我反思我平時的家長會,我發現,我所說的,大部分是學科要求、管理要求,屬於技術層面的問題,並且會拿“升學問題”來增加家長的壓力,即便是談教育觀念,也更多是為提升家庭管理效率效率服務,卻很少涉及家長的內心感受,很少涉及學生的內心感受,我發現,我的教學心腸是硬的,缺少書中所說的“教師心腸軟”。

  但同時也發現了另外的問題:心靈和技術,到底哪一個應該更優先?昨晚我去做一個家訪,我沒有問學生的具體家庭情況,我只是輔導學生,我們用了2個小時的時間,採用互動互動模式,把英語學科的一周知識複習、思考了一遍,並做了一部分習題,這個班裡倒數的女生表現非常好,我們一起提問、討論,她表現出思維敏捷、學習認真、主動提問等優秀的學習特點,效果非常好。家長當時一直坐在旁邊,對孩子的學習表現大為舒心,因為她很少看到孩子有這種表現。

  我在思考,達到這個良好的學習效果,是心靈的作用,還是技術的作用,到底哪一個起了關鍵作用?如果我一晚上跟家長談教育、談內心,會有這樣的效果嗎?我們的內心喚醒,到底是怎樣發生作用的?

  書中講到“只要我們稍微給自己內心聲音一些注意和尊重,它就會以一種更溫柔的方式回應,是我們參與到賦予生命活力的靈魂的對話中”。在日常的工作中,我們遵守的教師職業規則,是否也有和作者一樣的感受:“我發現自己所做的工作只是在倫理意義上值得讚美,但非我心甘情願所為。對一項非我傾心的工作,無論從外部代表的抽象標準看多有價值,它都會侵犯我”。我相信,這是大多數普通老師的一種內心感受,但是我們卻很忽視這內心的聲音,任由這種侵犯的痛苦傷害我們,然後我們會最終把這種痛苦也加諸於學生身上。

  “教師的內心不是良心的呼喚,而是自身認同和自我完整的吶喊”

  我們越是學會傾聽內心,就越會真實地感受教學。

您正在瀏覽: 教學勇氣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教學勇氣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