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豈因緣淺恨情深

豈因緣淺恨情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豈因緣淺恨情深

  夏延民

  一富商進廟燒香,見小和尚頭戴一大棉帽,不禁心生調侃之意道:“如知有冬,何必光光。”小和尚見富商一身貂皮反駁道:“如為冷暖,何不存毛?”方丈聽說此事,問小和尚曰:“冬夏何如?”小和尚道:“冬夏皆是因緣。”方丈曰:“切記,容緣淺之人,不恨情深之人。有冬有夏,俗生之福。”

  友人離婚了,曾經山盟海誓的兩個人,鬧的很不堪。友人當然有過錯,友妻亦然。緣分這事不是情的結果,是情的基礎。有緣一段人生,緣分盡了,或許也就會各奔東西。可惜的是,婚姻和愛情往往錯在緣淺情深上,那些付出的海一樣的深情,裸露在淺緣的沙灘上,觸目驚心的殤。 醉后的友人把婚姻十年的塊壘全都說了出來,近乎有些平靜的敘述,彷彿在說別人的事情,那些幸福之下震驚的故事,讓外人根本無法判斷其婚姻到底是罪還是情。凈身出戶的友人離開了這座城市,遠去異地。一次遇見友人的前妻和孩子,本想打招呼,卻發現對方冷淡的面孔全然已經不識我。有人說:“恨是最深刻的記憶,不恨了也就忘記了。”那種故意的漠視,說不得也是一種緣淺恨情深吧。

  人生其實很多結是死結,那些情的死結是無法打開的,一生心結一生恨。如果人人都具有佛家哲理般的頓悟,這個世界又會有幾人為情所困、所傷、所恨呢?友人來電話說:“就像重生,感覺真好。”我說:“你想過孩子嗎?”友人沉默了很久說:“你沒有經歷過痛苦,所以會認為痛苦是可以克服的,孩子有孩子的未來,而我也有自己的未來,沒有兩全其美的愛,只能選擇愛或者恨。”緣起緣滅間,愛恨情仇歷盡,不知對友人是幸還是不幸。更不知道孩子將來會如何看待父母這一段婚姻和愛情。如果不被灌輸恨,也許他會記住愛,一切只能假如。

  很小的時候,家裡有一隻大黃狗,北方人稱為金毛獵犬,大大的腦袋,長長的金黃色毛髮。冬天的時候,它會在我家住下,寒風凜冽的冬夜裡,聽着它汪汪的叫,童年的夢感覺踏實而又安全。夏天的時候,它會去大伯家,狗是通人性的,知道兩家是一家人。炎夏永晝的夏日,我會帶着它去野外玩耍。後來,它得病死了。在屋后的一堆柴草堆上,喚它不應聲,當找到它的時候,它已經病弱的只能忽閃眼睛,那是最真切的一次面對失去,就算流淚也無法挽救。多年後的今天,大黃狗還在我的夢裡時有出現,它憨憨的大腦袋一晃一晃的在前面跑,我在後面急得哭着追,最終在夢中哭醒。後來讀一些佛教故事,想起大黃狗,才知道緣這東西真的很神奇,千般好萬般好,全部植根於緣里,緣盡了,一切也就成了幻象。而人的執迷在於,那些點點滴滴的情會凝結在心裡,變成恨怨,成為一生的負累。

  人生很長,懵懂中已是中年的光景,閱歷的增長撐大了心的容量。很多事情,不見看得那麼真,很多利慾,也不在執的那麼專,一切隨緣就好。緣深有緣深的苦,緣淺有緣淺的富。禍福所依才是生活的至理。你今天擁有的福,誰知道緣滅后歸誰呢?

  母親的離世曾經深深的打擊了我。一生勤勞受苦沒有享一天福的母親成為了我們兄弟三人的隱痛。母親離世最初的那幾年裡,我曾經拒絕去任何一座寺廟,曾經拒絕一切關於宗教的信仰,認為如果真有那些存在,也是邪惡的,因為沒有為善。後來漸漸明白,人的生與死,也是一種緣。福的認定,也不是個體主觀認為的。誰能永生呢?如此漸漸釋然,惟願母親天堂安福。

  豈因緣淺恨情深?珍惜緣,付出情,不執不迷才是正道滄桑。春夏秋冬隨四季,坐看閑雲落葉生。歲月安好,福報人生。

您正在瀏覽: 豈因緣淺恨情深
網友評論
豈因緣淺恨情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