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青春墜落,悲傷逆流

青春墜落,悲傷逆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時間飛逝,我的青春也在飛逝。火車呼嘯而過,帶走了半夏的誘惑。我的故事,還停留在時光記憶的原處。其實,我們早已隨同着青春被時間洪流無聲地捲走。

  一

  我想郭敬明傷感的情愫大概就是源自於對時間的恐懼。只是他的心敏感纖細,所以即使落下一片柔軟的羽毛,他也能感到輕微的划痕。如同冬日的玻璃,稍加寒冷的空氣,便會凝結成靈動的窗花。一句“青春是一道明媚的憂傷”不知虜獲了多少男孩女孩的心。

  我覺得這句話是左右逢源的。明媚與憂傷,本來就是對立詞。政治老師講,矛盾是對立統一,矛盾促進事物的發展。所以郭敬明的這句話,理所當然地成為青春時代的至理名言。

  可是如果去掉定語,那麼青春是憂傷,郭敬明的定義。可是青春是憂傷嗎?席慕容說,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我想,青春的主色調本是溫暖的,只是太多人斷章取義,幻想青春是永遠放晴的艷陽天,忽略了青春的調色盤裡不可獲缺的冷色。所以在陰霾圍攏,暴雨雷鳴之時亂了陣腳。

  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說,相反的東西結合在一起,不同音調造成最美的和諧。我想正因為冷暖色的交融與滲透,才讓青春的世界繽紛閃耀。

  況且之所以有憂傷,是因為曾經感覺幸福。“青春是一道明媚的憂傷”是按照時間排序的。青春帶來的明媚像夏末過境的冷鋒,幸福遠去,憂傷凍結。

  這讓我想到伽利略的理想實驗:如果斜面足夠光滑,在一端釋放的小球能夠回到原來的高度。拓展開去,如果時間足夠長,我想回憶中青春也能夠回到最初的明媚。雖然只是調整了詞語的順序,可我覺得意義是大不相同。就如同語文上的偏義詞,側重點不同。

  是誰說過,如果時間都不能使你忘記憂傷,那我們失去的歲月又有什麼意義?也許多少年後再回首過往,那些記憶中的傷痛,也會散發馥郁的芳香。

  許多事在記憶中顯現時才成就了完美。莎士比亞說:時間會刺破青春華麗的精緻。所以我不得不相信時間的力量。從邏輯數學的角度看,明媚到憂傷再到明媚才是一個完整的循環。所以我覺得二者的相互補充才是珠連壁合。這就如同達爾文的物種進化論與木村資生的中性學說的關係。點擊閱讀第二頁

  #p#青春墜落,悲傷逆流#e#

  二

  有人說,孩子是母親的債主,打娘胎里就不斷地從母體里汲取營養,出生后更是變本加厲,讓母親的青春一點點褪色,直褪成眼角波漾的魚紋,褪成臉上經霜的滄桑。

  母親剛剛四十,按照現在地理上劃定的年齡界限,應該屬於中年裡的小青年。可記憶細胞在她身上的衰老癥狀卻是很明顯。她經常在屋裡來回走,口裡還不停的叨念,哎,我想幹什麼的?我要拿什麼來着?

  可那天她看到我手上起的膿包,忽然脫口而出,這怎麼和你六歲那年手腕上的疹子那麼像呢?然後她試探性地撫摩,問我,疼嗎?臉上寫滿了心疼。她手心的溫度,剎時充盈了整個內心的世界。

  自己要做的事,卻忘不了我十年前的一次傷病。

  母親,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會是我無遮攔天空下的蔭蔽。冰心一句話,道破我心中所想。也許,這就是名人魅力的所在,他們能輕而易舉地將觸動心靈的感動凝聚成筆尖的流暢,激起讀者心中共鳴的浪花,所以我們才會仰望他們,並對他們所說過的話,念念不忘。不忘,如同親情在心靈上的標籤,是一輩子。

  三毛說,能沖刷一切的除了眼淚,就是時間。可是我覺得我們之間的債,是一輩子也償還不清的。可是我感覺好內疚,因為我是小偷,偷走了母親的青春年華。

  直到偶然聽到滿文軍的《懂你》:“你把愛給了我,把世界給了我”。才忽然明白,那債,是今生無法忘懷的愛。

  母親在被我偷走的青春包裹里,悄悄留下含淚的微笑。

  三

  青春是走在繁華喧鬧的大街上,看着周圍不斷出現的新面孔,然後擦肩而過,像是消逝的昨天。正如王菲的那句歌詞:紫微星流過,來不及說再見,已經遠離我一光年。

  紫薇星是記憶中不滅的燈盞。像是一些人,一些事。

  我的女孩,你還記得嗎?那時候你把自己手工製作的手鏈拿給我看,陽光下七彩的玻璃珠閃爍着流光,如同夢幻般的童年。你看着我羨慕驚喜的神色,很慷慨地說,我來教你吧。可是我好笨,怎麼也做不出你手中的完美。最後連你也失去了耐心,只得將手裡的寶貝送給了我。女孩,你知道嗎?你的手鏈我現在還留着,就如同我固執地相信你會回來。可是你卻一次又一次地讓我失望。

  張小嫻說,失望,有時候也是一種幸福,因為有所期待所以才會失望。所以縱使失望,也是一種幸福,雖然這種幸福有點痛。這句話有些繞口,可是很多哲學家意韻深刻的名言不都是繞了思維幾個彎,最後我們終於迷失在他們的世界觀里。也可以說有些作家,身體里有成為哲學家的潛在基因。

  也許不僅僅是哲學。因為,所以,像是現在數學里的推理與證明。

  我也不停地做出假設,假設有一天你突然回來……可是後來我終於停止假設,因為我發現不管我假設多少次,都無法證明出重逢的日期。所以那日偶然看到李商隱的詩,君問歸期未有期,不知為何,眼睛忽然間就朦朧上一層霧氣。

  我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和你失去聯繫的,只是畢業以後我打你家的電話,一直是空號。

  聽說墨爾本的雨季很潮濕,猶如我的心思。而雨晴后太陽輻射很強烈,要記得我不在身邊,你更要好好保護你自己。

  青春是正在延伸的經緯線,生命與生命不停地相交,分離。很匆忙,甚至來不及說再見。最後圍成一個巨大的網,會包裹住曾經的美好與單純。可是總有一些東西向外滲出,比如說情感,比如說回憶。

  是王菲空靈的歌聲流淌耳畔,喚醒了回憶。那首歌的名字,叫做《流年》。

  亦舒,那個文字比煙花還寂寞的女人,在《風信子》里寫道:“如花美眷,也抵不過似水流年。”

  生命重疊交錯的痕迹,在青春的直線上碾過清晰的車轍,留下一段一段的虛空,如同破碎的回憶,那些逝去的流年。

  三毛說:人之所以悲傷,是因為我們留不住歲月;而更無法面對的是有朝一日,青春就這樣消逝過去。

  而人之可貴,也在於我們因着時光環境的改變,在生活上得到長進。歲月的流失固然是無可奈何,而人的逐漸蛻變,卻又脫不出時光的力量。

  青春就這樣飛逝,我們就這樣漸漸在長大。

您正在瀏覽: 青春墜落,悲傷逆流
網友評論
青春墜落,悲傷逆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