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父愛無邊

父愛無邊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轉眼,父親去世已三年了,留在我心中的那份苦苦的痛,也被時間風化淡了許多了。那天,我和弟弟去給父親立碑,清明的雨淅淅瀝瀝的,像似我們的眼淚一樣,在無邊的天空揮灑,打濕了墓碑,打濕了墳塋,也打濕我們的心。風兒輕輕旋起紙錢,低低哭吟着,像似嘶啞、哀傷的樂曲在墓地上空回蕩。

  墓碑上照片里的父親,仍是微笑看着我,那笑淺淺的,是我非常熟悉的,那和藹可親的笑臉,讓我忍不住淚如泉湧,摸着這冰冷的石碑,我的心如刀絞,悲痛又一次襲來,我用顫抖的手,輕輕地擦乾碑上的雨珠和淚珠。就像小時候,我在外面受了委屈回家,父親用他那大手給我擦淚一樣。父親不喜歡男孩子哭,他常教育我,要堅強一些。

  我的淚水不停落在父親的照片上,墓碑上,擦也擦不幹凈,我知道父親喜歡整潔,不管衣服多破多舊,只要縫補整齊,清洗乾淨,他都會穿起,平時工作再忙,也把自己全身上下收拾的清清爽爽的。哪怕是衣服上一顆不同的紐扣,他也會計較的。現在這淚痕道道的墓碑,他老人家怎麼能滿意呢。

  我用衣袖擦着墓碑,淚眼朦朧中,過去那些往事又清晰地浮現在眼前,那是些缺吃少穿的艱難歲月,父親的一身黃軍裝,穿了一年又一年,都洗的發白了,胳膊肘和膝蓋處都打上了補丁,仍然不舍丟棄。而讓母親給我們買新書包,縫製新衣服,從來沒含糊過。記得,一次學校搞歌詠比賽,要統一服裝,上身白襯衣下身藍褲子,我的襯衣是白棉布的,洗的都發黃了,排隊時,看看同學們穿着雪白的的確良襯衣,羨慕死了,自己有些無地自如。回家后悶悶不樂。父親知道了,扔下碗筷,就去找裁縫給我做。第二天,父親還觀看了歌詠比賽,看見領獎台的我,開心地笑了。

  父親是個木匠,在連里後勤排木工組,專門製作門窗。每天乾的都是體力活,然而,我家每月的購糧本上,清油和細糧都少的可憐,面對較多的粗糧,母親千方百計地想辦法調合,精打細算地攢一點細糧和清油,偶爾給父親改善一下伙食。飯做好了,可是父親總是捨不得自己一個人吃,每次都笑呵呵分給我和弟弟一些,自己象徵性吃一點。還有,連隊大食堂逢年過節給職工的會餐,自然成了我和弟弟的口中美食。每次,父親都是在母親責怪聲中,裝着若無其事的離開餐桌。

  母親常說,父親是咱家裡的頂樑柱,你們弟兄千萬不要惹他生氣。可是,從小到大,我很少見父親生氣,總是一副樂呵呵的摸樣,顯得那麼和藹、慈祥,我高考那年,很少過問我學習的父親,突然,頻頻過問我的學習,還讓弟弟搬出了我的房間,睡客廳,並告訴他不要影響我的學習。坐在寬大的寫字檯旁,我忽然明白父親的良苦用心。

  高考落選了,我心灰意冷,父親只是輕輕的嘆了一聲,拍拍我肩膀安慰道:“沒事,以後還有機會的。”然而,我從他眼裡讀出了淡淡的失望。我把自己關在屋子裡,很長時間,誰也不想見,父親來了,他語重心長地說:“孩子,咱們不因一次失敗而萎靡不振,就消沉下去了,這樣,以後如何在社會上立足呀!人活着就會遇到困難和挫折,沒有一帆風順的。我像你這麼大時候,已經跟着舅舅學木匠,當學徒兩年了,那時我和舅舅走村串戶的做木匠活,有時碰着沒找到活路,天色已晚,只能餓肚子露宿田野,有時碰着活忙時,又從早到晚幹個不停,把我累的站着都能睡着。每天我乾的是筋疲力盡,有幾次都不想幹了,可是,在舅舅的喝斥下,還是硬挺過來。”

  父親又說:“關鍵是咱們自己不能被挫折打到,而是,想想如何咬緊牙關硬挺過去,樹立起永不言敗的信心,這次不行,還有下次嘛!不能氣餒,也不能老呆在屋裡呀!會憋壞人的。正好,爸朋友建築工地缺一個小工,你去幫忙干幾天,一是可以散散心,二是掙點錢貼補一下家用,你自己好好想想吧!”

  父親的一番話,讓我感悟頗深,工地上叔叔阿姨親切的問候,又讓我倍感溫暖。我忽然發現,除了高考,生活中,原來還有這麼多美好的東西。比如這藍天白雲下,那些雪白的山峰,那些盛開的花朵,那個溫馨和諧,飄着飯香的家,那些質樸善良的,對我關心有加的叔叔阿姨,還有和藹可親,對我呵護有加的爸爸媽媽,有這麼多美好的風景,又有這麼多關心愛護我的人,我是何等的幸福啊!又何必為了一次高考的失利而沉淪呢,我感謝父親領我走出了高考的陰影。

  從小到大,父親用他那博大的愛,呵護着我們成長。而如今,父親永遠的離開我們,又怎能不叫我痛不欲生,我終於擦乾淨了墓碑上的淚水,把碑樹立了起來。照片上父親對着我微笑着,像似在說,孩子,一定要堅強,以後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要記住爸爸的話,好好的活着,照顧好你母親。”我含着淚點點頭,心中默默地下定決心,“爸爸,您放心的去吧!我會牢記您的話的。”

  父愛無邊,讓我終身難報啊!

您正在瀏覽: 父愛無邊
網友評論
父愛無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