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捧一盞香茗,悟一世滄桑

捧一盞香茗,悟一世滄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獨倚湖邊,捧一杯清茶。微風拂面,湖面盪起一圈圈漣漪,一片桂花飄香。九月,帶着一絲愁怨,驅走了八月的那份燥熱。原來,秋,也已悄無聲息的降臨人間。

  漫步而行,夾帶着那絲秋意。綠,似乎也已漸行漸遠。由綠而黃的季節,來的如此突然,如此手足無措。一片片黃葉,安詳地隨着風兒飄揚,慢慢地,輕柔地,躺在大樹的身邊。落葉,也是有情的吧,自始至終未離開樹,從生到死。坐在樹蔭下,看着蝴蝶般飛舞的黃葉,內心原有的平靜,也被這眼花繚亂激起了圈圈漣漪。

  曾幾何時,獨佇江邊,看着洶湧的江水奔騰而前,顯得是那麼的肆無忌憚。一滴滴飛揚的浪花,閃現在燈紅酒綠中,歡笑着,奔騰着。然而,兩邊的岸卻無形的攔去了他們的自由,束縛了他們的無拘無束。點一支香煙,火星在這燈紅酒綠中卻顯得如此的微不足道。人生,何嘗不就是一支香煙呢?一支煙的點燃,生命也就開始了;一支煙的燃盡,生命也就悄然無蹤了。一支煙的星火,在這偌大的世界里,卻是如此的渺小,如此的蒼白無力。

  獨自行走在喧鬧的街頭,身邊的人們匆匆而過。在他們身後,似乎有那麼一條無形的長鞭不停的鞭笞着,使得他們不敢有任何停留,為生活,為家庭,為自己……車水馬龍,燈紅酒綠,貧窮富裕……在背後,卻是無盡的黑暗,無盡的恐慌。他們擔心着,煩躁着,奢求着……在無形的束縛里,他們不停地奔跑,不停地向前,不停地去追逐他們所嚮往已久的金錢、名利、權勢……而在身後,丟失的,卻是潛藏在內心的,最純真的親情、友情、善良、誠信……計算過、即使已經傷痕纍纍,也不停留片刻,心底的那絲慾望,支撐着他們的軀殼,直至消亡。

  我們似乎無時無刻不在拾起那僅存在記憶深處的碎片。兒時的天真爛漫,少年的夢幻神往,青年的單純無邪……無不在腦海一一浮現。一句話,一首歌,無不使我們記起曾經的我們,記起曾經的一些事、一些人,記起曾經那一張張天真無邪的笑臉。而現在的我們,在現實與黑暗的磨合下,我們,似乎真的已經不是曾經的我們了!聽着那些熟悉的旋律,我們會不知不覺的想起塵封在記憶里的那個我們。陌生的環境,使得我們改變了很多,沉默,低沉,無時無刻不在充斥着危機感……究竟是這樣的環境造就了今天的我們,還是我們被這樣的環境所融化?究竟是我們改變了生活,還是生活改變了我們?一個又一個的疑問無時無刻不在腦海里縈繞,最終無解。

  一個人,像幽靈一樣穿梭在這座城市。沒有目標,也沒有終點。我們頂着一具軀殼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永遠不知道停留的港灣在何處。唯有的,只是充斥在這座城市裡的無盡的氣息像蛆蟲一樣不停的侵蝕着我們那具軀殼罷了!我們不能反抗,也無從反抗,只能默默地承受着軀殼被不停的腐蝕,直到灰飛煙滅。剩下那骯髒的靈魂,也隨之被打入地獄。

  夕陽雖美,卻已黃昏。美景,總是呈現在那一剎那,我們還未從中回味過來,卻已無影無蹤。日出日落,春去秋來,不變的,只是時間。

  夜,鋪天蓋地的襲來,壓迫着我們那本已支離破碎的心靈。窗外,一片寂靜,少了夏的蛙聲一片。昏黃的燈光把背影拉的很長很長。身前,依舊是無盡的黑暗,身後,卻依舊是一片支離破碎。但我們不得不繼續向前,去尋求那暫時的港灣。我們不得不不停地掙扎,日日月月,年年歲歲。

  我們不停地奔跑,同時間賽跑,同生命賽跑。最終,我們得到了嗎?我們滿足了嗎?我們幸福了嗎?不!我們似乎就是永不滿足的無底洞。在現實的掙扎中,我們曾經那顆單純、完整的心越來越變得污濁、支離破碎。只有留存的那無盡的慾望,還把他們接連在一起。開始,我們還會感到疼痛,感到痛苦,隨着時間的流逝,我們麻木了,也就覺得無所謂了吧!

  秋,似乎真的是品茶的季節。獨坐樹蔭下,泡一杯清茶,煙霧繚繞,茶香四溢,在秋風的吹拂下若隱若現。一片片黃葉輕舞飛揚,為這份凄涼更添了几絲愁情。大雁南歸,去重拾新的家園,開始新的生活。落葉,南燕,鏡湖,孤影一幅清秋的意象。茶的傾向,沁人心脾,卻消不盡內心那濃濃的愁情。

  雨,悄然而下,顯得如此輕柔,優雅。細雨不停地親吻着大地,形成一幕如夢如幻的雨簾。放眼而望,黃葉依舊輕輕飄落而下,回歸她出生的懷抱。天地之間似乎只有我與那伴我到永遠的清茶。亘古不變!

您正在瀏覽: 捧一盞香茗,悟一世滄桑
網友評論
捧一盞香茗,悟一世滄桑 暫無評論