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想起林妹妹

想起林妹妹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這段時間咳嗽,讓我想起了林妹妹。

  咳嗽的滋味真不好受。

  咳嗽嚴重的時候,白天氣喘吁吁,感到周圍空氣稀薄,走路像老頭,沒一點勁,總是咳咳咳的。晚上最是難熬。一到晚上,咳嗽更加厲害。徹夜難眠,你別奢望躺在床上睡覺,門也沒有,你坐在床上,背靠着床頭,都感到胸口憋悶,一個勁的喘着粗氣,不住的咳嗽。等咳嗽輕微的時候,白天還好說,晚上簡直依然厲害。最讓人不能忍受的是,你要是當教師,上課的時候,單傳想咳嗽還好說,問題是,特別是咳嗽要好的時候,往往是痰液在刺激你咳嗽,所以,一旦咳嗽,就有痰液,你不可能正上課,跑出去清理痰液,怎麼辦,只好咽下去。這是何等噁心人的滋味?當然,你也可以背轉身子,講痰液吐到面巾紙上,但那種聲音,綜合聖潔的課堂顯得那麼不協調,讓你有對不住學生的感覺,真是生不如死。

  因為不敢脫棉衣,在氣溫高達二十多度的天氣里,我穿着棉襖,到了一個地方,總在觀察還有誰穿棉襖,好像只要有人穿棉襖,簡直像無產階級聽到國際歌一樣,一下子找到自己的同志。因為咳嗽,我就格外留意誰還咳嗽,好像一看到有人咳嗽,心裡就坦然了幾份,這不,還有人咳嗽呢,我不是另類。

  想着想着,我想到了曹雪芹筆下的林黛玉,紅樓夢第三回中對林黛玉的描寫是這樣的:“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靜似嬌花照水,動如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最初讀紅樓夢的時候,只是感到林黛玉是一個病美人,文學史中多了一個典型而已。可生病時,在想起林妹妹,變多了幾份同病相憐惺惺相惜的感受。才真正感到讀者眼中嬌喘微微,咳嗽得咳出血來的林妹妹是多麼痛苦呀。要知道按照小說書中的描寫,林黛玉的咳嗽要比我厲害得多,我尚且有生不如死的感覺,那麼林妹妹呢?按曹雪芹的寫法,木石前盟決定了,寶黛相會,林妹妹必然有流不盡的眼淚,不順心的時候,必然要咳嗽。試想,林妹妹要是和寶二爺說話的時候,一口不該出現的痰液脫口而出,那該如何是好?而我們的寶二爺還依然深愛林妹妹,林妹妹還是怎麼樣抑制痰液,不讓她吐出來,曹雪芹沒有寫到這些,我想只能有一個辦法,那就是咽下去,這從醫學生講,痰液是炎症排出的垃圾,將它咽進肚子是千萬要不得的。可以想象,林妹妹對寶二爺愛的是何等的讓人心碎。林妹妹的咳嗽痛苦的癥狀,怕只有生過肺炎的人才能感受得到的。

  所以朋友,我們看文學作品的時候,我們是鑒賞者,作品中的悲劇角色最大的意義,給我們帶來悲劇美的享受。我們看着作品,天真的希望自己就是作品中的這個角色,殊不知,沒有一個人願意當作品中的悲劇角色的。大多數讀者,專家,不過是葉公好龍而已。林黛玉流的淚,是辛酸;而我們讀者流的淚,那是享受。同樣是淚,本質不同。

  作品中的典型,看似不經意的一個性格特點,如果要將人物復活,那都必然付出了極大的痛苦的。極大的痛苦,才完成了一個典型人物性格中一個微不足道的側面。作品中的主人公是多麼的不容易呀。

  朋友,度作品的時候,好好找感覺,好好理解作品,理解人物,唯有這樣,我們才更能明白典型的不易,典型的魅力。

  林妹妹,我咳嗽,我更理解了什麼是你的淚光點點,嬌喘微微。

您正在瀏覽: 想起林妹妹
網友評論
想起林妹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