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夕照小屋

夕照小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夕照小屋 標籤:湯姆叔叔的小屋

  夕照小屋

  爺爺的那間小屋,兩角翹起,夕陽之下,就更像一隻蝸牛,靜靜默默地卧在那裡。

  蝸牛的肚子里,躺着寂寂靜靜的爺爺,他癱瘓在床已經五年了。

  爺爺的身體原本健壯,只是五年前那場痛快的宴飲引發了心臟病。搶救過後,爺爺就再也站不起來了。

  每次放假回家,還未進家門,老遠就聽見爺爺的叫喊聲:“饃啊--饃······”

  我快步走進廚房,拿起一塊饃,正要走。

  “不要給他!”母親氣咻咻地喊住我,“剛給他喂完飯······”

  “不要臉!不要臉!”爺爺的哀求忽然變成了怒罵,他在罵母親。

  “我怎麼不要臉啦?”母親抖着嘴唇放下飯碗,“每回都非要吃得飽飽的,吃完了再害人?”(奶奶早已去世,父親不在家,爺爺的大小便就由母親來伺候)

  “不要臉!不要臉······”爺爺依然是一連串的咆哮。

  母親的眼圈紅了。我低聲勸着母親:“我爺憨了,你和他計較個啥呢?”說完趕緊跑出廚房,把饃塊塞進爺爺手中。看一眼爺爺那張怒目圓睜的臉,可憐那上面道道深深的皺紋。

  生命,怎麼可以活到這樣卑賤的地步?

  傍晚,爺爺的小屋熱鬧起來,那是父親和兩個哥哥在給爺爺洗腳。

  “哎吆,不行!不行!往下溜哩······”坐在椅子上的爺爺喊。

  “不要怕。我們給你抓緊着哩!”兩個哥哥一齊對着爺爺的耳朵喊。

  “溜下去怕啥?你還怕死么?我都活夠了,你是活個啥味呢?”父親笑着,淚光在眼裡一閃一閃。

  “再活五年!五年……”爺爺喃喃着。

  “好爺哩!你還讓我們活嗎?”一陣笑浪從小屋衝出,盤旋在院子的上空。

  我獃獃地站在院子里,望着夕陽下的小屋。夕陽的餘暉給它披上一件金色的衣裳,但它依舊冷冷地、執拗地卧在那裡,好似一種無奈,又像一種對壘--與時間。

您正在瀏覽: 夕照小屋
網友評論
夕照小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