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家鄉的小河

家鄉的小河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每當我走近這條小河,我總想為她唱一曲輓歌。

  她從深山老林里走來,匯聚了無數山泉小溪,一路上隨山轉石,宛延曲折,經過許多村莊,最後流入滾滾黃河。千百年來,她用甘甜的乳汁養育了一代又一代兩岸的人們,使人們在這裡繁衍生息,安居樂業。

  而今,當我走近這條小河,看到的卻是滿目瘡痍,一片狼籍。曾幾何時,小河失去了往日歡快奔騰的清波,宛如一具殭屍,舉目蕭索。小河上下,到處是大大小小,橫七豎八的石頭,呈現出一片落寞和死寂的氣息。

  然而,在我的記憶深處,她卻是清水長流,四季不斷的。孩提時代,這裡曾經是我們孩子們的樂園。那時候,河水彷彿一條不見首尾的玉帶,清澈見底。兩岸綠草如茵,多少樹木茁壯成長,稠密的樹葉,可以遮擋酷暑的驕陽。水鳥不時從水面飛過,魚兒在水中自由自在的徜徉;翻開石頭,便有酒瓶蓋大的螃蟹。炎熱的夏季,這裡是最好的避署勝地。整日勞累的人們在這裡可以蕩滌身上的汗漬與疲勞,可以消除心中的煩惱,也可得到精神上的愉悅。也許是大自然的傑作,小河上下分佈着大小不一深淺不同的深潭,什麼龍王潭,面瓮子,也有一些不知名的。而面瓮子是深不可測,使人望而生畏,通常是沒有人去的。每逢夏天,這裡便熱鬧非凡。一群孩子們,脫得赤條條的,爭先恐後的跳入潭裡,接着便是什麼仰泳呀、蛙泳呀、自由泳呀的八仙過海,各顯其能。累了,一絲不掛的躺在大石上,任由陽光沐浴。然後便是摸小魚,捉螃蟹,也可以到岸邊尋吃野味,如桑椹、草莓、朴潘,都是那麼香甜可口。有多少回我們樂而忘返,總是被大人用小木棍往回趕呢。

  我們在慢慢長大,小河也在發生着變化。瘋狂而貪婪的們,從四面八方趕來,小河上下搭起了各式各樣的帳蓬;隨即便是炮聲隆隆,震天動地。一時間,小河邊的廢渣堆積如山,更有多少洞子在河底穿來插去。昔日美麗如畫的小河,不幾年間變得千瘡百孔,傷痕纍纍。河水也日漸乾涸,水中的精靈們也消身匿跡。只有在多雨的夏季,才能看到河水瀑長,但卻是混濁無比,泥沙俱下。如今,就連兩岸人們的吃水也成了問題,要把塑料管子伸到十里之外去。小河啊小河,再也看不到以前那個美麗如畫,蕩漾着清波的小河,讓人流連忘返的小河了!過去的一切,已然成為遙遠的記憶!

  當我再再次走近這條小河,我彷彿聽見了她那沉痛無言的訴說,也彷彿聽見了這裡回蕩着一曲輓歌。其實,豈止是這裡,君不見,無休止的亂開濫采,一片片的山林被掩埋,一面面山坡被挖得寸土不留,不知要到何年何月才能休止.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小河
網友評論
家鄉的小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