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母親,女兒為您送行

母親,女兒為您送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女兒為您送行 標籤:母親節

  當萬物復蘇、百花盛開的時候,一向康健的您卻病了。

  我風塵僕僕地趕到您身邊,我要帶給您戰勝病魔的勇氣和力量。我送您進出幾次醫院,千方百計為您求醫問葯,可總不見好轉。萬般無奈之下,我也求神問佛,還是徒勞無益。最終神不靈藥不醫,您倒在我的面前。

  我束手無策,呼天不應喊地不靈,眼睜睜地看着您油盡燈枯,最終走到生命盡頭。八十四年的喜怒哀樂、八十四年的苦辣酸甜、八十四年的曲折坎坷、八十四年的風雨人生,在這個春天、在這行人斷魂的時節劃上了句號。

  您就這麼走了,面帶微笑,走得安詳平和;您就這麼走了,不言不語,走得安安靜靜;您就這麼走了,了無牽挂,走得淡定從容。這一次離別不同往常,而您不再淚眼婆娑。一點淚痕都不留,正如您幾十年裡在困難面前、在厄運面前、在病魔面前所表現出的堅韌和頑強。

  母親,您一心要辭塵登紫府,女兒為您送行。

  我仔仔細細地給您梳理稀疏的白髮,歲月把風霜掛在您的發梢,忘不了您在食不裹腹、衣不蔽體的貧窮年代里,面對灶上無米,灶下無柴的艱難;忘不了您為了養活一家人,不分白天和黑夜,付出的萬種辛勞與百般愁苦;忘不了您為我含辛茹苦、為我嘔心瀝血,把青絲熬成了白髮。

  我小心翼翼地給您擦拭蒼涼的面龐,道道皺紋記載着您經歷的苦難,忘不了您一次次承受子女夭亡的切膚之痛;忘不了您與父親分伴后,一個人進一個人出,如孤雁般寂寞凄涼;忘不了您日日夜夜對我的牽挂和思念。

  我輕輕地撫摸您粗糙的雙手,忘不了您在艱難歲月里,日績麻夜做網的勞碌;忘不了您一個人孤苦無依的日子裡,放下鋤頭又拿起鐵鍬的繁忙;忘不了您為了幫我完成學業,用孱弱的雙肩托起我的翅膀。

  我緊緊地抱住您冰冷的雙腳,忘不了在三年自然災害時期,父親患病在床,為全家人能生存下來,您在數九嚴冬,常常砸開刺骨寒冰去摳藕,每次雙腳在淤泥中凍得失去了知覺;忘不了您一個人又做爹又做娘,泥一腳水一腳在田地里耕耘;忘不了您為了給我攢生活費,一有空就賣麻花、賣瓜子、收雞蛋,長年累月走村串巷地奔波。

  我忘不了您助人為樂,忘不了您禮讓謙和,忘不了您寬宏大量,時時有容人之心,忘不了您仁厚友善,處處以慈悲為懷。

  母親,我給您梳洗得乾乾淨淨,我給您穿戴得整整齊齊,您要去另一個世界做客,我跪倒在塵埃,為您點亮長明燈,送您一路遠行。

  每一次分離,您總要送我好遠,佇立路口不肯返回,淚眼朦朧望斷天涯路。而這一回,我一步三叩首為您送行,而您,卻水流東海不回頭!再也不能看到您慈祥和藹的面容,再也不能聆聽您的諄諄教誨,再也不能於千里之外通過電話向您問安,再也不能看見您孤獨守望的背影,再也不能在離別時為您擦拭依依不捨的淚水。從此後,遊子歸來何處叫親娘?千呼萬喚再也聽不見您親切的回應。

  母親,去往西天的路很遠,我不會讓您冷冷清清的走,我點燃燦爛的煙花,奏起哀婉的樂曲,炮竹聲聲為您送行。到瞭望鄉台,請您不要回頭看,我不想讓您看到我嚎哭慟天,也不想讓您看到我淚涌如泉。到了奈何橋,千萬別喝孟婆湯,一定要記得我,請讓我來世還做您的女兒,不再這樣聚少離多,我會好好地陪在您身邊,好好地孝敬您,給您端茶倒水,給您漿衣洗裳,給您一粥一飯的快樂,不再讓您牽腸掛肚,不再讓您獨守空巢。

  母親,您要去西天仙游,您要去瑤池赴會,我抓不住您飄拂的衣袂,讓陣陣仙樂、鳧鳧香煙伴您前行……

  母親,您一路走好!

您正在瀏覽: 母親,女兒為您送行
網友評論
母親,女兒為您送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