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你若安好,我亦安然

你若安好,我亦安然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和時間在走着不同的路,景色依然,卻已是影隻身單。好像從來都沒有遇見過。

  僅僅是凝在面前的幾抹影像,片刻便在風拂中錯亂了身影。

  他大她兩歲,於是她從小學到大學都叫他哥哥。她學習優秀,可是高考後卻選擇同他一起讀這座不起眼的大學。他很帥而且陽光,自然成了校園裡的風雲人物,而她,相容無奇,很少會有男生主動朝她搭訕。

  周末,空蕩蕩的宿室只有她仰坐在窗檯。光線不明媚卻足以讓她覺着舒服。看着書上那些早已熟識的文字,她竟然笑了。那是一本已經起皺的小說讀物。記得好些年前,他常在她面前讀這些故事,一遍又一遍,好像每一篇她都能背了。想着這些,她笑得更加欣慰,還有MP3里的那首雨的印跡,這一切都將過去包紮的嚴嚴實實。她只在無人時才會去感知這一份淡然,然後會在心裡漾起千層的漣漪,一層一層,一直盪到心的最深處。

  樓下不遠處,幾聲笑語在一排白樺樹間回蕩。她知道是他,還有圍在他身邊的那些花粉們。這已經是常事了,記得自初中起,他就活在萬簇之中。作為好友,她甚至幫他轉交過多少封寫着情意愛念的書信。後來到她自己也發現,她其實一直都喜歡他。可是所有的話都吞到了肚子里,這一點執着在暗涌中一直持續了五六個春秋。

  校園生活接近尾身的時候,所有的同學都在忙着實習,找工作。他拉着她跑遍了這個城市。烈日,冰雨,那一些些的瞬間,是她踮着腳尖在替他擦拭額上的汗珠,是他在她撐起的雨傘下抱怨嘆息。其實,有沒有工作她並不在乎,就像這樣,成天可以相伴,已然讓她覺得滿足。可是,她把他視為男友,而他,只是把她作朋友,頂多,妹妹。

  後來他如願在一家十分體面的公司里尋得了職位,專業對口,職位穩當。而她,則在離他不遠處的一家花店賣花。也許是沒法再找到更適合的工作,至少現在,她可以每天都看着他上班下班,雖然有時還是會有一些惹眼的妙齡女子會和他結伴而行。時間的指針往後撥去三個春秋,他成了公司的主管,身在仕途,自然應酬接踵而至。如此,她起先的那點小小的願望也變得難以實現。他經常會出差,她甚至連他出差去哪裡都不知道。只是偶而他會給她帶來些精美的禮物,會讓她覺得欣喜。然後連睡覺也會把那些玩物放在枕邊。

  有人開始張羅給她介紹對像,她都淡淡一笑地謝絕。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等他,等他開始留意自己,等他開始發現這過數的十幾年裡,那些被悄聲掩埋的火花。這些事兒她想着都覺得幸福,然而幸福沒有言語,她也不會把幸福用言語向他表達。她想,最多一直這樣,默想默愛。

  他呢,像個成功人士一樣地活着。忙碌生意圈裡的熙熙攘攘,享受高層世界里的流水年華。

  一日,他們在街頭撞見。她在等公交,他卻開着自己的車。他說要載她一程。她輕聲同意,不為別的,她已經好久沒有這般近若咫尺地與他聊過。一些往昔的記憶讓兩個人顯得十分陶醉,一些以前的話題被翻來覆去重新爭論一番。可是,他沒有在意,某時,她陶醉的不是話題,不是內容,多數的,是他的音容。

  他問她近況,她吱言不答。他說他要結婚了,是另一家公司的千金。她笑着替他祝賀,掩面撥發的時候,她悄悄拭去眼角的淚。

  他結婚的時候,場面盛大得讓人瞠目。她以為自己不會去,然而她去了。新娘很漂亮,美得讓人不覺是個凡人……

  她痴愣地看着一對新人在舉目下完婚,她不否認,此刻她嫉妒,她嫉妒他身邊的人不是她。她瞑目了片刻,然後離開了人群。

  再次有他消息的時候已是另一番姿態。

  她依舊影只,是在三十之後。他已身為人父,其樂融融。

  一次他在整理舊物時翻出一本書,那是好些年前她送給他的,扉頁上寫了一行歪歪扭扭的字。“鷹,好想再聽你講故事。”

  他這才憶起她,算算已有幾個年頭未曾彼此聯繫,不知她可否安好。他努力了好久才找到了她的電話。

  他在電話中向她問好,問她近況。她捂住聽筒猛地抽泣了聲……

您正在瀏覽: 你若安好,我亦安然
網友評論
你若安好,我亦安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