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顆糖里的感悟

一顆糖里的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一顆糖里的感悟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老公不知道從哪裡買回了一些高粱軟糖,他放在了床頭的盤子里,我竟是好久了才發現.看到,有一絲驚奇,我問"你從哪裡買來的這糖啊 " 他沒有回答,只是問我"你小的時候吃過嗎 ",我有些激動的回答他"小的時候,我真真的是愛吃這個東西啊,我就記得小的時候村子里有一個小賣部,對外面只開了一個小窗口,很高很高的,那個時候我總是踮起腳尖才能看着裡面的人,反正手裡一有錢就跑到那裡去買這個糖".

  他有點神秘的笑了,我又問"你難道小的時候沒有吃過嗎 "他說"我也奇怪啊,為什麼大家都說這糖是小的時候愛吃的,可我就是沒吃過呢,看到他們都買,我也就買了回來讓你們吃吃看."說完他遞到我手裡一塊,而我沒有去接,我說此時我不想吃.

  就是這小小的糖,一下把記憶拉回到了童年,那個時候,哪裡像現在的孩子一樣有這麼多種零食,女兒一看到家裡沒有零食了就會叫嚷着"我沒有可吃的了,你們真狠心,都不給我買零食",而直至現在到了超市竟然不知道給她買些什麼好,架上的東西她也是沒有多大的興趣.是啊,很多,她都吃膩了.

  然而我的童年,哪裡來的零食 看着別的孩子吃着方便麵,卻感覺那是來自月球上的東西,很多次纏着母親去買,卻在那窮鄉僻壤里還見不到那先進的食品,人家是父母在外面工作帶回來的.最後,我也只有羨慕的份兒,很多年後,記得上了五年級了吧?才是在礦區的姑姑帶來了幾包沒有包裝的那種,我問母親那是什麼?母親說是姑姑拿來的方便麵,是姑夫單位給員工發的。儘管和別的夥伴的不太一樣,可扭來扭去的面板是一樣的,於是,我把那份欣喜灑滿了校園,逢人便說我吃到方便麵了。如今想來,那是多麼可笑啊。

  幾張糖紙夾在書的扉頁里看了又看,聞了又聞, 糖塊,是陪我整整一個童年時代的美味啊.只要母親給我幾分錢,我就忙不迭跑去那個小賣部全部買了這種高粱糖,揣在兜里就像是裝下了多少美好的希望一樣,高興的像只鳥兒一樣歡蹦亂跳的就去上學了。

  母親總愛給我扎兩個羊角辮,穿着一雙花布鞋,背着大哥二哥背舊的布書包,那還是母親親手縫製的呢!我其實和母親哭着要了好幾次的呢,我說看到別的同學都有新書包,我為什麼沒有?母親只是說“你就這麼用吧,這又沒爛,不是好好的嗎?別什麼也和別人比。”我心裡很委屈,可是卻又不得不背着這箇舊書包繼續去上學。

  大姨家的姨妹只比我小一歲,可是人家總有很多的新衣服穿,我卻一年四季就那幾件,很多還是別人穿舊了送來的,心裡別提有多羨慕姨妹了,可是我知道家裡條件不好,就算我開了口母親也不會給我買的,母親說家裡還欠了很多的債。

  有一次感冒生病了,其實我知道病得很不嚴重,可我想趁機讓母親好好疼我,我想吃平時吃不到的好東西,就故意裝得很難受的樣子。果然母親去供銷社裡買回了一桶“麥乳精”,真的啊,那是我渴望很久的東西了,那一晚,我有點失眠的感覺。正如那句話“小時候沒病也恨不得裝出病來,是為了得到更多,長大了,有病卻也不得不強裝起來,是為了更多的給予。”

  女兒拿起一塊糖放在嘴裡,我問她“好吃嗎?”她說 “好吃,真好吃,媽媽,你們小的時候就吃這個東西嗎?”我說“是啊”,她頓時蹦了起來,還充滿了羨慕的說“你們真幸福啊!”我笑了,笑得有點酸澀。

  現在女兒穿衣服,有的沒有等排上隊就已經是小的不得不送人了,而每天早上換衣服的時候也是挑三揀四,滿滿一柜子的衣服讓她自己也有點眼花繚亂了。甚至想要什麼東西的時候,她只輕輕一句“去換了吧”或是“再去買”不就行了,說的何其容易,何其輕鬆啊!她永遠體會不到辛苦是什麼滋味,她也不會明白她的母親父親是從什麼樣的童年走過來。

  記得自己是很大很大了才吃到桔子,那還是父親從外地帶回來一個,沒捨得給大哥二哥吃,唯一留給了我,我看着光黝黝的皮竟不知道怎麼下口,父親想必是在外面吃過了的,他才告訴我要剝開皮來一瓣一瓣吃下去。哦,真甜啊,略略的酸意並不能影響了它的美味。自此,我便愛上了桔子,且一直到現在,只是那年那一個桔子吃完,又是過了好多年我才與之重逢。

  而女兒每次吃水果都是吃一半扔一半,給她說了千遍萬遍卻依然是那個樣子,我知道是她的思想里就沒有那個節約的意識,也與之說起“鋤禾”,卻像是無關痛癢一般根本起不了什麼作用。現在的孩子們在品德這方面只能說實在太薄弱了。問起女兒,她說現在她們的思想品德基本就不上,難道光就是學習成績好就可以取代一切了嗎?我真的希望我的孩子縱不是一個滿腹經倫的人,卻是一個思想豐滿,品德高尚的人。

  今年植樹節的時候,女兒問我“媽媽,你知道今天是什麼節日嗎?”我答道:“植樹節啊”繼而嘆了一口氣又對女兒說“現在說什麼植樹節啊,不過是一個名詞罷了,至少我們小的時候還親手植起幾株樹,隔天抬水去澆,那樣真的挺快樂的,看到掛着自己名字的牌子的那棵樹一天天長大,那是一種形容不出來的開心。”看得出來女兒又羨慕了,她說“你們小的時候真好啊!”我說那個時候我們很盼望着每個星期二下午的自由課,那樣就一個班的人全部出去拾柴禾,就為了冬天生爐子用,那個感覺真是好啊,我們像出了籠子的小鳥一樣奔向廣闊的大自然。女兒說我們沒有拾過柴禾,就是每個星期有一會體育課。

  是啊,現在的生活好了,可是卻感覺丟棄了許多原本美麗的東西,當生活被渡得五光十色,光怪陸離的時候,似乎也讓人心中隱隱感覺到一種無所適從。女兒剝開一塊高粱糖硬是要我吃,我拗她不過只好放入口中,原來,我已沒了兒時的那份渴盼,細細嚼來,還依然是那般的酸軟,只是又感覺怎麼沒了兒時的那份甜?

您正在瀏覽: 一顆糖里的感悟
網友評論
一顆糖里的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